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自己太累,累到用消費來紓壓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消費,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想想,完成一樣高壓的工作時,我們最常做的就是相約吃頓大餐。為什麼?因為愉快的用餐經驗能滿足我們許多需求:美味食物滿足了口慾,親切的服務讓我們備感尊榮,歡聚的氣氛讓人感到有歸屬,請客買單更讓我們覺得自己有能力過上還不錯的生活。
愉快的用餐經驗,能滿足我們許多需求
透過消費,能滿足我們許多需要,達到一定的生活品質。對我而言,消費是非常中性的行為,如何合乎中道地好好消費,才是關鍵。

最近一次失控消費

回想起自己最近一次失控亂花錢,不是生活得春風得意,也不是富足有餘,而是我感到「累壞了」。
當時因為不懂拒絕,讓自己硬是接下又急又趕的人情案,加上原本全職的工作,有將近半個月,我天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要整合多方的資料,連午休都在一手三明治,一手修改文件中渡過。
除了好好睡個覺,我只想買東西犒賞自己!什麼需要跟想要,通通都變成「就是要」!即使工資尚未入袋,我已從街頭買到街尾,從前再三評估的單品,通通一口氣帶回,不到三天,我就買下三件不同花色的洋裝、一個側背包、一件襯衫、一件T恤……
怎麼會?
怎麼不會?Come on~我那麼累。
那麼累賺來的錢,不拿來對自己好,要來拿對誰好?!
所以,三件洋裝都喜歡,就算平常上班很少穿;包包容量有點大,硬是覺得剛剛好,至於襯衫超過預算……剛說我都累成這樣了,可以幫自己買件好一點的吧!
開外掛式的消費行徑,持續到我回到正常工作量,生活節奏也慢下後,掐指一算才發現,我爽爽快快地花掉快一半的工資,終於為我的人生增添好多「不適用」的物品,剛好再來一個一個斷捨離(咦?)
買買買,已經成了姊妹淘的日常?

高收入,所以高消費,還是高消費,所以需要高收入?

我身邊有幾位收入不錯的朋友,業績制的工作,使他們經常讓自己「再多做一點」,因為這一點,皮膚變差就買更好的保養品,體力變弱就刷下健身房,整年忙下來沒有存到什麼錢,房裡還有如山的物品,一樣一樣快過期,心裡卻未曾感到療癒。

用消費紓壓,到底有什麼問題?

太累,讓我們沒有時間盤點資源,更無力分辨重要與次要的差別。
因壓力而產生的消費,很難讓人心存感激。正因為我們很努力,一切的成果,都成為理所當然的回報。
然而,讓人心裡感到滿足的,卻是最老調的「凡事謝恩」。感恩像一種魔法,幫助我們回到最真實的狀態,有能力細看自己的擁有,在餘光中看見別人的缺乏。
在物質的需求上,我們可以買,能不能只買會珍藏的那一樣?
在細瑣的日常中,我們可以忙,能不能別累壞,再用消費紓壓?
------------------------------------------------------
我是章達,長大的諧音。
謝謝你發現我,歡迎你自在的逛逛,休息,或留下……一起簡單生活,好好長大。
章達學生活
章達學生活
嘿!我是章達,長大的諧音。三個姪子的姑姑,渴望賣字維生,總在對抗購物慾,在矛盾中學清物整理。歡迎你自在的逛逛,休息,或留下……一起簡單生活,好好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