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版航海王】克比的選擇:從被保護到保護他人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防雷聲明:有第一集的微雷,不介意再看)

可能是年紀到了,開始注意主角之外,對很多人來說或許相對普通的角色,在我眼中卻閃閃發光。

看了真人版《航海王》第一集,魯夫遇到的第一個朋友——克比,這個我看漫畫早已忘記的角色;卻在這次看影集時,讓我忍不住留意了他為自己「做決定」的心路歷程。而做決定為什麼這麼重要?後面會說明。

克比(左)被魯夫拯救獲得自由後,一度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圖/Netflix《航海王》)

克比(左)被魯夫拯救獲得自由後,一度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圖/Netflix《航海王》)

獲得自由,也是茫然的開始


克比本來是一艘海賊船上的打雜工,但長期受到霸道船長的虐待、囚禁和控制。

直到魯夫拯救他之後,他雖然獲得了自由,卻也在某個夜晚陷入茫然的說:「但那時候我知道我是誰,現在反而不知道了」。

他說不知道自己是誰,其實說的是「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這很像許多小孩成長、脫離了家庭之後,雖然獲得了自由,也意味著要自己決定往哪裡走、成為怎麼樣的人,落入的迷惘。

縱然在他心裡,有個埋藏多年的夢想是成為海軍,但他一方面覺得自己有這個夢想「很傻」;二方面是他以為海軍應該保護弱小,但當在酒吧看到一位海軍竟然欺負一個小女孩,還是索隆出面保護,一時之間衝擊了他本來的世界觀。

他忍不住懷疑自己,也回想起囚禁他的前船長對他說的話,「你對這世界太一無所知了。」所以他掉入了「不知道該成為誰」的困惑中。

克比的前Boss亞爾麗塔,當初囚禁並控制克比,性格殘暴無比。(圖/Netflix《航海王》)

克比的前Boss亞爾麗塔,當初囚禁並控制克比,性格殘暴無比。(圖/Netflix《航海王》)

魯夫說,就像海賊有好有壞,海軍也是有好有壞啊,說完又說,「你會是好的那種。」

從渴望被保護,到決定保護他人

當魯夫準備再次啟航時,克比做出了選擇。

他揍扁那個還在放狠話的惡霸海軍,然後對魯夫說「我不跟你走了」,「在我們認識以前,我什麼事都是別人幫我做決定,現在我要去做我想做的事。」

他還是要成為海軍,但不是欺負善良百姓的那一種,而是能夠保護無助之人的那一種。

最初他對魯夫透露想成為海軍的原因,是為了想保護那些「無力保護自己的人」,其實他渴望保護的人,很可能正是脆弱的自己;也可以說,他曾經希望自己能被這樣保護。

不過時光不可逆,而且他也受到了幫助,獲得自由,他決定從「想被人保護」→「想保護他人」,做出了選擇,再化為行動之後,就不是脆弱無力的自己了。

克比決定成為海軍。(圖/Netflix 航海王)

克比決定成為海軍。(圖/Netflix 航海王)

做選擇、做決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再化為行動更困難;但能做這件事的時候,意味著我們願意從「被動」轉變為「主動」。

現在常常聽到人們會說,「小孩子才做選擇,我是大人我都要」,但其實能做出選擇,才是真正的有力量。

躲在「我都要」的模糊地帶,其實是以「貪婪」包裝著害怕錯失任何一邊好處的恐懼,是不願意做選擇、不願為選擇負責;而什麼都想要,往往會造成什麼都做不了、卡住的窘境。

魯夫揍克比一拳的原因?

克比一開始不敢說出自己的夢想,因為他說「很傻」,那魯夫為何揍他呢?

魯夫揍他一拳之後說,「誰叫你犯傻?」、「快說吧!」

看起來有點無厘頭的舉動,劇情也只有這樣帶過,但我覺得這一拳很有意思,我也猜測了幾個原因:

1、魯夫在打醒克比:這拳打的可能是「你再不說,才是真的傻!」他知道克比可能很膽小、沒有自信,但相信克比絕非無能之人,所以這一拳算是激將法,要他勇敢地說出來,就像他自己總是大大方方說要成為「海賊王」一樣,雖然被外人嘲笑,他還是理直氣壯的大聲說。因為說出口,是對自己的承諾,轉化為行動去顯化它,而不是放在心裡葬送為「永遠的夢想」。

2、克比真的犯傻:克比說自己的夢想可能很傻,被揍一拳,吃驚的說「你打我幹嘛?」魯夫說:「誰叫你犯傻!」
對魯夫來說,藐視自己的夢想,或認為自己配不上夢想、認為夢想不可能達成,這些都是「犯傻」的行為沒錯。

因為他自己就常常被笑,但他從來不藐視自己的心願,更不會認為自己不配,也真心相信夢想可能達成。所以,既然克比犯傻,犯傻的代價就是接受懲罰啊,那就吃一拳吧!

3、克比害怕犯錯:如果我們把「犯傻」解讀成一種「犯錯」,克比可能認為懷抱這個夢想的自己「是錯的」,或是害怕達不到夢想也算是一種心理上的「怕犯錯」,那犯錯的代價頂多就是失敗,所以同上,「那就吃一拳吧!」吃完一拳,總可以說出夢想了吧?

無論如何,魯夫這一拳都是很有愛的一拳,喚醒了克比的意識,展開了後續的行動。

*作者Hannah,綽號禽獸姐。分享自己的看見,也是一個決定。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Facebook「禽獸姐的萬應室」,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心得喔!

人類圖(Human design,又稱為人設圖)是結合神秘與科學,認識自我的工具。而「萬應室」出於哈利波特,是主角與夥伴們為了對抗黑暗,創造一處能安心練習護法的秘密基地。這裡會分享關於人類圖的體驗、知識、話題,甚至追劇,透過人類圖提供不同的觀點,給有興趣的你,也陪伴人們安心的練功打怪(希望是有這麼溫柔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