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共識-一起賠錢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朋友聊天想到一個狀況,為什麼我們都覺得不錯的股票常常都賠錢?
之前和同事都覺得ARKK不錯可以買進,買在123元,現在股價大約是70幾,套得很牢很牢。並不是對乾媽的信仰不足,股價狂飆的過程我們當然是懷疑,但是一到同事與我都覺得可以買,慢慢的股價就開始停滯,接著是慢慢的緩步下跌,最後則是搭配升息的恐慌下,成長股的一波下殺作為結束。
蘋果我買在100美金附近,聽大多數人的共識是覺得這個股票是dead money,甚麼FAANG都在漲的過程,就這個東西漲不動,剛好需要一筆錢就把他賣了,賣完果然就大漲,現在到170元,實在是扼腕。
股癌說得好,你的股票總是別人賣給你的,賣的時候反之亦然。既然如此你買進的時候就是別人做空的時候─交易就是由資訊不對等的兩方形成的,買的人一定有他的想像,不論那是現實還是市場的共識。我想說的是,這代表買股票就是一件冒險的事情(不考慮通膨,相對於你定存),你買的往往就是別人不看好的東西,但是一但大家都看好的東西,這個標的往往已經price-in了,市場價格可能已經在共識或者超出合理的範圍,出貨往往就是最後的一步。
所以說,買股票要趁早,在別人不看好的時候買進(當然要便宜啦);好消息多,市場往往有共識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好),往往已經超過合理預期的報價,這時候要勇敢出掉股票,理論上是這樣。
因此,我常常會和別人聊天,了解對方覺得什麼股票不錯。因為我們都是散戶,只要他覺得不行,或是市場覺得這個不好,你可以找機會進場;如果他有推薦的股票,如果很便宜,你可以看看,但是如果價格已經偏高,預期會更好─如上文說的,你應該避開,不要和散戶的共識一起,自己觀察,自己做自己的決定─如果別人覺得很好,你應該要很嚴格的審視他講的東西合不合理。
跟單也不是不可以,你可能要了解一下他下了多少(不要他跟你推,結果自己都沒買;或者只買零股),還有他過往的績效是如何。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今天不是在挑口碑買商品,你是在挑投資標的,好的東西、好的車(我覺得像是VOLVO)、好的工具(很多日本的電動工具),往往都很高價,用品買品牌價值就算了;而投資在高價的結果只會造成你的資產縮水,不可不慎。
    阿賢
    阿賢
    英雄聯盟老玩家 國棟粉絲 文明帝國愛好者 女兒的爸 股海菜雞 寫了一堆碎碎念的東西,只是為了給孩子們看。希望一點點的人生體悟和學習心得,可以讓他們過更精采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