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神之槌-濟牛踏無糞,濟某無地睏(Tsē gû ta̍h/tā bô pùn, tsē bóo bô tè khùn.)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想再去日本吃近江牛啊……

不過今天沒有要聊近江牛,但也還是跟牛有關的話題。在鄭順聰老師的專訪下集中,老師提到了「牛牢內觸牛母(Gû tiâu lāi tak gû bó.)」這句話指的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現象,延伸跟牛有關的諺語,我們來聊聊「濟牛踏無糞,濟某無地睏(Tsē gû ta̍h/tā bô pùn, tsē bóo bô tè khùn.)」

不曉得是不是現代社會中牛已經相對少見,牛糞更不是大部份人日常生活中會運用的東西,這句話我已經很久沒聽到了(對了,我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啦!只是小時候聽人說過XD)。

牛糞據說用途多多,但我懶得解釋,總而言之,從這句話的字面意義來說,指的是牛棚內的牛隻如果過多,地面過度踩踏,有諸多用途的牛糞就無法完整成型,也就不易採集,所以牛棚內的牛隻數量不宜過多。

同樣的如果你老婆或女友過多,自然也就容易滋生事端啦!本來我是想,現在台灣可是一夫一妻(或夫夫╱妻妻之類的)制,總之就是不能重婚,這句俗諺似乎已經沒有用武之地了。

再看看前陣子leehom與那把蕾神之槌……嗯……前人的智慧呀。

※「踏」這字我的標音寫法,老朋友應該都習慣了,我就不解釋了。
※這次用到的二句俗諺,也有些字的選用我是有疑慮的,不過重點不在這就同樣略過不提了。
立刻收聽
台語話故事丨【特集】進入詩的元宇宙:《我就欲來去》鄭順聰專訪(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Podcast主理人 目前Podcast頻道主要單元 #台語話故事,是全台語聊天的方式,介紹台灣的民間傳說、在地歷史及風俗民情,希望讓對台語及台灣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在聲音中認識台灣。 方格子的文章未來會優先補完在社群平台上的節目延伸內容,未來則可能加上完整的節目圖文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