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玉山麟趾峰之不想再說抱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玉山群峰
英姿煥發,準備出發
又到期待的中商社團登山活動,這次計劃要走的是玉山麟趾峰及看體力續攤的鹿林峰。行前查了goolmap,預計行車時間兩小時8分,我決定提前在兩個半小時前出發,並且讓駕駛技術更好的念津開入新中橫前的平路,以期能準時在九點到達。
一早從起床到出發約耽擱了五分鐘,但我想和念津約6:45應該來得及,沒想到這次反而他早在約定地點等候。6:47上高速,時間仍在掌握中,一路念津開得又快又順,但在一個小時後進東埔時誤轉進了東埔溫泉,等我發現這路是以前不曾走過的陌生,再打電話向棋欽確認而返回時,導航上的預計到達時間已經晚了約十分鐘,設想之後趕趕路也許不會遲到。
之後換手由我開,進入新中橫後不久,前面遇上了一輛排氣管吐著黑煙的烏賊車,污濁難聞的味道也污染了情緒,速度正常卻不是我所期待的加速趕路,再過不久前面又堵了一輛龜速的大客車,這下就算想超車也難了,心裡急卻知道著急全然無用,只能乖乖按照限速緩緩前進,期待在某個寬闊處它會停下讓後面塞住的至少七八輛車先過,顯然這位司機只是一逕的守規矩。到顯示目的地剩下10公里時我們大約會遲到20分鐘,到時跟大家說聲抱歉應該還不至太尷尬。
到了塔塔加,停車位不止全滿還滿出了外面的白線,光找位子停車又準備行囊下車又晚了10分鐘。確認相約地點的上東埔停車場,距離還有800公尺,我們努力加快又加快,到的時候已經9:45。兩人上完洗手間,全部人整裝好出發時已經大約10點。
我們讓大家整整等了一個小時,心裡又是羞愧又是歉疚,即使棋欽總是安慰我們「不急,慢慢來。」
覓食的雌帝雉,優雅不懼人群
杜鵑般豔紅的毛地黃
白玫瑰般純潔的毛地黃
開始行走山間,氣溫20度兩千餘公尺高山,舒爽清涼的空氣很是舒服,生態自然的玉山,山羌、獼猴、雌帝雉、星點烏鴉…..都盡責地出場迎接旅客,還有許多不知名的鳥兒鳴叫於山林樹間,三叉路上大鐵杉旁有保護台灣黑熊宣導活動,一群大人也興致勃勃地參與學習。沿路隨處可見的毛地黃花兒竟是杜鵑紅與玫瑰白,還有千元大鈔上的塔塔加薊,是平日手握卻不曾注意的塔塔加特有種,鮮黃嬌嫩的玉山佛甲草,粉白可愛的玉山抱莖籟簫,走路不經意就會無視錯過,因棋欽提醒而停下腳步,小巧的花瓣是高山植物特有的精緻。
玉山佛甲草(感謝淑敏拍攝留名)
玉山抱莖籟簫(感謝淑敏拍照留名)
還有樹皮二裂(惡劣)的二葉松是玉山森林大火後的「陽性植物」,因火災卻佔下了更大的地盤;曾經認識還不熟的玉山油點草,這回上面的油點看得更仔細了….,有趣而不甚大量的知識點讓行程更添豐富與話題。不快不慢不難不易的大眾化路線,適時休息進食拍照聊天的趣味,棋欽把速度控制得很恰當。天空柔陽燦爛相隨,遠方白雲幻變如綿如煙,眾壑陰晴各殊,一路盡是搖撼心弦的高山美景,幸運的好天氣讓人確信我們這一團一定有人品超好的人。
藍天白雲加上人品好的一群人
登上了麟趾峰,海拔2854,不是征服而是仰望,遙望360度環繞的群山(山名太多全然忘在腦後),天地遼闊人唯渺小,不傲不卑,方為至道。再下到玉山登山口,回到大鐵杉,完成了一個小O。看看雲量以及衡量大家的體力,棋欽宣布鹿林是下回的預告,意猶未盡卻已收穫滿滿。果然走進往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山徑不久就下起了不小的雨,山間的天氣變化瞬息,也是另一個真實的體驗,棋欽叮嚀要帶的雨傘立刻派上用場。
麟趾山巔,到此一遊必拍點
玉山登山口,下回往裡走
回到山下接近兩點半,已經大雨滂沱的情況,棋欽指揮若定安排各組人馬開車返程,我和念津到遊客中心休息了一會兒,調整午後頭疼及心臟的小不舒服,行程結束在2:45的雨中。
山林遊走四個多小時,不累不輕鬆的剛剛好,不用急著要爬完每一座山,能感覺山林裡的悠閒自在才是親山的享受,才是下回願意再開車三小時入山的動力。只是回到家後想到我們讓大家等了一小時,耽誤了原訂行程,心裡還是愧疚不安得很。
棋欽勸慰別想太多,大家走得開心就好。但是這回參加的人數眾多,才讓我警醒思考,自己以前確實因為暈車、路痴、開車技術等等問題,對於跟團出遊每每卻步,換個想法減少在意自己造成的困擾,才慢慢願意跟著團體行動。然而這次的經驗後我該提醒自己以後要把出發時間再提前,把迷路、速度等等可預期不可預期變數列入考慮,不該把自己的不足及別人的體諒視為當然,因為下回我不想再說抱歉。
