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等到對的人其實不難!四大心法讓你擺脫單身焦慮(上)

2023年,在我單身了2.5年後,正式邁入27歲,這是個旁人聽到會說「還很年輕」,事實上,跟現在的平均壽命相比,也真的是還很年輕,但身在其中的我,每天滑開 IG 第一個跳進眼裡的,再也不是各種旅遊照,而是各種婚戒照(而且是不同人發的),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穿上婚紗,婚禮邀約越來越多....如果我沒有在單身2.5年後的今年年初遇到現在的男友,大概也會焦慮到爆吧?
人生好像就是很難避免比較,你說這是社群軟體對人們帶來負面影響嗎?硬要講,好像也只是朋友們在分享自己的人生喜悅而已,會被影響到的我(或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試想,假設我今天對車子一點興趣也沒有,那我就算看到所有朋友都買了千萬進口名車,我也不會感到不舒服,可能還會在下面留言「載我出去玩」。所以,事情要能夠影響到你,是你先賦予這件事這樣的權力的。
話又說回來,27歲,社會上鋪天蓋地的「適婚年齡」、家人同事的關切「為什麼還沒有男朋友」、凍卵診所龐大的廣告經費「你體內的卵子已經不保」...一切都在告訴你,在這時候單身是錯的、是失敗的,而這樣的你,將孤老終身。
幸運的是,我比很多人都要更能看出這樣的有毒社會框架,所以至少可以持續提醒自己跳脫框架思考,但同時,我看到了許多身邊的女性朋友們沒有能力這樣做,或許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選項,隨之而來的,就是他們在交友上病急亂投醫的現象
有一個朋友,跟我年紀一樣,因為工作領域的關係,會遇到許多家世背景優渥、被稱爲社會菁英的人,然而也因為這個工作,他一直很擔心未來若非同個產業的人,將很難理解他將無法穩定在一個地方組建家庭的困難。這時,有個對他展開熱烈追求的同事出現,各種理想條件的框框都被勾選了,他便很快決定跟這個同事在一起,順便作為一個能夠合理切斷仍在糾纏的前男友的理由。
大概一個多月後,再跟他連絡上聊聊近況,他說,「我發現自己好像沒那麼喜歡男友,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這,大概就是典型的因為社會框架的壓迫而失去判斷能力的案例。我很捨不得朋友,但我也知道,要告訴他跳脫框架,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到的事,更可以理解,他對於時間急迫及焦慮的感受。
如果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對你現在所處的感情狀況感到同樣焦慮的話,想跟你分享幾個我自己單身兩年半,一些緩解焦慮的方式!

1 找到感情以外的其他注意力

很多人出了社會的生活就是「工作+感情」,所做的所有事,原因都必須是出於「要有更好的經濟條件」或是「要對感情有幫助」,這樣不是不行,而是當你今天單身的時候,很容易不知所措,因為人不可能365天24小時心思都在工作上。
更糟糕的是,你可能因為不敢進入單身狀態,而一直待在不適合的感情裡,或是只要一分手就隨意找個人重新進入非單身狀態。有趣的是,很少人會承認自己是因為不敢單身所以找對象,又或者其實他們根本是潛意識裡做了這些選擇,沒有思考過為什麼做這些選擇,只知道自己不想面對單身
當你的生活有了其他讓你感到熱情的事,可能是學習新技能、運動讓自己更健康、或是做個 Podcast 忙死自己,你將會感受到,其實單身才是最精華能夠專注在自己身上、在你所喜愛的事物上的狀態,你可能偶爾還是會希望有人陪,但你不會只是為了填補空虛而選擇進入一段關係。
你說你找不到自己對什麼有熱情?傻孩子,那只是因為你嘗試的不夠多:)

2 好好挑選你的朋友

俗話說的好,眼不見為淨。當你今天跟一群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你們的對話內容不外乎是誰的對象為他做了什麼、誰在規劃結婚生子、誰又找到下一個對象...,永遠只聚焦於感情事,沒有其他內容的時候,告訴自己,暫時遠離這些朋友吧!不為什麼,單純就是因為聽不到這些事就不會影響到你,最簡單的物理隔絕原則
再者,雖然感情八卦是大家都愛聽,但人生不會只有這些可以講,當你的腦袋裡只剩下這些事的時候,你極度有可能就是被社會框架緊緊箍著的那種人,因為這個社會告訴我們,成功人士應該是有光鮮亮麗的工作以及人人稱羨的感情,台灣社會嘛,談成就容易尷尬,那就談感情吧。
物以類聚這句話是真真切切的,原因不是什麼星座、磁場問題,而是很簡單的,話不投機三句多,當你跟什麼樣的人混在一起,就代表你也是什麼樣的人。催婚的家人或許不能挑選,但你要跟誰當朋友,百分之五百是你自己的選擇。我也沒有說你要直接封鎖退群組,只要關閉提醒、暫時找一些理由減少出席聚會即可,這也不是什麼一輩子的事,畢竟人生狀態是流動的,或許有一天你們的頻率會再重新對上,又或是等你覺得自己心志足夠堅強,不會受到他們談話內容的影響的時候,再重新參加聚會吧。
(下集待續)
/
📍喜歡的話,歡迎將這篇文章分享給你也有相同困擾的朋友。
📍每週一我們也會在 Podcast 上分享各種人的性愛故事,並針對特定性愛問題的深入探討,想聽更多的話,歡迎點擊連結🔗成為訂閱會員
📍你也有性事感情的困擾嗎?每週末在 @shout.out.sex 的限時動態都會開張 性愛提問箱 📬 匿名問答活動,歡迎持續追蹤參與,即使你現在一切沒問題,不妨也借鏡大家的煩惱,讓自己多點跳脫社會框架的思考。
📍如果你希望直接跟我們聊聊,可以直接報名來當 Call in 系列節目嘉賓,我們會花1小時左右的時間跟你討論你的問題,給你一些建議。
✨ 追蹤 @shout.out.sex 帶你跳脫情感框架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完美的性愛是兩個人互相索求愉悅的過程,讓我們用科學來告訴你,為什麼你的女友不喜歡性愛?要怎麼做才能讓大家在性愛中得到高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