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

 

山有時會帶來驚喜。

 

有一次在苗栗的雲洞山,登上瞭望台,突然看到一片雲海。當時真是意外,真是驚喜,沒想到這麼低的山,也能看到雲海。

 

後來才知道,雲洞山高825公尺 ,是全台灣可欣賞雲海最低海拔的山。

 

還有一次在塔塔加,新中橫最高點,也是突然看到一片雲海。山頭像海中的礁石,突出雲海之上,還真像一片海。

 

(二)

 

山靜靜的矗立著,和人總有段距離,無法天天親近。就有人把山畫成畫,掛起來,可以神遊山中。

 

以前總以為國畫裡的山,是虛構、幻想的,在台灣沒看過這樣的山。後來看到黃山照片,才發現黃山和國畫的山一模一樣。這才知道國畫裡的山,是真實的山。

 

國畫的山有不同畫法。北宋初范寬“谿山行旅圖“,用高遠的畫法。一座高大的山,就矗立在眼前,有立體的空間感。

 

元代黃公望50歲開始學畫,80歲畫“富春山居圖”。每天在富春江邊,看山看水,把山水畫在紙上,畫了4年才畫好。

 

現代繪畫之父—塞尚,回到故鄉隱居。被故鄉“聖維克多山”吸引,一再重複描繪這座山,竟然畫了70多幅畫。

 

這些畫家欣賞山,畫下了山的景色,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16會員
149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家歆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房宮賦-純屬虛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忌口與保持身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談糖化血色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敦煌書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逛7-11的小發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種經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山日記│如夢似幻的山徑——南湖帝王從遠眺南湖大山,一路走到山腳下,初嚐帝王風範。
Thumbnail
avatar
Qian
2024-04-26
山區尋貓記從修習擴大療癒法之後,我的人生變得愈來愈豐足順遂,過著神仙般生活之餘,難免感到有些無聊。 不談負面話題,不接觸低頻資訊,甚至有段時間不會想吃加工食品,社交範圍極度狹隘,只好經常帶著貓咪到處旅行。 某天我們到大溪山區的觀音寺拜拜,我在內心詢問觀音,是不是我的限制性信念太多,樹立了高牆將自己圍堵在內
Thumbnail
avatar
來自神的療癒之光
2024-04-14
山豬也有動物權嗎?—《動物公民》的動物權利框架 大家都知道動物權,但你認定的動物權跟他的一樣嗎?產蛋雞有動物權、寵物貓有動物權,那山豬有動物權嗎?鴿子有動物權嗎?章魚有動物權嗎?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4-04-13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長夜無人語,獨倚高樓望。 明月照天涯,相思情意長。 鴻雁傳音訊,未得君歸期。 春風吹花落,淚眼濕羅衣。 往事如雲煙,思念繞心間。 奈何山水遠,相逢難如願。 我叫蓮兒,生活在一個寧靜的小山村裡。在這裡,我遇見了他,那個讓我心動的男子。 他叫宇軒,住在山谷中的一間茅屋。初見他時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2
avatar
楊家耀
2023-08-22
那一天其實五點多我就到了,怕塞車。 帶了一本「殘暴之巔」在車上把它看完,妳問我書名的時候,我還得再看看封面才記得。這是講排名前幾位女性攀登K2峰的故事,當然這幾位女性登山家除了一位逃過一劫之外,其他幾位即便登頂也都在下降的過程中,或遇上風暴或遇上滑落,都難逃殺人峰一劫。 而僥倖逃過一劫的她Wanda
avatar
tt
2023-05-01
妳是 陽光親照下的一座大山 是無數跟細嫩草莖 雲朵會倚靠在妳肩上 風可能與妳擁抱 妳穿褐色衣領上衣 妳是森中光耀裡的樹幹 流動著攀登的脈搏 走著 有時在樹蔭底下 有時在兩側佈滿高草的小徑 有時我撫摸綠葉 有時我只是看著前方 看著那我愛的妳的所有 溫柔的 注視 呼吸 擁抱 深沈永恆
avatar
郭念鑫 Nil
2023-02-02
登山, 用腳行走山林, 那是和土地的接觸。 最真實的用眼睛和全身體感森林。 在冬天行走在步道上。 看著 二葉松(Duhun)、青剛櫟(Qavutaz)、 九芎(Naatul)、無患子(Dakudaku)、楓香(Dala), 每一次都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 是Duhun結果時,聖誕節裝飾的植物,
Thumbnail
avatar
Tana丹娜
2021-11-29
我們就像山 你試著想像有一座美麗的山,山峰上或許覆蓋著靄靄白雪。在望著這座山的同時,也看得見山的內在核心始終處於平靜、恆溫的狀態,因此無論外界發生任何事,山裏頭一直維持不變。 現在,想像四季更迭。夏天來了,閃電、暴雨、洪水、火災四起,然而山裡頭卻依然處於寧靜、平靜的狀態。夏盡秋來,西風蕭瑟,落葉飄
Thumbnail
avatar
為賦新詞強說愁
2021-09-14
  前幾日聽了陳昇的《歸鄉》,勾起一些回憶。「一如我昨天離開她,她沒有說話;一如我今天走向她,她沒有說話。」對我來說故鄉是山,山是故鄉。我是從山裡走出來的孩子,在城裡讀書,放假偶爾回家。對於故鄉來說,我們總是這樣,不說一句話便各奔東西;對於在山上的父母,我們也是這樣,想去哪,便頭也不回地走了。
Thumbnail
avatar
藍草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