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風中的軍旅生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退伍後回到本島,這裡的颱風再也嚇唬不了我,唯有昨天林口夜裡的狂風,足以和東引的東北季風匹敵,它也吹進了我的腦海,想起這段風中的軍旅生涯。
昨天下午受到東北季風增強的影響,林口這一帶自傍晚以後,陣風明顯增強。天色一暗,強風挾帶著雨勢猛烈撞擊我家的氣密窗,我一度以為是颱風來了。
晚上九點多,我透過窗戶望見街道上不怎麼潮溼,看來雨勢已減緩,我趕緊帶了把傘出門去買東西。沒想到,一走出大門,我才發現自己低估了風勢--我好幾次剛戴上連身帽就被風吹掀,更誇張的是連路燈都被吹得不斷搖晃,有幾位機車騎士騎得歪歪斜斜,正努力和強風抗衡。
買完東西走出店門,強風依舊,又下起了雨來。我撐開傘快步過馬路,一個不留神,一陣強風從傘下往上灌,把我的傘布吹翻了,還帶著它往停等紅燈的車潮中飛去。我死命握著傘把快步走,總算在綠燈亮起前三秒到達對面。我把傘布翻回撐著繼續走,走沒幾步又再度被吹翻。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失控的雨傘遲早會擊中來往的路人,我索性收起傘,抓緊連身帽,冒著風雨加快腳步疾行。
此時此刻,十多年前在東引當兵的一些畫面閃過眼前--
孤懸於馬祖最北方的小島東引,由於缺乏天然屏障,島上也大多是一、二樓的平房,沒有高樓的抵禦,每當入秋後東北季風來襲,便是一連數天狂風肆虐。
我踏上東引島的時候是八月多,東北季風還沒報到,尚未見識到它的恐怖。不過,在七天的調適教育期間,不斷有學長警告我們:「如果你的軍用小帽不小心被風吹走,千萬不要去追,非常危險。因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8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東南西北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3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0-11-28國喬、正隆、永豐餘、榮成、鈺創~君在盛年妾未生,妾正青春君已老~股市的錯過與錯愛,都是錯錯錯、莫莫莫 兩個女人都哭了!《港湖女神》:「《四海遊龍》,請靠自己搏版面!」呱,提到龍,就有游,還四海旅遊,呃,佛曰:「不可說,因為那是店招」 「路邊社」特派記者《瘋蛙》,「刁民國」《理髮院》連線報導~呃,這是《理髮院》,一個《電火球》光頭大叔,哪有資格上台說三道四,當然抵制到底,呱,咱不小心發現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19
5分鐘看美股[AMAT 1Q24財報更新]-財報及展望均優於預期,但市場要的更多!1. 2Q24財報及3Q24展望均優於預期 Applied Materials(應材,美股代號AMAT)2Q24財報及3Q24展望均優於分析師預期,但市場期待更高,財報公布後,盤後股價下跌1.2%。AMAT目前市值約1,778億美元(5/16)。 為全球半導體設備領導廠商,屬於半導體設備概念股。
Thumbnail
avatar
外送小哥的雙開人生
2024-05-17
米酵菌酸中毒的症狀和預防方法米酵菌酸是一種在臺灣較少見的粒線體毒素,主要存在於土壤和各種植物中,尤其是玉米和椰子等食品發酵而產生。毒素會抑制人體細胞中的三磷酸腺苷(ATP)功能,導致各種器官損傷。本文介紹了米酵菌酸中毒的症狀和預防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許栢超
2024-03-30
《新北市。土城區。海山站一》自笑此身無定在,風蓬易轉孤根。羨君歸意滿離尊~土城的門牌、板橋的生活,捷運海山站具有雙重靈魂土城完全依附板橋發展,形成龐大共同生活圈。可分為海山站/土城站/頂埔站三大生活圈,市容以海山站最佳 任何商品都有價格與價值,「房產投資專家視野」應該告訴你價值何在?值不值得這個價格!而且警告你當價格嚴重偏離價值,你就不應該此時此地投資。 而「房仲視野」是『凡存在必合理』,合理化所有價格與價值。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2-17
【桃園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星星滿天飛,拜訪將軍的家!免費玩穿越、逛文創、聽故事、吃美食、跳舞晚會,一起來搖擺!2023「桃園眷村文化節」10/7~10/22現正熱鬧開走,活動地點幾乎遍及整個大桃園,其中「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舉辦「眷眷走馬村-星星滿天飛」,活動豐富有趣,歡迎邀請家人、好朋友一起同遊!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0-14
《紅茶經:葉怡蘭的20年尋味之旅》-茶迷非懂不可的紅茶知識之旅與品鑑指南一本引領潮流12年的紅茶學經典,"茶迷非懂不可的紅茶知識之旅與品鑑指南” 華文圈書寫專業紅茶第一人,深入亞洲3大古國、直擊13大關鍵產區,從「茶中香檳」大吉嶺、錫蘭烏巴、武夷正山小種,再到阿里山夏摘高山茶...跟著葉怡蘭領略世界紅茶產地最新趨勢,與舒心好喝的沖調秘訣。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1-12-05
苦痛中的生命空隙  這次斷食旅程最痛苦的時刻,是在執行76小時後,星期四下班飢腸轆轆的我,仍打算跑回家的那一刻。跑了3公里之後,身體再沒有能量湧上來。由於並未測量自己有無進入酮症,難以確信自己的身體狀態。最終我在跑完9公里後,放棄跑完全程改騎單車返家。當無力感來襲,呼吸無比紊亂時,我更迫切地問著自己,究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1-11-09
你的生涯規劃,永遠只有你自己能為自己規劃生涯規劃是個人的事情,主管或主管的主管,本來就不會去為你想生涯規劃這種事,因為他又不是你的親友長輩。除了你自己之外,本來就沒有別人應該為你自己的生涯規劃做任何負責。
Thumbnail
avatar
紀長興
2021-09-24
側寫師的生涯故事書名: 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 作者:李珍淑 譯者:龔苡瑄 出版社:EZ叢書館 本書分為四大主題:(1)側寫案件紀錄(2)如何成為側寫師(3)刑事案件對社會的影響(4)自己對未來的期許。 身為十多年的側寫師,面談過超過三百位重刑犯的作者,道出了側寫師的職責與心裡的掙扎。與電視上印象中不同的是,側寫師並
avatar
奶酥麵包
2021-06-09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___憶我的高中生涯01與友夜談 昨晚接到國揚從東京打來的電話,分兩次接到,都聊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好在現在有Line的免費電話,可以盡情地聊過往,聊未來,在竹中念書時,我並不認識他,他是低我一屆,且念丙組,我念甲組,但是我們有共同的老師,同學,高中時發生的事也談不完,尤其是辛志平校長的作風,別樹一格,那時就推英語課全英
Thumbnail
avatar
紅塵遊子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