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分享:《女兒勇於挑戰美國軍校,胡爸爸的「育女經」》(下)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價值觀
(1)正向的人生觀
時常聽聞軍中有許多黑暗的地方,胡爸知道,但就他過來人而言,國軍沒有外人所想得這麼黑暗,更有甚之,它更透明,只要你是一個有「正常心態」的人,他相信很難碰到所謂的極端狀況,他民國六十幾年沒遇上,在現在更「開明」、「透明」的今日,也更難遇上。
各行各業都有它的辛酸、辛苦甚至黑暗的那面,真要比較,永遠也比不完。
你可以一直「埋怨跟抱怨」,但那樣對你的人生跟未來不會有什麼幫助,正向地去看待事情,能力所及就去改變不合理之處。
(2)「擔心」從不掛在嘴邊
為人父母,不擔心孩子是不可能的,但胡爸的擔心不會掛在嘴邊,為人父母要做的,就是當孩子們的避風港,在她們疲倦、累得時候,可以有個休息的地方,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給予支持。
不要擔心子女離自己太遠,因為他相信,「外地的菜餚在好吃,也比不上自己的家鄉味」。
作為父母,要有這樣的底氣和自信,做堅強的後盾。
(3)「家」與「國」精神
第三點的價值觀,是胡爸在訪談中不時會強調的重點,也是我認為的關鍵之一, 因為胡爸的教育將從「個人」的等級,提昇到代表「國家」的層級。
從學生時代遊學,就要代表國家,到後期代表各自的軍種赴外派訓,胡家三女都秉持著「自己能在台下認識五百個人很好,也能讓上台讓五百個人認識我,認識我的國家更好」。
因為這樣的精神,三姊妹都鮮少選擇走安逸的路線, 不管是擔任實習幹部、加入射擊隊參加競賽,能有機會在異地,將自己國家的「國旗」展露一點,能多為「國家」做出貢獻,是她們的目標。

#如何融入軍中

「留外歸國」的人要如何能融入軍中環境,一直是軍中常見的問題,主持人在訪談中也詢問到胡爸,胡爸的回答是:
(1)成熟心態,不要驕傲
胡爸告誡女兒們,切忌把以下的話語掛在嘴邊:
「我在美國怎樣怎樣」、「我在旅美時如何如何」、同時在日常對話中,不要硬要夾雜英文。
不要有「優越」心態作祟,不過是出過國個幾年,不應該忘本,更不應該用驕傲的心態去抱怨、批評事物,要時刻「記得自己的出身」。
(2)不要妄自菲薄
胡爸舉出二女兒,當軍旅中,有部屬詢問是否兩國之間軍力如此不平衡,有些人會在這種時候大力地說當中的落差,但其女會客觀的分析,同時也會舉例,我軍不見得就會落於人後部份,在裝備保養等其他細節,我們自己也不差。
如此一來,除了讓其部屬、同儕能更清楚自己在組織中所扮演的角色,不過份妄自菲薄。
而這也是她們駐外人員透過所見所聞,因而可以更全面地分析,發揮自己
(3)沉潛致遠
凡事按步就班,踏實地去做,不沈醉於自己過去的成就,而有所造次,蹲低未來才能跳得高,不懈怠學習,機會才會再來。
我們自認不夠聰明,所以我們份外努力」。
#小結
整段訪談,都能感受到胡爸真誠而不做作的語氣,全長約50分鐘,自己也僅是筆記自己認為的重點,大家不妨點連結聽完全部訪談。
最後的最後,有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這邊在分享,主持人在訪談尾端,問著胡爸,女兒們都這麼優秀,有沒有哪個時刻,是胡爸最難忘或是最驕傲的時刻?
只見胡爸說他最驕傲的時刻:
是我的三個女兒都選擇從軍的時候。」
20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