感謝同行知名不知名的朋友提供全文相片(大鐵杉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樂與老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環走日月潭27.3公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東卯獨行,遠迎不相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娘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新身份----奶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日動物收容所志工體驗小動物和老人是我一生中的軟肋。每看韓國電影《有你真好》必哭,同個主角主演的《伴我走天涯》看過一次後哭到沒有勇氣看第二次,劇情裡寵物傳達出無私的愛太扎心了。 我們家小狗去汪星球後興起想去動物收容所做志工的念頭,感謝牠讓我有這個想法去嘗試。
    Thumbnail
    avatar
    yao
    2024-06-17
    [一日遊] 金瓜石、陰陽海、基隆廟口前言 大家好!久違的出現了!度過了8週的新訓啦~~~~~~🥳️ 隨之而來的是4天的結訓假,因為第一週的六日沒有回家放假,所以補在第8週鑑測結束後 不得不說會開始覺得自由的時間很珍貴 🥹 這 8 週以來的放假,有一半以上都是放洞八假 (六早上 8:00 放) 然後日下午 5:30 就要上專車
    Thumbnail
    avatar
    Ezra
    2024-06-04
    一日刑警看到新聞撥出分屍案,影片中看到打馬賽克的屍體,隱約看到人頭被切得亂七八糟,好像還被酸性物質腐蝕過。身為刑警的我看到也覺得很恐怖,想要找到提供這段影片的證人,保護他還要揪出犯人,避免人心惶惶。 我先去死者最後被看到的地方,是一家黑道經營的酒店,我混進去變成裡面的廚師,跟員工和客人蒐集消息。打聽到死者來
    avatar
    可云
    2024-05-05
    一日一劑:常見十一種人格障礙的世界觀與生活規則關於關於人格類型障礙,我希望你了解:這部分的知識,你可以適當的對號入座進行反思,作為理解自己與他人的工具,但請不要用於製造標籤,以及變成攻擊自己和別人的武器。 如果你想快速了解十一種人格障礙的世界觀與生活規則,我放在這篇裡面。
    avatar
    陽台上的女作家
    2024-04-27
    7月10日-『一日一花.一色』-大紅香峰草.白銅色│7月10日 │『一日一花』-大紅香峰草 │花語:多愁善感 │美國薄荷 │『一日一色』-白銅色 │略帶藍的淺灰色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7-10
    爬上台灣百岳--玉山前峰 玉山前峰,位於臺灣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與嘉義縣阿里山鄉中山村之交界。是一座很漂亮的山,這一次我就要去那兒玩玩!
    Thumbnail
    avatar
    小洋蔥
    2022-07-05
    【登山】2天2夜!玉山主峰時光隧道文 #新手登山 #入門山 #A級山 #第1次百岳 2天2夜-玉山主峰
    Thumbnail
    avatar
    太魯閣筆記員
    2022-05-23
    登上百岳之首看見自己的渺小,沒有征服只有征途|玉山主峰第一次摸黑爬山,說真的有夠害怕,內心也無法多想,前後不遠其實都有山友,緊跟朋友腳步往前往上,終於站上玉山主峰,天卻很黑。
    avatar
    Vanessa Lan
    2022-03-31
    【兔兔&牛牛の旅誌】▶合歡山東峰♪登山誌(一日遊)♪♪♪ 一日遊 の 放風計畫 合歡山系列 --- 合歡山東峰 date.2022.02.17 ░░░░░░░░░░░░░░░░░░░░░░░░░░░░░░░░░░░░░░░░░░░░░░░
    Thumbnail
    avatar
    兔兔&牛牛の旅誌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