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的迷惑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花不到30分鐘,發了一則咖啡或炸雞買一送一的新聞,點閱幾十萬。
花了3週時間採訪和撰稿,來回溝通、改稿和編排,寫了關於重要文化資產存留的專題報導,點閱2千多。
這是離開寵物雲的新聞工作崗位後,我面臨的現實。
因為編制和種種機緣下,我現在的採訪路線很廣,主線是藝文,也有消費通路,還有一些公益團體。那是在我重回新聞第一線採訪工作後,跑藝文線不到一年時,全球疫情襲來,除了有時候支援疫情相關新聞,過不久,主管還要我接手一部分的消費線;我從一開始的反感和抗拒,到後來逐漸接受,如今則是感激這樣的安排。
坦白說,我面臨過一段茫然且自我懷疑的時期,尤其三條路線對我來說都算「新」,都要花時間摸索,初期在自我分配上常常很混亂,還需要切換思考模式,如果遇到事情同時撞在一起,還會有錯亂的感覺,剛開始的確很崩潰。
我曾經跟人說,寫一篇買一送一的新聞,無論點閱再高,內心都毫無成就感,那些數字如浮雲,是誰來寫這樣的內容都無所謂。
這麼高傲的話,如今我已經收回了。
我很感謝買一送一的新聞,處理起來又快,點閱又高,簡單來說就是超高CP值,在以點擊率當道的網路世界,當然很好,也像是維繫這份工作的小小保命符,如同出版社總是要發行一些大眾暢銷書,才能養活其他小眾卻重要的書。
買一送一,畢竟關切著大家的民生需求,只是讀者不會在乎撰稿記者是誰,也不需要在乎,只想知道什麼東西好買,什麼東西便宜,有什麼好康,優惠到什麼時候,有無限量,趕快手刀去搶。生活的小確幸,帳本的紅字,下個月的奶粉錢,都靠這些折扣下殺來拯救。買一送一,多麽功德無量。
寵物的新聞,跟買一送一的新聞,還有藝文的新聞,有很大的不同。但前兩者的共同點,都是不必為了點擊率煩惱。
大致來說,我很喜歡自己的工作,不過在忙碌追逐數字的時候,難免也有迷失,時間久了,思維也會變得機械化。為了效率,有時候太專注於公司的需求、網友的喜好,而忘了留心去想,自己還想傳遞什麼樣的內容和價值,什麼樣的文字有意義。
以前寫寵物被人認為很萌、很療癒、賺點閱很容易,傻萌動物當然很好,很可愛,讓人融化,心情好轉,想起來也有點像那些買一送一的小確幸。
但事實上,讓我覺得有意義、有成就感、帶來永續價值的新聞,並不是也無法只單靠那些傻萌可愛的題材。我不是否定呆萌可愛的價值,就像不再否定買一送一,可是讓我至今印象深刻和感動的,是某些說不上來、一開始不被看好的堅持。
例如我曾經不顧眾人的嫌棄,就是要寫蛇。大部分的人都討厭蛇,網友看了也總是罵噁心,最初我在報告專題的會議上提出這個題材時,怕蛇的主管也出現驚恐的表情跟聲音,不過很感謝她沒有反對,依然放手讓我去做。
我原本預估,點閱頂多幾千吧,就算沒破萬,我還是要寫。沒想到後來那篇報導有7萬多點閱,在當時是很不錯的數字;後續還有一個關於蛇奶奶的故事,反響非常好。
主管當時也特別跟我分享,看了之後覺得自己一開始反應那麼大,很對不起蛇(XD);有同事說看到哭;還有家長說當成床前故事唸給小孩聽;有專家或老師拿來當作教學演講的素材之一。至今仍有讀者記得那篇報導,對蛇有了改觀,打破了迷思,就算依然害怕,但有了不同的觀點,尊重不同的生命,也知道如何應對了。
有些觸動自己的事物,在一開始確實不是大家所喜歡、熟悉或能接納的,當時卻有滿滿的骨氣去嘗試,可能也是因為那時候仗著很多「暢銷文業績」,才有勇氣和本錢去嘗試小眾議題,進而也帶動小眾題材有出乎意料不錯的成績。
只是這個部落格,還有粉絲團,我都停擺了很久。我其實從未停止思考,寫作的熱忱也從未熄滅,卻彷彿深陷於思慮的泥淖,也受困於數字的迷思。擔心很多,顧慮很多。尤其個人部落格影響力有限,有時候看到點閱不好,反響不好,或者工作一忙一累,就不寫了。或許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在寵物雲時期被養大的胃口,習慣那樣的數字暴漲;卻忘了寵物雲也是我從零開始耕耘。
數字和數字背後的意義,是不一樣的;就像價格和價值,也是兩件事。雖然當時毫無經營品牌的概念,但回頭看我很早就意識到經營一個平台的思維,就像要維繫一片森林,不可能只種棕櫚樹或檳榔樹。
我相信過去的我,為寵物雲打下很好的基礎,帶來很棒的價值,我的階段任務早已完成了。甚至寵物雲現在還有滿滿線下商店(可惜我毫無股份),也有很多新同事延續和創造新價值,生產很好看的內容。
而如今,我也想創造新的價值,卻迷失在各種混亂裡。我所關注的事情,在意的事情,是否同樣也有人在乎,是否還能獲得喜愛?
今天,我打開久違的部落格,坐在螢幕面前發呆。同時,一位在寵物圈頗有名氣的朋友,恰好在方格子申請帳號,開始動筆她的專欄 娜塔莎|因為我養了一隻狗。她說第一個想跟我分享,也說這個地方對她而言是「看見自己」,是紀錄和梳理自我的地方。
我跟她稍微說了我的煩惱,她說:「你可以試著相信一件事,發自內心的文字,是可以恆存。」(根本是天使派她來的吧!)
我需要嘗試的,是重新信任自己的直覺,也要梳理自己的想法。
於是,我再次打開這裡。從有點雜亂無章開始,慢慢梳理。
★作者禽獸姐,臉書粉專「禽獸姐的萬應室」、「Hannah的人類圖萬應室」,IG:hannah_doors
人類圖(Human design,又稱為人設圖)是結合神秘與科學,認識自我的工具。而「萬應室」出於哈利波特,是主角與夥伴們為了對抗黑暗,創造一處能安心練習護法的秘密基地。這裡會分享關於人類圖的體驗、知識、話題,甚至追劇,透過人類圖提供不同的觀點,給有興趣的你,也陪伴人們安心的練功打怪(希望是有這麼溫柔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