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前峰...又長又陡岩瀑碎石坡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活動時間:2021.11.12
天氣:大霧~
參加隊伍:來爬山
路線行程:(前一晚)臺北→望鄉民宿→上東埔停車場→塔塔加鞍部→玉山前峰(H3239M)→上東埔停車場
我幾年前走過玉山前峰,只記得爬不完的岩瀑讓人厭世,中間多年未曾興起再爬玉山前峰的念頭,這次也沒有,不過因為這次賴班的行程是2天的活動,我看上的是隔天的拉拉喀斯神木群,因為拉拉喀斯神木和玉前以一個綑綁大禮包的方式銷售,為了神木群,我也就參加吧!反正玉山前峰我累了就放棄(完全沒有要掙扎的意思),養好精神走第二天的拉拉喀斯神木。但人算不如天算,從半夜下雨到隔天上午,由於神木群路線滑,大家毫無異議放棄,改走特富野步道(請注意,不是特富野古道,差一個字差很多喔!)我的拉拉喀斯神木只好下次再戰了。
由於玉山前峰也有總量管制,本來是要排星期六的活動,但看到星期六已額滿,活動就改申請星期五。前一天晚上出發,住在望鄉的民宿,天氣晴朗時,望鄉部落就能看到玉山,不過這次清晨從民宿看出去,玉山山系頭上被雲遮住了(左邊是玉山群,玉主在後面被雲層遮住,中間突出一塊的應是阿里山山脈)
8:09 在上東埔停車場整裝出發,要走上去管制站檢查資料順便搭接駁車。此時的上東埔停車場已經幾乎停滿了。
踢馬路最適合看花排解無聊了,上圖黃苑,下圖法國菊,原來在冬天還有幾株法國菊開著啊!
8:21 走至塔塔加小隊和排雲管理站,進入一一核對入園山請的名單,並在門口等接駁車。
管理站前的紅榨槭掉了一地紅葉,這樣今年算是有看到紅葉了嗎(交作業)
8:39 上接駁車(車資100元直接交給司機即可),我們這隊伍人數較多,要分搭三輛接駁車。
8:50 抵達塔塔加鞍部,下車整裝,等待全員到齊,嗯~從管制站到塔塔加鞍部搭車約10分鐘車程啊!太久沒搭都忘了。左側圍籬箭竹洞口,施工告示牌是寫東埔-觀高步道整修工程,難道有一天真的會開放嗎?知道這個缺口是以前上玉山的舊路。
今天的肥肥很活潑,我們在塔塔加鞍部整裝時,牠就飛來在矮牆上活動,其實現在金翼白眉大都不怕人,看到有人就會在附近跳啊跳,期望可以撿到一些食物。
9:15 從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出發,今日行程就是玉山前峰來回,不用趕路時間足(雖說行程有排走完前峰後可去東埔山,不過我想大家都選擇性忽略)。出發後走著步道,一路從登山口看向山谷及玉山方向,幾乎都是白茫茫,今天大概就是沒景了,只希望不要下雨。
那就來沿途賞花吧!看看臺灣冬天的高海拔,有什麼花還開著。紫色的玉山沙參,想不到杜鵑這麼早開,雖然只看到兩朵(玉山杜鵑?)
步道旁偶有看到變色的葉子,點綴霧茫茫的景色。
10:00 至孟祿亭休息10多分鐘
出發後不久經過生態廁所,要上廁所的就加減上。不上廁所的繼續走著步道,前面這段至排雲的優點就是...沒什麼叉路,一直往前走就是了,所以我喜歡一路看高聳的針葉樹。
經過突出的岩石處,照慣例就是要上去擺拍一張氣勢萬千的登高照片(這張照片顯示的就是場景準備前的真相照)
抬頭以為似乎可以見到前峰,也都是在雲深不知處罷了。
沿途經過多處開著叢生的玉山小米草,走一走覺得無聊讓我可以賞花。
10:43 過2.5K的路牌不久,要走此大彎的山邊路
站在這段路上本來是可以賞遠處山景的,但當天雲很厚啊~重重的雲層就壓在群山頭上。山頭軟體很不想工作的隨便告訴我棚機山方向(我覺得他亂答,太冷了一定很想睡)
10:48 走來到前峰登山口,直走往排雲山莊,左轉就是上玉山前峰,雖然路牌上寫0.8K,但我們知道這0.8通常要爬2小時...
一開始就是一兩處落差大的陡坡,直接上啊!
抬頭望向上方的山友,喘口氣,手腳並用爬上去,這才剛開始,亂石堆才是重頭戲呢!
11:05 上來至較平緩處,此處應是視野開闊處,但現在就是只看到兩棵崖邊的白木怡然獨立(欸~是因為其他景色都被消失了啊),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嗚嗚~想到後面的亂石陡坡就淚潸潸)
紅色葉子的枝椏,像門一樣橫跨在頭上
11:14 前面的路牌就是告訴我們,準備要開始了,距離前峰還有0.4K,這0.4K幾乎都是亂石陡坡。
偶爾看到岩石上貼了一個方向牌,上坡比較沒有問題,反正要一直上到山頂,亂石推雖陡,就要自行判斷要走左邊右邊或中間比較好爬。但下來時就要注意,有可能切往不同方向的山谷,所以除了可參考航跡外,也要注意一下路條。
11:29 經過站在亂石陡坡旁的大樹,像是山友們的守護神,爬到腳軟還可倚在大樹旁抱抱給點安慰。
站在樹幹旁往下張望,看著隊友們都依照自己速度努力往上走
經典亂石堆,想不到我要體驗經典2次。這段路程大概就是這樣複製貼上的亂石坡。發現我都走一走爬了10分鐘也沒上升多少,但是就喘到原地休息。
偶爾遇到從山頂下來的人,帶著一絲企盼問說:上面有景嗎?霧有開嗎?
