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總還有痕跡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臉書世界佔領了人類的生活,動態回顧提醒著過去的每一日曾經度過的生活。
前日的一夜大雨後,今日是豔陽照日,許多蟲兒朝生夕死的奔向夜裡有光之處,它們爬行黏著在各個物品上,它們的生命被輕輕一捏就迎向下個輪迴。
幾年前,我們租下了一間朋友的房子當工作室,平常不太使用,也有很多朋友顧忌不願前往,因為她是在那間屋裡結束了自己。我一點也不害怕,就算後來發生了太多生活上的爛事,我也不覺得是因為租下那裡才招致,人的運勢差,不能怪天怪地,都是結下的惡緣和處世,環境風水才是最後。
那間屋子前後讓不少朋友都短暫住過,今天打開動態回顧,我被tag在一則貼文裡,那貼文的發文者去年離世,留下了新婚不久的妻與新生的稚女。
B是一個躁鬱症患者,嚴重的那種,讓他借住時,躁時說出他的計劃時眼中有光口若懸河,自信爆表,當他狀況低迷時,灌入半瓶伏特加,瘋魔的說要脫光衣物讓警察帶他走。我們無力面對,只能漸避,我遇過太多這樣的人了,憂鬱/躁鬱/PTSD/謊話成篇/沒有病識感,久了見招拆招,總是想能救一個是一個,但我沒有能力救的了他。我是看到外面月升會拉著他們出門,到海邊升火吹風看月亮的人,他心裡的黯然,似乎沒有光能真的遍布。
伴侶說我對B聊天的時候,他覺得我的語氣很溫柔。也許我再也說不出那樣的語調去溫柔的安撫一個失去病識感的人了,我也是人,去按摩的時候被推拿到左手時,按摩師的眼光望著那些疤痕,我會淡淡的說「過去過的很幸苦啊。」治療身體的人,是聽的懂的,劫後餘生的人,更聽的懂。
當知道B離開的那一夜,我在都蘭家的森林裡敬著他酒,願他腦中停不下的痛苦終有結束一日,他有才華,有能力,有太多想做的事,但他還是離開了,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也不想追問,他人的地獄只有跟著深陷才能進去,進去也不盡能同理如己,只會讓自己過於敏感的眼淚低落,你曾受苦過,我為你點一盞蠟燭,這火光如你飄搖,如你熱力四射,如你終將滅熄,B的貼文寫著,

謝謝在充滿愛的環境裡渡過風雨飄搖的日子。

愛你們。

四年前,我們曾經是朋友,四年後,你與一切永隔,如死亡真能帶來你最後的平靜,我還是祝福你,哀傷是生者的事,亡者只需看著即好,我那些死去的朋友們,總有一日我會加入你們,願我們的病都在某個平行世界裡是養分,不是痛苦,這些淚水灌溉出來的,不會只有苦瓜,而是花。
    橘子七星
    橘子七星
    現居山海之間 是一個收集故事的人. 人生的劇情比電影小說都更加的荒誕 而我總是將這些荒誕的故事聚集入懷 遠望他人的故事 對照自己的故事 從中被迷惑 被感動 被解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