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禮物的錢拿去夾娃娃,若是夾到就不用花錢買禮物了!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裡有一個小聰明的女兒,就會不時會承接她突如其來的出招!有時會想這些念頭如如何產生的?渾然天成的「出頭」究竟來自先天的基因,還是後天的環境?父母日常的言行是否產生不良的示範,或是同學間的相互交流,才讓她有別出心裁的驚人之舉呢?這回交代女兒花錢買禮物的舉止,可真的讓我腦袋空白、驚呆不已!


滿街夾娃娃機的櫥窗展示一個個可愛的玩偶與用品,經常可見不少小女生圍繞周邊,就算是好奇心發作看著路人表演也很滿足,門市若有推出「保夾方案」更讓玩家躍躍欲試,甚至還有人在旁守株待兔,等待最後幾次機會再出手!這股等候的耐心也算是聰明消費的行為吧。


前一陣子旅居海外的妹妹返國探親,貼心地帶回了一份伴手禮送給寶貝女兒,恰巧外甥女的生日快到了,遂鼓勵女兒準備生日禮品讓小姑姑帶回去。年齡相仿的小女孩最喜歡到文具店逛街,我就拿出鈔票要女兒去文具店挑選禮物,畢竟孩子的眼光總比我好多了,送禮要送到心坎裡


一段時間後女兒開心愉悅地返家,買了禮物順道也買了她想要的文具(明明之前都買過了),我拿著她找回來的零錢與發票,問她到底買了那些物品?不是說只是買禮物而已,怎麼明細與金額完全對不上呢?

我先質問怎麼可以不經同意,就「順便」買了妳本來就已經有的,卻偷買了「想要」的文具?然後,對不上金額是忘了給我,還是怎麼一回事?


結果女兒一副理所當然的回答,我拿去夾娃娃了。「因為如果我有夾到娃娃,就不用再花錢買生日禮物,可是我夾了幾次都沒有夾到(差一點點就夾到),所以就買了這些送給她們 ...」

聽到這種推卸說法,我的腦門馬上一股熱,連續說了:「夾娃娃、夾娃娃、夾娃娃,妳居然拿了錢就跑去夾娃娃!」


故總統蔣經國先生在擔任行政院長時的演講,曾經提到「你拿買醋的錢去買醬油,這樣就不對了。」沒想到蔣經國買醬油的故事居然在我家發生!我生氣的對女兒說:「沒有答應妳做的事就不應該去做,何況是已經說好這筆錢的用途是用來買禮物的。」

私下拿買禮物的錢去夾娃娃,這是第一個錯;用夾娃娃的結果來當作生日禮物的想法只是藉口,滿足妳想夾娃娃的念頭,這是第二個錯;再則夾娃娃是靠運氣,沒有穩中的結果,根本就不該是選項,這是第三個錯。


在我大聲斥責下,她還想辯解,完全不懂有何不可?本來就要花錢買禮物,夾中娃娃的話屬於「花小錢省大錢」,這樣不是更好嗎?

我生氣著看著她,這投機取巧的行為不知何時在她腦中誕生成形,若不及早糾正觀念,未來的態度將很難校正。

於是,我說:「好,以後妳念書繳學費,或是採購生活用品,不管要多高級、多貴的錢,拔拔全部同意。不過讓我先買張彩券,中獎了就有錢買,要是沒中獎,就全部都沒有,這樣可以嗎?


學校沒法教的就要靠家庭教育,家長的責任隨時要調整,發現問題趁早給予正確的觀念,還好「不禁一事不長一事」現在還來的及。

說到這裡,加上早已出手教訓的麻麻,女兒似乎在「痛定思痛」下慢慢理解,而我也發現缺乏金錢觀念的生活教育,必須開始於日常灌輸。孩子逐漸長大了,日後的挑戰只會更多,我的皮也要跟著繃緊才行。



延伸閱讀:還沒到青少年,但親子關係出現緊張衝突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1K會員
402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