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成為理想中的大人了嗎?如何擺脫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俗女養成記》給我的啟發:開始與改變的勇氣

|把遺憾留給過去,把目光放向未來
這一年來在自我成長的課程中看見了很多過往有創傷的故事
我一直在想,反省過去並不是什麼壞事,
有時候我們要適時地去看過去的自己,
才能在未來成為更好的自己。
但如果把所有的過去,都推論為是你現在不好的原因,
那我覺得你永遠沒辦法好起來。
如果你一直挖掘讓你感到後悔的過去,
那並不會填滿你的現在
原生家庭塑造了我們的個性,
塑造出過去和現在的我們,
實際上你沒辦法否認以前的你
因為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你。
可是這不代表 我們要一輩子被自己的原生家庭綁住。
我覺得這大概是長大少數的好處之一,
就是你可以去『選擇』自己的環境。
長大後的我們是自由的,
如果你對自己現在的生活感到不滿意,
那你至少要承認有一半是你自己選擇的,
而不是將過錯怪在你的家庭、怪你的童年不夠好。
很多時候我知道怪罪會輕鬆一點,
因為把問題丟到別人身上,
自己就省了解決的麻煩。
可是相對來說,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錯在哪。
小時候每個人都想過,
不要成為自己長大最討厭的那種大人。
但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你突然發現自己活得越來越像自己不喜歡的父母一樣?
如果我們真的希望去改變孩子的環境,
希望他不要「像我們小時候那樣」,
那我們也要先負責任的接受我們的過去。
可是不要忘記,過去歸過去、現在歸現在、未來歸未來,
就算過去沒辦法讓你有一個好的童年
讓你像自己預期的那樣長大,
至少你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你的未來。
至少當你改變你孩子的環境後,
你才會真的覺得沒有小時候的那種遺憾。
|負責養成記——你能為現在的自己做什麼?
前陣子台灣很紅的一部戲劇叫《俗女養成記》,
裡面的主角陳嘉玲就是一個在傳統的南部家庭長大的小孩,
直到人生的30、40幾歲,她才開始學會如何去追求自己。
不管是她的愛情還是工作,
我覺得在她身上我能夠看見的是,
不管再晚都沒有關係,
重要的是我們有「開始」就好。
既然我們很不滿意、很後悔我們的過去,
那我們能做的就是主動去打破我們的高牆。
與其花很多的時間去羨慕別人,
我們不如花更多的時間去想要怎麼改變我們自己。
假使你不滿意自己的生活環境,
那你有沒有想過你能為現在的自己做什麼?
比如你想要學一些新的技能,
那就花點錢上網去買一些課程,
或者你想要讓自己的存款能夠再增加一點,
那你可以選擇去爬文、找網站學習怎麼投資。
就算已經有了孩子也好, 不管現在是全職媽媽或是職場媽媽。
我覺得只要你想,你都該勇敢去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
學會為自己負責,學會不倚靠他人,
我覺得不論現在你是什麼身份,
追求興趣、追求改變永遠是隨時可以做的事,就像吃飯一樣自然。
很多事我覺得有一個道理很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蘋果
    曾蘋果
    從事網路電商產業18年 擁有實戰經營經驗 營過實體門市、網路電商、輔道過多個公司企業單位 操作過許多粉絲團經營經驗豐富、協助傳產成功數位轉型 一年創造數家網路營收破億產業,成為跨領域創業家 千萬級企業顧問、作家、行銷團隊培訓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