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情人更長久的關係,叫做知心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校園之後一直不間斷保持聯繫的朋友,也就三兩位。所以「知心」這個詞,我覺得是極富稀缺性的代表,除了願意傾聽不指導、具備相同價值觀、還要能夠在對話中互相砥礪與成長,不覺得擁有知心比中樂透還要困難嗎?

所以我不買樂透,因為我的幸運,大抵都在遇到生命中的「知心」時用掉了!
一位知心曾告訴我「喜歡你的就會很喜歡你,但討厭你的也會萬分討厭你」,她說的是我在求學過程中的真實經歷,但是她從來不會因為別人說了什麼就改變對我的看法「我覺得別人怎麼看,與我不相干」。自此,我就把她視為自己的「重要之人」,畢業十幾年來,我們相隔異地卻幾乎每週交流日常、分享新知,就連我赴美之後也都是如此,絲毫不受時空差的影響。

對我來說,「知心」不是個神化的存在,而是日常的風景,因為在生活中對話,才能看到反思。不需猜心,僅是以最質樸純粹的樣貌,說著一針見血的話語,然後在彼此都認同的觀點上,一起享受精神上的鼓舞。
深深認同凱特王在《生為自己,我很開心》一書中,對於知心(書中是用閨蜜二字)的描述:「人生總有高高低低不同境遇,身邊有個不離不棄的好朋友相互陪伴到老,這樣的幸福,絕對不輸給愛情或婚姻。」

兩性關係的多變,讓「知心」的份量越發的重要,不見得需要同仇敵愾的站隊,更多的是旁觀者清的分析。「知心」是可以協助看清真相的智囊,知你深陷情緒的陷阱,於是費心助你尋回理智,在自我觀照的前提下找回平衡。因為,看到你幸福,她也會備感幸福。
「知心」的養成,伴隨著彼此相處的歲月,相處不見得是相伴,信件、包裹、明信片,生活中自有許多風景會讓你想起某件事或興起某個衝動,於是給予彼此的祝福沒有價碼,有能力去付出,也是一種陪伴。
人生難得「知心」,不相見但心相繫,一相見便話不歇。這世上能把你從一個時空過渡到另一個時空的力量,是長年積累的友情,還有不必言說的信任。我總是感謝這樣的給予和被給予,只願這樣的情感越陳越香,越香越陳。

📚推薦閱讀:
身為自己,我很開心》/凱特王/時報出版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