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是一份爛工作,那就把它解決掉,這樣其他人就不用處理這份爛工作了。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f this is a shit job, do it so the others will not have to do."
「如果這是一份爛工作,去把它解決掉,這樣其他人就不用處理這份爛工作了。」
這個標語寫在希臘難民飯店裡面的公共廁所,應該可以說是那一陣子最啟發我的一句話了吧。
而那句話真的幫助我很多......尤其是照顧我老爸的時候
真的是份"屎差事"耶......
剛回台灣的時候,老爸還認得廁所,認得馬桶。
只是不太清楚馬桶要怎麼用......
他想上廁所的時候會去找廁所,但真的到了廁所,卻不會對著馬桶上,他會一直去開水龍頭,或是想要沖馬桶,但就是不上,然後他可能後來會直接尿在地板上或是大便在馬桶外面,
比較悲劇的就是大了一坨以後他就走了出來,然後一邊走一邊繼續拉.....
更悲劇的,可能就是他發現自己搞砸了,然後要把大便撿起來丟回去馬桶....(拜託別!)
不過,後來醫院待了一陣子後,他漸漸變得無法控制自己大小便了,他勉強還是會表示說他想上廁所,但我們常常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因為,往往帶他到了廁所,他卻怎麼樣也上不出來,我們總試著要讓他坐在馬桶上,然而他的屁股像是裝了彈簧一樣,一坐下去就彈起來,但嘴巴還是一直嚷著他想要上廁所......
往往廁所待了十分鐘二十分鐘沒結果,帶他走出廁所,結果沒幾步路他就尿了。
漸漸的,我們開始讓他穿尿布。
當時老爸已經漸漸失去意識了,所以開始有辦法乖乖穿尿布,不然先前的他會一直瘋狂的脫褲子和內褲尿布,根本無法穿。
只是,一般小嬰兒包尿布尿了就哭了,但我老爸就算尿了也完全沒反應,幾乎看不出來。
白天就算了,如果是晚上尿的,很可能屁股就得泡在濕濕的尿布裡面好幾個小時才會被發現。
「你尿尿要說,不然你屁股會爛掉!」老媽那陣子一直不斷地這樣念我老爸,但他可能根本聽不懂了。
結果,老爸真的又住院了。
因為屁股生了褥瘡,必須開刀清創然後等待傷口復原。
等待復原那段時間大概是最難搞的一段,因為老爸還是一樣,尿尿了都沒反應,然後紗布就會被弄濕,必須不斷地更換。
更機車的,則是每每帶他去廁所上都不上,偏偏一定要等到幫他換紗布時才在床上一股腦兒的噴射出來.......連我帶去醫院給醫生檢查時也這樣子,當場把實習醫生嚇傻。
而最近呢,老爸因為藥少吃了很多,總算不再像之前那樣像個半死之人,整個魂魄都沒了,他現在眼睛看起來炯炯有神,也不那麼駝背。
只是.......有點變成野獸的感覺。
他開始攻擊所有人,對著所有經過他身邊的人揮拳,尤其是我家看護和我媽= ="
一邊幫他清洗跟擦屁股還要一邊躲他拳頭實在是份充滿挑戰性跟刺激的工作啊.....
當然啦,往好的方面想,老爸大便雖然像是個不定時炸彈,但是他都好幾天才大一次,所以,我看到他大便的時候我其實是還蠻開心的。
(心理OS:Yes,我可以來處理了。)
我是認真的,當然我一點都不喜歡清理穢物這種差事(我想沒有任何人喜歡吧)
但我自覺,我應該是這個世界上少數可以笑著臉面對滿身屎味,雙腳踩著大便的老爸,然後一邊跟他玩擒拿術一邊幫他清理的人。
然後我就會一邊處理,一邊想著:
"If this is a shit job, do it so the others will not have to do."
「如果這是一份爛工作,那就把它解決掉,這樣其他人就不用處理這份爛工作了。」
畢竟我還是常常不在家,還是常常必須留給老媽面對我爸。
就算我講得再好聽,主要照護者仍然是老媽跟看護......
少一次也好,反正我的情緒不太會被老爸影響,有機會處理就處理吧。
2018.10.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