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思考|價投好難〈6〉:為什麼同一檔股票,有人賺錢,有人賠錢?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圖片來源:Midjourney繪製

圖片來源:Midjourney繪製

「邏輯投資」專欄(專欄介紹)每月分享至少 4 篇個人研究心與觀念分享(含週報),目的是作為學術討論與知識分享,未有推介股票意圖,亦未有對證券價值進行分析,內容絕無任何目標價及買賣建議,請讀者務必詳閱「免責聲明」。訂閱費用每月 129 元,能夠幫助作者持續研究、分享投資知識與市場觀點,歡迎訂閱支持。請記得「追蹤」本專欄及「邏輯投資」臉書粉專、IG,作者將不定期分享更多市場觀點與產業看法。


近期有讀者私訊跟我反應,說他已經追蹤「邏輯投資」一段時間(我不清楚是否有訂閱),但他參考專欄資訊買入的標的並未大漲,卻看到我在臉書提到皇昌、威宏-KY、新美齊、亞昕、冠德、勤美、宏全、台耀都有明顯漲幅,質疑我只會挑上漲的標的出來分享,下跌的標的就「停止追蹤」或「隱去不談」,似乎有欺騙讀者之嫌。

類似這種「跟單了我卻沒賺」「我沒跟到的單卻大漲」的質疑與批評,我虛心接受,個人看法我在「專欄討論區」也有說明,但這讓我想另外開一篇文章跟讀者探討「為什麼同一檔股票,有人賺錢有人賠錢」這個老問題,實際上差異性除了「分享者欺騙」這項因素外,可能還存在其他結構性原因,是投資者或單純想跟單的人有必要釐清的問題。


為什麼同一檔股票,有的人賺錢,有的人賠錢?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經驗,當你跟了某人的單,也許是訂閱某些專欄或會員資訊得知的標的,又或者是在PTT股票板或股市爆料同學會看到別人分享而買進,結果卻是分享的人本身大賺,但自己卻虧錢。

這會不會是分享者造假,或者只挑上漲的標的分享?我無法排除這個可能性,但在「資訊分享者」與「看見資訊買入的參與者(跟單者)」之間,我能想到的差異性就多達下面五點:

  1. 進場時間點與持有成本不同。
  2. 佔投資(資產)組合比重不同。
  3. 本金與可供投資的穩定現金流不同。
  4. 對於持股的理解與趨勢掌握度(信心)不同。
  5. 操作策略不同。

接下來我們將逐一進行討論與剖析,讀者也可以看看是否跟自己的經驗相符,作為策略調整的參考。


(歡迎付費訂閱解鎖更多深入分析與價值內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063 字、23 則留言,僅發佈於邏輯投資-發掘投資機會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邏輯投資」發掘潛力股、營建股、定存股與冷門股,分享投資觀念、市場觀察與潛在風險,歡迎訂閱作者的投資專欄,每個月只要一個便當錢(99元)就能支持作者持續發掘投資機會,降低「韭菜率」,跨越投資痛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