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車站雲水聚杯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走就走的旅行,到底有多難?有時候,只是欠缺將身子離開椅子,踏出火車的那時刻。
在忙完工作的隔天,從礁溪回桃園的火車上,我刻意選擇了區間車,當天沒什麼事,我特意在大里下了車,一個人獨自在下著綿綿陰雨的海邊,待到雨勢變大,等到雨勢稍小,我往火車站前進,在福隆的時候,門打開前的兩分鐘,同車廂的旅客討論著要去吃福隆便當,我興頭一起,也跟著他們下了車,找了間便當店用餐,再上火車,打算回程。
由於一路上都在打卡,看到我臉書動態的朋友,便戲謔的說,我該不會又要到哪個小站去蹓躂了吧?這話一出,便興起了我到牡丹車站走走的念頭。這美麗的名字,又是花中之王,更是只有區間車才能夠到達的小站,我便想去一窺這個地方。
這趟小旅行,雨倒是淋得很痛快,一路上並非傾盆大雨,但雨絲打在身上,水氣悄悄滲入布鞋當中,反倒有種小時候想在雨天玩耍的快感。
沿著牡丹活動廣場,在十二生肖石雕駐足,繼續往前走,抵達了牡丹溪,下雨天反而呈現溪水的生命力,跟大里海邊的澎湃壯瀾不同形態,看了看手錶,還有二十多分鐘,走到火車站綽綽有餘。
那麼,去買杯咖啡吧!
我放棄了左轉的念頭,腳步向右,便看到了雲水聚杯。
📷
走上前,推開門,見到一名優雅的女士在裡頭,她見到我,走回到櫃檯,我正準備向老闆娘詢問外帶咖啡,這時,裡頭的風情,讓我念頭一轉。 只在一剎那,我向前,坐了下來。 二十分鐘後的火車就要開了,這個小站多久才會有火車再度經過,也不是我所在意的事,我放下行李,坐了下來,瞧著牆上的MENU,開口:「我要一杯美式滴濾咖啡。」 常在喝咖啡的我,自然知道滴濾咖啡是要花點時間,但那時候,時間已經不是我所在意的事了,我在櫃檯前坐了下來。 老闆娘取出手動磨豆機,秤了咖啡豆,將豆子放進磨豆機裡,開口:「你要自己磨嗎?」 「好啊!」 這一磨,就磨出了一個多鐘頭的時光。
📷
在磨好咖啡豆之後,老闆娘再度開口:「你要自己來嗎?」
「好啊!」我拿起旁邊煮好的開水,依著她的指示,將熱水徐徐注入磨好的咖啡粉,停下、注水,再停會,再將水倒入,漸漸的,空氣中瀰漫著香氣,連話匣子也打開了。
從淺深培聊到咖啡豆,再聊到她與這裡的淵源,老闆娘為我介紹著牡丹這個地理環境,由她的眼光,來看牡丹這個地方的過去與現在,聽著她訴說著這個地方的情感與地理,在每口咖啡之中,細細的品嚐。她更是大方的將她拍攝的照片與我欣賞,還有那條牡丹溪。
撇見後頭的藍色海洋,我迫不及待的問她那是什麼?她說是水幕,我好奇的提出要求,她帶著我進到後半部,看到牆上的海洋時,感到驚艶!在牡丹溪中,潛藏著想像海洋,加上上頭有水流下,隔著玻璃,忍不住駐足。
📷
正當我拿著手機猛拍之際,聽到前方有人進來,我不以為意,依舊拍個痛快,等到我拍攝結束,回到位置上時,老闆娘向我介紹那人是里長,見我一副外地人模樣,里長也開始介紹起當地的鐘乳石,強調雖然只有百年,但也實屬難得,極力推薦我開放之後,要再過去。
待得越久,就越發現牡丹的美麗,就像誤入花卉的螞蟻,在牡丹花瓣當中爬行,見識牡丹的美麗。
而雲水聚杯,以咖啡聚人。
當然了,也少不了甜點。外酥內軟的花生厚片土司,更是搭配咖啡的好餐點。
除了土司,老闆娘隨手拿起旁邊的水果,清洗過後,分了幾片給我這個過路者,真甜。
在牡丹老街,聽著雨聲,還有火車駛過的聲音,在咖啡香中,消磨了一段時光。
還好火車在牡丹車站停下時,我站起身,還好我有踏上月台,讓火車駛離。
在綿綿細雨當中,看著老街,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時光駐足的片刻。
那段時光,之後再與人談起時,都念著它的美好。
📷
趁著雨停時,我跟老闆娘道別,不是往火車站走,而是往老街深處走,兩旁的門都關著,只有一戶人家門大開,兩個女孩正在拍照,手裡拿著手機的女孩看到我的視線與她對上,爽朗的說:「你好。」我雖然戴著口罩,也朝她點了點頭。
回程的路上,從老街就可以看到火車經過,我用手機錄了下來,經過雲水聚杯時,看到老闆娘還在裡頭,打開了門,開心的跟她說我同時拍到了老街和火車,她也朝我含笑。
揮了揮手,在牡丹車站旁的黑貓攔截下,我被他糾纏了一、兩分鐘,才成功脫身,回到車站裡頭。
進到車站裡,火車還沒來,而從車站看著老街方向,心想,等雨停之後,這朵牡丹會有更多的人來這裡駐足,而只有我一個人的牡丹車站,就像是剪了一段時光,嵌在旅遊記憶當中。
📷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