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最難的是開始整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概是老媽的好基因,「雜物收納」對我向來不是困難的事。
直到幾年前,終於決定搬離承租七年的住處,不整理倒還好,才開始打包裝箱,就在各個角落撈出一些「不曾相識」的物品:書籍、衣物、接近保存期限的乳液……盡是些用不上,甚至早就遺忘的物品。經歷這七年一次的大搬家,不得不說自己有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先整理後收納:找出哪些不必要、哪些太多了
源於一個午後,為了擦灰塵,我清空了玄關桌面,擦完正想把東西再放回去時,突然覺得這「空無一物」的角落,有種莫名的舒適感。於是我開始淨空書桌、櫃面,實際上就是縮小「可收納」的面積,這也使我必須好好面對那些長期下來「只是從A角落移到B角落,卻從來沒用」的細瑣雜物。玄關也只留下每天都會使用的香水與手錶,簡單的陳列,一目了然,出門不再忘記。
房門玄關,只留下香水與手錶,出門前不再忘記。
用不上的,比用得上的多太多了
以項鍊為例,至今我仍習慣使用項鍊作穿搭,但飾品風格已偏向小巧簡約,早年那些華麗的綴飾,搭配現在的我只顯得突兀,而可類推的「不用」雜物還有指甲油、髮飾以及花色多變的絲襪……這些長年累積卻又不再用的物品,沒有太實際的紀念價值,每次翻出來,都像面對突來的不速之客,去留都讓彼此尷尬著。
簡約或華麗都是中性的綴飾,選擇讓自己自在的款式吧
就這麼不經意的下午,開啟我簡單生活的胃口,原來將東西收得整整齊齊,只做對了一半。一昧的收納,仍會讓雜物悄悄佔據生活的空間、視野。
整理,不只是空間的翻新,透過整理,我們能一次次與過去的自己相遇,面對眼前擁有的物品,心中是充滿感謝,還是略帶嫌棄?在丟掉或留下的十字路口,因著每一次對焦,學習作一個讓生活更輕盈的決定。
因為,
簡單生活,是刻意的練習。
總要開始,才會越來越容易。
簡單生活,是刻意的練習。
------------------------------------------------------
我是章達,長大的諧音。
謝謝你發現我,歡迎你自在的逛逛,休息,或留下……一起簡單生活,好好長大。
章達學生活
章達學生活
嘿!我是章達,長大的諧音。三個姪子的姑姑,渴望賣字維生,總在對抗購物慾,在矛盾中學清物整理。歡迎你自在的逛逛,休息,或留下……一起簡單生活,好好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