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 】被同事欺負該怎麼辦?運用這3技巧幫助你克服難關!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Mr. S:「大哥你好,這是前幾天跟你說的快到期的訂單,幫忙趕一下,不能全部完工也可以分批」
廠務:「救不了,你去跟其他業務A跟業務B喬吧」
Mr. S:「(這是你逼我的).....」內心OS ,順便用滑鼠點了「Sent」將準備好的郵件寄出給所有主管。
Yan by Pexels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也有在職場上盡可能配合同事卻還是被欺負到忍無可忍經驗?
當劣幣驅逐良幣,良幣絕對不能再坐以待斃!

職場上跟同事交往時,通常以和為貴,可以當朋友就不要當敵人。因為Mr. S深信著:囂張的沒有落魄的久(台語)。
但是,某一天當對方已經踩線踩的不要不要的時候,這時的你還要以和為貴嗎?身為良幣的你絕不能再坐以待斃!

從越南停工的那一刻,一切都變了


故事起因是要從2021年開始,當越南政府因為確診人數創新高而宣布實施停工2個月的那一刻起,一切都變了。在全球製造業佔3成訂單的越南生產基地突然硬生生停止運作。此舉引發海嘯式的轉單效應。而疫情控制相對良好(?)的印尼各工廠忽然接到滿天飛來的訂單。印尼訂單大爆噴!身為YA務的Mr. S業績也是連續漲了好幾根漲停板!
從那個時候起,工廠的產能就一直處在一個緊繃的狀態。意識到事態嚴重的我,其實自疫情爆發後就開始提前多準備3-4個月以上的半成品(差一步就可完工的產品)。
反觀其他的業務,由於對訂單掌握度不高,所以往往不敢準備太多庫存,深怕到時候發生庫存堆積的問題,所以往往是收到訂單才讓工廠生產。
然而,這就產生了問題,由於產能持續滿載,產品在完成進度上多多少少都有延遲的情況,這大家都能理解,畢竟訂單實在太多了。
可是呢?問題就在於沒準備半成品的業務收到的訂單往往是較急迫的,而Mr. S的訂單反而是送貨日期通常都比較長的那種。所以工廠在生產的原則基本上就先以急單為主。
但是等到我的訂單該要送貨的時候。工廠才發現:「慘了,沒有足夠時間生產」。結果是我的訂單原本可以有充足的生產時間,反而要交貨的時候來個大延遲!
[Ya務人生1]被同事欺負該怎麼辦?運用這3技巧幫助你克服難關!

熱臉貼冷屁股


延遲OK,我能理解。但是當我拜託工廠時卻得到冷冷的回應時。你站在我的立場,你會怎麼想?
Mr. S:「大哥你好,這是前幾天跟你說的快到期的訂單,幫忙趕一下。這些都是我平常就已經備好的半成品,應該早就完工了,如果不能全部完工也可以幫忙分批」
廠務:「救不了,你去跟其他業務A跟業務B喬吧」(業務A跟B都很少提前準備庫存)
Mr. S:「.....(為什麼要逼我)」內心暗自OS ,順便用滑鼠點了「Sent」將準備好的郵件寄出給所有主管。
我知道工廠產能上負荷有問題,而Mr. S也願意冒著準備多餘庫存的風險讓工廠提前生產。結果呢?工廠在生產過程中持續趕其他業務的急單,進而當我的訂單要進排程時,才發現根本沒足夠時間生產!
如果你是我,你氣不氣?這就好像一個乖學生好好排隊領午餐便當,結果排到你的時候,突然來個插隊的搶走最後一個,然後發便當的大叔卻要你好好跟這位插隊的哥們喬一喬。
「喬一喬,我喬你@*#$+&*M」 (內心小劇場又上演了)

這時我整個火冒三十丈!將已經準備好的報告以及寫好的郵件(平時就在蒐集資訊了,因為這已經發生好多次了,只是這次忍不下去了),用滑鼠點擊發給所有大主管。這就跟王力宏的前妻蕾神平時就在蒐集資訊類似,以備需要用的時候可以一直捶一直捶一直捶。
接著就在會議中,將準備好的講稿一字一句地說出。大意基本上就是我這邊感到很挫折很委屈,準備齊全的半成品,只差一步就能完工,結果因爲急單滿天飛讓我根本沒辦法順利出貨等blablabla。
其中也順便臨機應變利用了工廠的話來回應工廠,也就是工廠其實很需要業務提前準備半成品才能有足夠時間生產的遊戲規則。
而當我遵照遊戲規則走後,讓工廠可以提前規劃時間生產不用等接到訂單再做。換來的結果卻是要我去跟其他業務喬一喬。
讓我氣到直接說提前備庫存跟沒有備貨卻得到類似結果是怎樣?那我備的意義在哪裡?不如不要備算了。(內心翻桌)
好在由於提前發了那封郵件給各大主管,工廠也知道自己理虧,就說會進行調查跟改善。而事後也私底下告知我會優先協助處理我的訂單。讓整件事才完美順利落幕。
從這故事中我們得到了什麼啟發?就是文章一開始的標題「劣幣驅逐良幣,良幣絕對不能再坐以待斃」。當你意識到好人也開始被欺負的時候,你得適時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而不是一忍再忍。而事情往往會在你站出來的同時,就發生了改變。
所以,如果你覺得你老是在職場上做了所有該做的事,卻沒得到應有的尊重。也許,你也該鼓起勇氣站起來反抗了!
[Ya務人生1]被同事欺負該怎麼辦?運用這3技巧幫助你克服難關!

YA務人生職場小技巧


來回顧這篇故事中Mr. S用到的幾個小技巧。

1) 運用第三方影響力迫使情況改善


在這個故事當中,Mr. S知道工廠回應一定會很冷酷不願意幫忙,所以Mr. S利用郵件發給關鍵高階主管引出第三方影響力讓對方迫於壓力下做出改變。

2) 借花獻佛,利用對方的語言回敬對方


對方在會議上與其他未準備庫存業務溝通時提出需按照「遊戲規則」走才能協助提前交貨,Mr. S趁機利用「遊戲規則」的話帶出我已按照遊戲規則走卻無法按時交貨的挫折

3) 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這招可以偶爾用,但是在充分準備下可以使用,替自己爭取該有的權利。有些時候沈默代表你默許劣幣驅除良幣的行為,所以該站出來的時候要站出來。
以上就是這篇小故事想跟你分享的。你是否曾經也有在職場上盡可能配合同事卻還是被欺負到忍無可忍的經驗呢?歡迎留言分享你怎麼處理這樣的局面吧。
寫作就是用心體會並捕捉生活中的每個小故事。Mr. S今年期許自己捕捉生活中的每個小故事,並分享給大家,喜歡的話記得幫Mr. S拍5次手按小愛心並追蹤Mr. S喔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Medium
[Ya務人生1]被同事欺負該怎麼辦?運用這3技巧幫助你克服難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9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