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未來The Kid》你有成為你想要的大人嗎?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無意間在Disney+選到此片,是一部將近22年前的片了,電影裡緊扣的「內在小孩」議題,在22年前的台灣社會真的是很先進的想法,直到近幾年這樣的觀念透過許多心理師的分享,漸漸被大眾所認識,人們開始有意識地向內探索,試圖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電影的主角布魯斯·威利是個事業有成的商務人士(形象顧問,感覺像是企業公關),住在豪宅享有豐富的物質生活,所有時間投入工作,但是周遭的生活卻一團亂,與家人疏離、明明想拉近關係卻把愛人推得越來越遠、生病就醫卻連一分鐘的時間都不肯坐下來喘口氣,企業家每一分鐘都是商機都是生意,但,財富自由之後,你還擁有什麼?
直到他遇見了八歲時的自己,孩子童貞的問他「你有養狗嗎?」
「我長大後是個沒狗的人!」
「我長大後沒開飛機?!」
「我快40歲了還沒結婚?!」
「我長大成了個窩囊廢。」
從孩子的角度定義成功,很單純,就是有沒有做到那些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但大人的世界很複雜,我們不被允許天真地過生活,我們要扛起許多不同的責任,扮演好每一種不同的角色。
「我瞭解你是做什麼的了」「我是說我知道我長大後是做什麼的人了」
「你幫別人掩飾原來的自己,這樣他們就能假裝自己是別人,對吧?」
是啊!孩子,成為大人一點也不好玩,我們不能想大叫就大叫,想做什麼就只做什麼,社會化的過程逼得我們必須包裝自己,不能再把自己的喜好需求擺第一,做人處事要圓融,要顧及他人感受,我們只能盡量在這個過程中,學習更智慧更有效的方法,努力不要委屈自己。
特別喜歡主角與客串主播角色的金·凱特羅一席話(彷彿看到智慧與美貌兼具的莎曼珊)
「也許他需要你教他一些事、也許他是來讓你想起一些事」
「我們之中有多少人能成為自己小時夢想的樣子?有多少人成為了太空人或芭蕾舞星?We just all do the best we can.」
羨慕男主角有這樣的機會,真真實實的與小時候的自己對話,陪伴小男孩經歷童年不友善的創傷,小時候的自己沒有勇氣面對,只能暗自哭泣、恐懼,現在有了未來的自己作伴,可以抬頭挺胸向前面對挑戰,害怕了回頭看,會看到那個為自己加油打氣的大人自己,傷心哭泣了,有大人自己安慰,你不是一個人,你一直做得很好。
回頭看,自己一直都在,不論過了多少年,我們都會是自己的那一道光,不離不棄。
如果有一天,我遇見了小小的我,她會跟我說什麼呢?我想跟她說
「親愛的,妳很棒!妳不用樣樣都做得很好,妳也不用管其他人怎麼想,最重要的是妳自己要開心,不要因為他人的眼光受傷,也不要急著想追上別人的腳步,去追尋妳真正喜歡的事情,用妳舒服的步調,走自己的路。偶爾擺爛也可以。」
寫給從小嚴以律己追求完美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