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邊工作邊斜槓?只要掌握3個關鍵法則,就能輕鬆駕馭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Canva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週末,我和另一位創作者 T 相約在一家咖啡館,我們已經有一年多沒有交談了。我們各自點了一杯咖啡跟一些甜點。想起當初因為共同熱愛寫作而結識,所以每次聊起創作總是充滿了歡樂。
我聊到最近除了平常寫文章跟發電子報之外,也開始錄製自己的 Podcast ,這讓 T 感到驚訝:「我真的好奇你是如何分配時間斜槓創作的,畢竟你一下班還得照顧兩個小孩。」
沒錯,每天下班回家後,兩個孩子就立刻衝過來撲到我身上,我會帶他們會去附近的公園玩一會兒,然後一起吃晚餐。吃完飯後,我又得繼續陪兩個搗蛋鬼玩耍,並陪他們睡覺,通常一天就這樣過了……
(不知道有了孩子時間安排有多難的人,可以參考這集百靈果採訪曾博恩的片段(可從24分鐘開始)
想著朋友的問題,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如何在時間的縫隙中求生存,這已經是我邊工作邊斜槓的第三個年頭了。
我拿起湯匙對著碗中的冰淇淋挖呀挖呀挖呀,眼睛注視著窗外的風景,思緒開始在回憶中穿梭。這三年來我一直試圖找尋高效產出的方法與工具,用順手的就成為習慣,用不慣的就自然淘汰。
經過一番思考,我終於找到了讓我能夠持續創作的三個關鍵要素,我稱之為「原子時間」、「原子筆記」和「原子任務」
想到以後,我對著 T 興奮的解說:

1) 找出原子時間

魯迅曾說:「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有你願意擠,總還是的」。
想要斜槓創業,首要的關鍵就是每天都要有足夠的時間去安排。身為二寶爸的我,一下班後是幾乎抽不出時間來斜槓的,就算想創作也會因為孩子吵鬧的關係造成生產力低落。所以要盡可能找出能夠有獨處又安靜的零碎時間,那怕是只有 10 到 30 分鐘都好。我稱之為原子時間。
我跟 T 分享了幾個大概可以創作的時間提供參考,一般像是早上起床到出門上班前的時段、上下班通勤的時候、或是利用部分吃飯的時間都可以。並建議她可以想看看。
OK,找到原子時間後,下一步將是建立寫原子筆記的習慣。
圖片來源:Canva

2) 寫下原子筆記

打造斜槓事業就很像一個進度條,無法一次做好做滿到 100%,而是每天都前進一點。這時候就需要紀錄下來你的斜槓軌跡,方便日後追蹤進度。
所以很推薦你使用「原子筆記」,或是更多人叫子彈筆記。完整的子彈筆記分為 10 年卓越計畫、2 年封面故事、年度目標、月誌、日誌。但這次只聚焦在日誌的部分,想瞭解更多的可以參考網路上其他的文章(將放在文末延伸閱讀)。
日誌簡單來說就是列出你當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情,然後將這些事情分配到我們剛剛上一步所講的原子時間。
舉例來說,我今天要做這三件事:一篇文章的部分輸出、閱讀一本書中的一個章節、發佈一則 FB 貼文 。我就會在日誌上這樣寫。
圖片來源:Notion
有注意到什麼重點嗎? 當你在安排一件任務時,最好要包含這三點
  1. 明確時間點
  2. 執行任務內容
  3. 地點
在你尚未養成這樣的習慣之前,請花 1 分鐘的時間,將這些任務標註在你的行事曆當中!這樣一來不只是告訴你的內心這是一件重要的事,而且時間到了你完全不用思考該做什麼,你只需要照表操課就好。符合《原子習慣 》當中的「讓提示顯而易見」以及讓「行動輕而易舉」。
標註在行事曆以後,未來就等時間到了執行任務就好。
圖片來源:Canva

3) 執行原子任務

試著將斜槓的事情拆分成更細小容易執行的小任務,這樣一來再安排任務時,就可以將各種小任務分配到各個零碎的時段。
例如想寫一篇文章時,就可以將文章內容進行拆分,像是標題、簡介、主要內容、結論等,然後一次先完成部分內容就好。不只承受的壓力會變比較小,也能提高達成率。並在執行後可以打個勾代表完成任務,給自己帶來成就感。
你可以想像一下是一次寫出一篇文章容易完成呢?還是一次寫文章中的一小段容易?很明顯是後者。
不只寫作可以,錄製 Podcast 時也行喔!可以嘗試將各段內容拆分,然後分別錄製。仔細想想,拍電影也常常是這樣呢,也不是一天從頭拍到尾,而是也拆分成數個鏡頭,一個一個去拍好。
在生活越來越忙碌,僅剩碎片化的時間時,進行碎片化的輸出也是很重要的喔。
最後在利用週末假期比較多空閒時間時,將這些碎片化的任務進行整合,輸出成文章、Podcast、Youtube 影片等等不同形式的成果。

結語

別管目標,專注於系統(習慣)就好 - 《原子習慣》詹姆斯克利爾
最後我分享這個金句給你,如何能夠持續在有份正職工作的情況下還能持續做著斜槓事業呢?關鍵就是要養成習慣,所以這三個關鍵法則:找出原子時間、寫下原子筆記和執行原子任務都是在幫助你建立習慣。
因為他們都夠小,不需要佔用你很多的時間,才能讓你在排滿的行程中去見縫插針,一有機會就斜槓。
有句話不是這麼說的嗎?每天進步 1% 一年後就會成長 37 倍!
圖片來源:Keynote 自製
現在就立刻採用這個方法吧!我相信過一年後,當你照著鏡子看,你絕對會看到鏡中的那位已經成長到完全不一樣了。跑起來,不要用走的,加油!
我將本文重點整理成全息圖如下,可以幫你快速提醒。
全息圖

⭐延伸閱讀

參考書籍

▋加入 130 + 終身學習者的行列!

如果你對投資理財、一人公司、自我成長有興趣,歡迎訂閱 Mr. S 免費電子報!每週分享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一則推薦內容,讓你每週成長一點,成為你期望的「改變」。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我想告訴你 ,你的心聲被聽到了!國內有一家叫安睿宏觀理財規劃的公司,專門提供完整的財務規劃服務,陪你畫出人生藏寶圖,讓你可以過上沒有恐懼,只有安心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電子報Portaly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