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6)#10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班上有一女學生小慈漂亮聰明,但表情很冷漠,不開心就割手腕。有次媽媽來學校說小慈幼兒時因為工作關係,帶回去家鄉請公婆幫忙帶,直到小學才帶回家。回家後她一直無法融入,覺得父母不愛她才讓她跟著祖父母,而且很固執不接受父母的關愛,對於割手腕也感到很無奈。後來小慈漸漸不割了,但成績開始退步,但人變比較開朗。三年級時,有天午休,班上一陣騷動,原來有一女學生,趴著大概想起傷心事,拿起桌上剪刀要割手腕,被一男同學發現搶了下來。小慈過來安慰她,展示手上累累白色痕跡的割痕,說她很後悔,千萬不要像她一樣。
我還有另一女學生,交了男朋友論及婚嫁,很憂心的問我,如果被男朋友發現她割手腕的痕跡怎麼辦?我一看笑說:"還真笨!割錯地方了啦,放心,沒人會懷疑啦!"她才鬆一口氣,那幾年真的很流行割手腕解心痛,聽說男生是燙菸疤。現在應該較沒了!
高中有一段時間,我周圍的同學看我離鄉背井,帶的便當菜色不豐,她們竟互相說好每天多帶點菜,所以我每天午餐都吃得很豐盛。滿滿感受同學之情後,影響我對待學生,從事教育我也盡可能幫助學生。
有一次有個學生小愷,與別班朋友玩遊戲,翻滾在地時,那位朋友掉了錢包,他趁機偷了。星期一那位朋友懷疑他來找他,他也不否認,不過錢在假日花得差不多了。我一問才知竟然八千元,那是要繳補習費的。我問學生怎麼花的,他說請朋友玩電動,還買了一支手機,因為錢花光就賠錢賣掉,剩下三千元。
過兩天朋友媽媽來校,要他還五千元,否則要送他到警局。
氣氛很僵,也聯絡不到家長,我去郵局領五千元,幫他解決了。當時訓導人員警告我說錢可能會拿不回來,我回說:「我知道,沒關係!」
晚上我打電話給家長,家長很感謝,說他只能每半個月還我五佰。過幾天,學生拿伍佰給我。再過半個月,因學生常翹課,我打電話給家長,家長順便問說昨天他孩子有沒有拿錢給我?我說沒有。
隔天我看到學生問他,他竟說:「我本來要給妳的,誰教妳在我遲到進教室時罵我,我一氣之下不給妳了!」錢又被他花掉了。
後來這學生常不來校,來校晃一下就翹課,他知道曠課只要不超過三天就不會被報。學校替代役男非常用心輔導還是沒用。有一次我到學校附近網咖找他,氣氛還真恐怖,我一叫他,他很生氣,整個網咖的人都瞪著我,好像備戰一樣,我悻悻然趕緊離開。
後來他因盜賣光碟偷腳踏車,累計11個案件,被裁定觀護所輔導,他又不到。
法院寫公函給我,我把這孩子從熱心善良到變壞的過程,詳細述說,最後我請法院把他關起來,免得變更壞。
他後來被送到彰化,還寫信給我,出來後也找過我,我只能跟他說4500元就一筆勾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yv J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0)#1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1)#10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2)#10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3)#10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4)#10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15)#10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人生的智慧:從跌宕中尋找意義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不確定。每個人都希望生活能夠一帆風順,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這時,不妨相信這些困難和挫折背後,隱藏著深刻的意義和安排。 李叔同在去世前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是他對人生的最終感悟。人活一世,有成有敗,悲欣交集,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面貌。一帆風順的日子雖然令人愉
    avatar
    Team Edu
    2024-06-18
    人生的護航員 - 全面解析人壽保險的保障與應用人壽保險是一種為生命提供保障的金融商品,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提供身後家人經濟安全,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再到作為個人資產管理的工具,人壽保險的功能可說是全方位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人壽保險可能是最重要的保險類型之一。然而,許多人對人壽保險的基本概念和保障項目仍然不太了解。在進一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人生需要喜劇,《愛情需要編劇》/《ใจฟูสตอรี่》談起泰國浪漫愛情喜劇,不曉得有多少人跟我一樣腦袋中第一個浮現的是10年的《初戀那件小事》,雖然是一貫的醜女大翻身套路,但泰國電影如同日式吐槽、美式冷笑話一樣,總有一股專屬於泰國電影才有的誇飾笑果,這也讓泰國電影即便是恐怖片也能或多或少融入喜劇元素,而這種效果,放到愛情喜劇,似乎也是再洽當不過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2-11-16
    人生是幻相? 每個人的腦中都是一個幻相 五官蒐集了資訊 腦把這些資訊不斷的分析 一個一個的幻相 一個一個的念頭的出現 就連時間也是人腦的幻相  最大的問題是 此生為人 人有腦 腦中有我  其實沒有 我  也是一個腦的幻相 人 是一種化身 一種顯化 有虛  有實 人生入戲   很美   也很苦.......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20-04-16
    人生的意義-工作篇你/妳是哪種人? 第一類人-知道自己人生該奮鬥的目標或意義。 第二類人-知道自己的專長且明確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 第三類人-是個空集合。
    Thumbnail
    avatar
    彬先生 (Mr. Bin)
    2019-10-16
    【人生筆記】那本厚厚的資料夾曾經偶遇一位缺了一顆門牙的中年大叔,總在上班時間帶著厚厚的資料夾騎腳踏車出現。 我開始好奇他到底是甚麼人?過去發生過甚麼事情?
    Thumbnail
    avatar
    914 喬依斯
    2019-10-16
    人生規劃檢測要點前言 彬先生平常沒事時,喜歡閱讀管理、財經類文章,這算是大學就開始養成的習慣,經過十來年的閱讀,也漸漸變成習慣了。最近剛好在不同平台,不約而同地看到關於個人職涯規劃相關議題,覺得有趣,想跟大家分享: 個人基本盤  & 個人對於成功定義,兩者必須被盤點釐清。
    Thumbnail
    avatar
    彬先生 (Mr. Bin)
    201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