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訂報紙雜誌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月底到月初那幾天,是郵件最多的時候,因為訂閱的月刊、雙月刊或季刊,都會在那幾天寄來,至於平常日,就只有訂閱的商業週刊,今周刊或天下半月刊,不會一下子消化不良。
附圖是今天收到的雜誌。
這二十年來我一直維持著每月閱讀二十多種雜誌加上十來種專業期刊或有些單位贈送的刊物,除此之外,偶爾也會到書店零星購買新發行的雜誌,或者雖然沒有訂閱但是當期封面專題內容是我有興趣的刊物。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訂閱紙本刊物或報紙?台灣在各媒體數位轉型的努力下,大部分紙本報紙都同時發行了電子版,年輕朋友也都很習慣訂閱電子版。
我還算是老派的人,雖然也會從網路上搜尋資訊,在旅行途中也會從電子閱讀器裡讀電子書,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仍舊習慣讀紙版的報紙、雜誌還有書籍。
我不確定這個習慣還可以撐多久,但是只要我喜歡的雜誌持續出版實體刊物,我會一直支持的。
看雜誌的方法
你是怎麼看雜誌的?
一看到這個問題一定有朋友莫名奇妙的說:「廢話,用眼睛看,難到還用嘴巴看不成!」
好吧,你什麼時候看雜誌?你如何處理雜誌?
一般女生是在燙頭髮的美容院看雜誌,有人在診所候診室看,更多人在飛機上,在游泳池畔看雜誌。日本人在電車上看,下了電車就扔在垃圾桶,有人看辦公室的雜誌,看完當然有專人整理回收當廢紙。
我呢?
每個月固定訂的雜誌期刊有近二十種,另外約十多種不固定刊物是在書店或其他公私場所隨手翻閱。自已訂的雜誌,通常是寄來當天很快翻一翻(在吃飯時或看診的小空檔),然後就上架或歸檔。然後累積到一段時間,我會特別找一個較完整的時間,將一年份或二年份的同一個期刊整個翻過或裁剪記錄。
有時候會覺得期刊對時事,趨勢、現代知識…的重要性雖然很大,但是當你以每天有限的時間花很長時間仔細閱讀期刊內的大半文章或每篇文章,會陷於其中,也許會有見其樹而不見其林之慮。反而隔一段時間再整個回顧,不儘對整個脈絡有較清楚的掌握,而且有較全面的體悟,就時間而言,也較經濟有效。
我曾經有一些好玩的經驗。有朋友將他所訂多年的舊政論類週刊送我,我利用兩個多星期的空檔時間將數百本雜誌很快又仔細地每一頁都翻閱流覽一遍(當然,碰到有興趣的文章就用刀片裁下另行仔細研讀),於是我在短短幾週內就歷經國內幾年裏所有政治經濟的高低起伏變化,雜誌出刊當時的一些事件揣測,一些懷疑,一些八卦,放長時間來看,有種很難說出的體會,有機會你也試試看這種看雜誌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傳家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打了第三劑疫苗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年終獎金怎麼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還有人貼郵票寄賀年卡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半一半的生命情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Music!Flashdance What A Feeling~也許輪迴裡早已註定今生就該我還給妳~寒舍、新興、五福亮燈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 本蛙若不曾在這裡,那麼今日咱跟你,又會各自在哪裡?是諸位無私的蛙友,在cMoney放逐咱到天涯海角時,在方格子陪咱守著這一方天地! 被鬧場這兩年~咱是天生正義感使然,諸位訂閱者才是真正受害者。會附帶求償七位數,求償成功50%屆時會退給年訂閱戶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28
    串流訂閱想省錢,何必委曲求全?GoingBus:你還不上車?疫情對觀影習慣帶來重大改變,串流平臺應運而生。但多平臺訂閱帶來負擔,GoingBus提供解決方案。以低價訂閱高品質串流服務,並擁有安全、便利、一站式管理等特點。加碼優惠代碼「yykk」9折優惠,讓你一勞永逸!
    Thumbnail
    avatar
    派克
    2024-05-04
    你相信「人定勝天」還是「聽天由命」?你相信的是「人定勝天」還是「聽天由命」呢? 不管你相信的是什麼,背後一定都有著支持你的經驗與信念。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4-20
    【覺察練習】普世價值的成就,還是你自己認定的價值你用什麼標準來衡量自己的價值。成就的大小是否等於格局的大小呢? 是因為「對社會有所貢獻」,而看見自己的價值。還是因為得到了社會價值認定的身份地位、財富而覺得自己有價值。認識及了解自己後,是因此限縮了自己還是更清楚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 格局的大小、眼界的高低。是曲高人寡的孤芳自賞,還是真正接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4-03-23
    所見 | 是表象先於本質?還是定義先於表象?我說這不是菸斗,你就認為不是嗎?曾經有個朋友說,他最近對出遊這件事感到興趣缺缺,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實際到那些 IG 的熱門景點後,發現現實和圖片根本不一樣,感到大失所望。咦?怎麼聽起來有點像,風景它創了一個交友軟體帳號,但修圖修太大,遭到網友認不出來。 21 世紀的網路住民,總習慣在下決定前像個虔誠信徒般,上求評價下問推薦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18
    雜誌翻譯|1萬字採訪 『我還是Jr.的時候』.田中樹(SixTONES) 〝你就是你啊。〞那些給了我愛的人,我要回報更多的愛給他們。
    Thumbnail
    avatar
    nupi
    2021-11-21
    雜誌翻譯|1萬字採訪 『我還是Jr.的時候』.松村北斗(SixTONES)圍成那個圓陣的那個瞬間,是約定「我們6人要一直在一起」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nupi
    2021-11-12
    韓國雜誌推薦:想找韓國雜誌?這 4 本雜誌帶你了解正宗韓國文化!韓國雜誌該去哪裡找?Kono 電子雜誌平台整理了 4 本優質的韓國雜誌,幫助你了解韓國新知及韓國文化大小事,包含時尚、商業、運動休閒雜誌,都應有盡有!
    Thumbnail
    avatar
    Kono電子雜誌
    2021-05-16
    歐美雜誌推薦:想找歐美雜誌?這 9 本雜誌推薦給你!快來看看大家最推薦的 9 本歐美雜誌,領域包含健身、廚藝、娛樂、影視;Kono 電子雜誌幫助你迅速網羅最權威有趣的歐美雜誌,只要有手機就能馬上閱讀。
    Thumbnail
    avatar
    Kono電子雜誌
    2021-05-15
    你覺得市面上有關高爾夫雜誌內容對你有用嗎?會問大家這個問題就是我的高爾夫初期階段,市面上的高爾夫內容雜誌對我來說有一定的幫助和對這個運動有提升瞭解。但當過了初期階段後,想要瞭解更多有關球具和動作的相關內容就無法滿足我了。市面的雜誌就太淺顯和摸不到癢處。 在不上不下的階段,對於很多高爾夫的知識追求是最沸騰的時期。所以一些沒有聽過的品牌或產品就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