11:51 以上山路徑來說,此處是可能走岔的一處,幸好有立告示牌指示方向。
11:54 由於大家都分散在亂石堆上各自努力,所以肚子餓了就是自己找個點(例如倚靠大樹)停下來吃行動糧補充能量。
啊~亂亂亂~啊~煩煩煩(不知為何哼起了歌,大概是符合亂石堆爬到心煩的心境)。爬至比較上方時,亂石堆山徑兩旁有較密的箭竹,而且飄著小雨,岩石和樹幹都比較滑,這時是上坡爬還好,下山時就要小心。
12:20 爬至有點像石階路徑,怎麼覺得霧氣好像越迷茫了。
12:26 看到鐵鍊總算鬆一口,上去就到了(這句就不是騙人的了)。不過這一段有要下山的,有要上山的,下霧雨岩石比較濕滑,所以就要慢慢等待,保持上行或下行的單行道比較安全,通常是讓要下山的人先走,這樣可以空出上方的踏點。
12:33 走出箭竹,看到一小片空地,可是玉山前峰沒有基點。我完全忘記之前的記憶,也沒有去查,因玉山前峰它身為百岳,有沒有基點已不重要...
玉山前峰(H3239M),日治時前稱為前山、新高前山(因為玉山稱為新高山),位於玉山西峰西側尾端微凸的前峰,是台灣玉山山脈中的百岳之一。呈東西橫嶺的玉山前峰,南北坡面陡峭,北、西、南面均有不錯的視野。擺上之前找了超過10間全家便利店,才買到的齊柏林的玉山汽水(雖然汽水圖案是主峰),那瓶汽水是特別選配帶來的喔!可是氣溫好冷,根本不想喝汽水,擺拍完又揹下山。
前峰的天空,四顧茫茫。沒景就吃東西安慰心靈吧!汽水太冷,在旁邊泡杯熱咖啡喝比較實在。
13:13 從前峰山頂下山,不能摸太久,還要陡下亂石坡哩!
13:53 靠近山頂的亂石坡下山雖陡滑,但方向比較沒問題,清楚的就是一個斜坡一直往下。但靠近亂石坡底部就有看起來是切出不同的溪谷路,前方就有隊伍下切錯又爬回來,所以要稍微注意一下,可以找一下有無小標示或疊石。
14:03 下完0.4K的亂石坡
14:20 下來到前峰登山口,右轉走步道出去囉!
14:32 不久走到突出的拍照處,這次就爬上去假掰一下:天空伯啊~給點景吧!
14:53 經過孟祿亭,懶得休了,反正慢慢走,沿途看看花。
喜岩堇菜或雪山堇菜。台灣野薄荷。
高山當藥(天公伯沒給我景,但是在我靠在岩石邊時,賞了一株高山當藥,當成心藥,看了就開心的藥)。玉山舖地蜈蚣(我還以為是什麼莓類)。
15:43 走出來到登山口。
登山口這裡海拔比較高,還看得到雲海。接駁車客滿先離去了,下一班還沒來,前面還有等搭車的在排隊,看看還有時間,我決定踢楠溪林道出去停車場,因為我想去看看大鐵杉。
沿途的風起雲湧。來時坐在車上不覺得(車行約10分鐘)路況起伏明顯,現在用兩隻腳走,發現出去的路有段要爬坡耶!我都下山了還要走馬路爬坡。
16:03 看到大鐵杉心就穩了(還以為要走到天黑,都想半途攔接駁車了),表示快出去到管制站。
就是為了這棵大鐵杉,我沒搭接駁車啦~真的很喜歡它,今年二訪大鐵杉(一訪是5月時走塔特縱走,從塔塔加走到特富野)
從停車場到塔塔加鞍部的楠溪林道都是柏油路,路況寬敞好走,也沒什麼車,唯一的車就是要閃避接駁車。當作散步的話,沿途會有蠻多植物可觀察,運氣好也可以看到山羌出來玩囉!
16:14 走來到排雲管理站,算一算出去停車場來得及和走玉山前峰後隊會合。
樹上的紅果:玉山假沙梨。臺灣馬蘭。
臺灣澤蘭。玉山抱莖籟簫。
16:20 走出來停車場了,對面有洗手間和觀景台,走過去看看觀景台的展望。
雖然天空雲層頗厚,但勉強算是雲海?有一些山頭隱約浮出霧氣之上,營造出海上仙山的仙氣感。
這一天雖然沿途和山頂都因為陰天或霧雨而無大景,但也是回味了久違的玉山前峰碎石坡,果然還是又陡又長(其實也才0.4K)讓人有厭世感,我真的也不想再去第三次了,不過有趣的是,中央尖的岩瀑更長,卻不會有厭世感,我想是因為天氣好時,爬中央尖岩瀑時抬頭可看到藍天,給辛苦爬坡的人好像要到了的錯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4內容數
藉由健行登山與旅遊,探訪這片土地上曾經活著的記憶。 以行程路線記錄為主,努力認識花草蟲獸為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