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讀劇|《華燈初上》羅雨儂(下):那些讓人難以理解的決定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有雷!雖然是虛擬角色,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透過人類圖的觀點來看跟我們不同的設計,體會另一種思維。
上一篇談到,ROSE媽媽的角色就像人類圖當中的「2爻人」設計,人生角色2爻的人一旦決定付出,通常就是全部;反之,一旦決定從關係中撤退,也幾乎是全部。(如果你想查詢你的人類圖〈人設圖,可以點此連結可查詢〉
2爻人做決定後,往往是一鼓作氣,就像油門踩到底,他們不會一邊踩、一邊煞車觀望、走走停停。觀望和觀察那都是在決定之前的事,在那之後,決定了就是決定了,不太會塗塗改改決定好的答案。因此才會說,他們一旦要為了在乎的人兩肋插刀時,甚至沒在管自己油箱裡面的油是不是還夠。決定愛你,就愛得義無反顧;決定挺你,也是挺到底。
2爻人做決定後,往往是一鼓作氣。
羅雨儂從少女時期到成年,許多重大決定都是如此,充分展現了2爻人可說相當「極端」的特性,沒有灰色地帶。決定離家就是永遠,決定離開前夫也不再接受彌補,決定要愛就是粉身碎骨。
她所做的許多選擇,大部分都能理解;不過追完第三季之後,我對於她其中幾個決定相當不解,也一度很想罵劇情怎麼這樣安排,直到試著用人類圖的觀點來分析,才比較理解一些。
羅雨儂是讓出子維的監護權,讓很多人難以理解。(圖/Netflix/華燈初上)
羅雨儂第一個讓我不解的決定,是讓出子維的監護權。
看到這段時,我簡直崩潰,很想搖她的肩膀大喊「醒醒啊!」那位自稱親生父親的人,可是一個性侵犯,妳怎麼能把視如己出的孩子送到那種人渣手上?妳不怕他人品有問題、身教不佳、上樑不正下樑歪?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為人父?你怎麼能寧願不讓子維知道他自己的真實出生背景,也要把孩子送到那種人手裡?
但我後來想,如果她的信念認為,真相帶給子維的傷害會大過於其他,若她已決定要誓死守住這個真實的出生秘密,加上在那個時代裡,很多觀念難以輕易顛覆,她也沒有想出其他辦法的能力,確實會做出這個令人心碎的決定。
她哭著說「他不知道自己是這樣被生下來的!」就能看出她是「下定決心一輩子守住這個秘密」,把秘密帶進棺材裡,是她保護子維的方式。
雨儂跟子維道別。(圖/Netflix/華燈初上)
除了守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羅絲媽媽「決定相信子維」。前面提到我個人的擔憂是,那位性侵犯根本不配當個父親,難道不怕子維給這種人教壞嗎?但是觀眾追劇以來也都能看到,14歲的子維根本是個成熟小大人,超級懂事又貼心,還會反過來照顧羅雨儂,超討人喜歡。
羅與兒子朝夕相處,想必是全然信任「自己的兒子不會變壞」,而且14歲其實基本人格已經養成,她相信兒子會成為一位正直的人,因此在以守密為前提下,才會忍痛決定放手,並信任著子維在20歲後會再度與她重逢。
羅雨儂和潘文成一度很有火花。(圖/Netflix/華燈初上)
ROSE媽媽另一個讓我不解的決定,是拒絕潘文成。
我本來覺得,尤其在幫忙潘警官「跑路」時,他們的互動還是很有火花,先前我也覺得羅絲媽媽對潘應該也有點好感,好不容易潘文成安全下莊,還升官了,而且江瀚也回不來了,為何ROSE不接受他呢?
上一篇我有說,我覺得羅雨儂也像是有家族人通道37-40,這是一條關於凝聚、歸屬感的設計,也非常重情重義,照顧「族人」當仁不讓。這條通道還有個很有趣的地方是會透過嗅覺、碰觸、一起吃飯來確認彼此是不是「同族人」,當然也會牽涉到情感上的認同。
確認族人的標準有時無關理性上的條件,雖然這條通道很務實,但要能成為族人,往往是感性的認同,進而建立情感上的緊密連結,「我挺你」或「我愛你」常常是非理性的,是因為情感,因為愛,你跟我談理性?那就不是情,不是義,也不是愛了啊。
無條件的信任和情義相挺對他們而言是重要的,所以在蘇慶儀死後,羅絲媽媽被懷疑是殺人兇手時,她曾問潘警官,「你相信我不是殺人兇手嗎?」但潘文成始終沒有直接且斬釘截鐵地回答她「我相信」。
這當然不是說潘文成錯了,畢竟他身為一位警官,質疑每個嫌疑人是他的天性,也是工作職責,但正因為他的過度理性,讓羅絲媽媽一再的認清,彼此並不是同一種人,也不會成為同路人。
ROSE把芹菜挑起來,潘文成試圖藉此說彼此是同一種人,都不吃芹菜;而ROSE反駁,她是要把愛吃的留到最後吃,反問「我們是同一種人嗎?」當她明白了自己跟潘始終有一道隔閡,至少此刻,不但無法更緊密,距離還更遠了。她決定直接了當地拒絕,抽完菸,回憶相識至今的種種,對潘要送她一程的邀約說「不用了」,灑脫地轉身而去。
相關文章
*作者Hannah,綽號禽獸姐,人類圖全盤整合(Rave Cartography) 結業生,以寫作分享人類圖的觀察和體驗。
IG:
hannah_doors Facebook:Hannah的人類圖萬應室
人類圖(Human design,又稱為人設圖)是結合神秘與科學,認識自我的工具。而「萬應室」出於哈利波特,是主角與夥伴們為了對抗黑暗,創造一處能安心練習護法的秘密基地。這裡會分享關於人類圖的體驗、知識、話題,甚至追劇,透過人類圖提供不同的觀點,給有興趣的你,也陪伴人們安心的練功打怪(希望是有這麼溫柔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