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離職北漂10年後的我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然阿爸通知說有國民年金的催繳單寄到家裡,仔細一看,原來是我10年前毅然決然離開了一家血汗公司,失業在家幾個月,當時也是我離開第一份畢業後的工作。
回想當時,太年輕不懂自己權利,與公司簽了不平等的勞務合約,如果兩年內離職要賠兩個月的薪水,剛畢業的我初嘗社會人心險惡,期間許多不合理的職場環境,例如逼迫員工簽下自願放棄休假等同意書,這家公司還是該領域有名的企業,當時為了經濟還是忍了下來,做滿兩年立刻離職。
離職後也沒有特別把握的計畫,就當失業一陣子先返鄉待在家裡,鄉下人的生活圈很小,一點風吹草動就從巷口傳到巷尾,我一回家幾天就面對鄰居親友的異樣眼光,在職場疲憊不堪的我,早已懶得反駁說明城市的不堪。
面對阿爸阿母的質疑,利用點時間規劃去申請韓國成均館短期語言學校,逃離原生家庭,邊上課邊去體驗當地生活,當時為了省錢,租了韓國首爾的考試院,體驗到韓國人為了刻苦念書獨有的租房文化,房間內空間約一個單人床及一個人可走的空間,好一點的,會有30公分左右的對外窗戶,真的只是為了生存設計的監獄空間,我沒有朋友聚會時,就吃考試院的免費泡菜及白飯度過一餐,至今仍深深懷念當時簡單、無念的生活。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月(還是想著要回台灣賺錢),抽離了原有煩躁的生活雜事,放下被催分手(父母反對當時的男友)及事業茫然的未來,在國外發呆了一陣子,回國了,靈魂彷彿被療癒一翻,讓我更有勇氣從鄉下再出發,再次跳入北漂的生活。
看著國民年金10年快逾期的催繳單,將我回憶拉到10年前迷惘、破碎的以前,10年後的自己,走到的人生路早已不是當年所預想到的,離職後的我過得更好,雖然期間我仍然經歷無數次的迷惘、心痛與翻騰失眠,我總是在生活變動中學習,但10年後的我,仍然還在台北生存,但不一樣是,我有了新的家,有了牽絆,
感謝當年有勇氣離開的自己。
永遠記得十年前離職的初心
Cony
Cony
大齡女子北漂生活點滴,傳統家庭還有個通靈和愛算命的爸媽,試圖在框架中做自己,紀錄那些相親的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