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用紅包錢買東西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台北車站
女兒今年紅包滿滿。第二個紅包是叔公給的,當時女兒拿香拜拜後,手上被香的印痕染的紅紅一條,女兒張開手仔細看著,這時叔公拿著紅包剛好放在她張開的手上,我突然冒出「從天而降的紅包」的感覺,多麼幸福。
她今年開始有紅包所有權的概念,除夕過完,拿著收到的紅包放到她的桌上,不願意再給我存進銀行,我想著放著過年也無所謂。回娘家後,原本大舅二舅沒有喬出時間,我原本以為過年不會見面了,結果到要回台南的前一天,突然喬好時間似的,大舅先約了空檔過來了,給了女兒一個紅包討喜,大舅紅包上頭寫著“發財啦”。等大舅離開,我不禁想買刮刮卡,我準備出門去買時,女兒說要跟,我問她要不要買刮刮卡,她拿出紅包數,有六張,我說拿兩張就好,她數完放回紅包說她等等到店家在自己數兩張拿出來,我說好吧,於是穿著厚外套,一起走出去買,外婆聽到也跟著去。一路上我們到了店家,第一間我想買的刮刮卡賣光,我們走出店家,女兒問:「不買了嗎?」我們回答說去第二間看看,第二間擺著滿滿好多的刮刮卡,挑了兩張,一張阿嬤的,一張女兒的,女兒從紅包袋拿出200元。跟阿嬤一起付了錢。
接著刮完發現沒有中,我們說了當作捐款,她倒也沒什麼失望,然後阿嬤走回路上說她腳痠要阿嬤背,阿嬤背著背著說還是要買個大樂透好,於是走到第一間回程的店家時,女兒從阿嬤背上下來,說了句,「我幫阿嬤付錢。」阿嬤沒聽到,走進去店裡買了大樂透兩組號碼。女兒跟著阿嬤身後,掏出紅包,抽了一張,問我:「一張夠嗎?」我看著紅色的一張100元,說夠了,然後跟媽講,孫女要幫你付。阿嬤看到好欣喜,說「啊你要幫阿嬤付喔,怎麼這麼慷慨!」老闆說了句,「拿了錢那要再用她的錢再買啦!」阿嬤由我決定,我想了想還是讓女兒收起,第一次使用紅包的體驗就這樣囉。
回到台南,給女兒剩餘的紅包收著,跟她說存到銀行,錢錢會生錢錢。
「12包會變成100包嗎?」
「對啊。」
「那全部都存進去。」
「你不是要買養樂多,留個一些錢在身邊給你買吧。」
她拿走一包,剩下的都給我了。我整理好錢,留著紅袋子給她收藏。
想起小時也是這樣留著存著,看著紅包袋想起是誰給的,錢錢放在銀行中日漸增加的滿足,無論是求學過程中需要的花費,治裝費,畢業旅行費,總是能夠支應也不需花到爸媽的錢,長大後更是一筆隨時可用的預備金。這樣的踏實感,也是我想給孩子傳承下去的。
她問,「為什麼過年要發紅包呢?」我笑了笑,收到紅包是她的福氣,也是滿滿的愛。
17會員
122內容數
總在梳洗菜葉的過程中浮現媽媽的動作;總是希冀拿起湯匙輕啜一口,腦中是否會出現媽媽的味道?家常味就在爐火中,慢慢地熬煮。你也想要品嘗這些平凡又懷念的滋味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