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判斷一個人在股市的程度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類似這種文章我也寫過不少篇了,不過總是會有一些新手及菜鳥如雨後春筍的冒出來,是不是韭菜看發言就能知道,如果看我文章很久的人,我相信你懂我在說什麼,一些新手及菜鳥最常說的話如

1、爛股,一直跌,乾脆跌到下市好了

ans: 股市中的短線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如果股價不波動,淨值100元,一年賺10元,每一天以10/365的速度上漲,這樣有人會在股市中賠錢嗎?有人會去交易嗎?應該沒有吧,所以外資群就是會根據市場氣氛、消息…等,讓股價波動,一年有365天,有200多個交易日,外資群、主力,法人能把股價從100跌到70元,再漲到130最終跌到110元,一年後股價在110元,對長線的人來說,淨值100元,一年賺10元,結果論一年就是賺10元,對短線客來說,如果你70元買,130元賣,你就賺了60元,那你如果是韭菜,你會在樂觀時以130元追,70元以悲觀的賣出,然後一直在那漫罵,最終賠了60元,在這故事中,如果你想投資,你100元買進,公司只要有本事一年賺10元,一年後至少https://vocus.cc/n/static/media/t-biggest.b3bf5dba.svg公司值110元,股價和價值就會如主人與狗一樣,如果你要投機賺差價,你不磨練自己的技術,策略,你以為每天怨天尤人,漫罵就會有人可憐你把錢輸你啊,天底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因為股價不如意就在討論區上漫罵的,很明顯就是新手。


2、看到股價下跌就出來酸兩句

ans:這種人也是新手,而且他的人生很悲慘,每天都活在負面情緒下,投資而以,想要投機就去投機,就要投資就去投資,每天看到下跌就酸幾句,這樣你也不會財富自由,有一些是低級的投機客,就是想要低接,出來酸幾句,看新手或菜鳥會不會心理崩潰的以賤價賣他,以這種方法賺錢的,你賺賺小錢還行,當資金變大時,你面對高人一等的法人,外資群,高手,你還是韭菜,你就是用悲慘的負面人生換取一點點的小報酬,最終累積一些資金後,輸給真正的高手。


3、鴻海開出財報為什麼外資群還在賣?

ans: 如果你是外資群,目前整個大盤的局勢不好,期貨空單32082口(今天降到28069口),大盤從7月15日的18034點跌到今天的16858點,也不是只有鴻海在跌,而是整個台股都在下跌,面對大盤這麼弱勢,外資群也不用急著立即的買進,目前距離11月14開第三季財報還有三個月,外資群可以慢慢的買,當台股下跌時,這時就考驗著你當初的選股策略,你選的股票是不是有獲利穩定性,獲利續航力,獲利當眼光費沒有被拿走太多年,有競爭力,有未來題材…等,如果你當初就是進去看會漲的個股你就買,淨值個位數,忽然一季賺錢,你就失心瘋的以天價去買,這一波下跌,你鐵定是受重傷的,當初很多新手說自己賺好快,賺好兇,我也說過,股價上漲時你能賺錢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當股價下跌時,你抱得住,而且敢加碼,重要的事是,你選的個股也真的是能向下攤平的,這時當大盤在弱勢時,你是很開心的可以買到甜美價的,如果你買的是投機股,本夢股,題材股,獲利當眼光費被拿走幾十年,甚至上百年,這種股票下跌時,你敢加碼,你就是找死,一家好的公司如鴻海,大盤在下跌時,單純就是讓想佈局的人可以以比較低的價格買到,對我這種中長線的投資者來說,公司賺到的錢是即定的事情,股價僅是虛幻,股價能讓新手、菜鳥們痛苦,對我來說,就僅是讓我8月20日拿到股息時,可以買更多的鴻海。

4、大盤連跌九天跌了962點,我好難受,內心好崩潰啊!

大型權值股近一個月漲跌幅

ans:大盤跌了6.9%,0050跌了3.97%,台積電跌了1.53%(台積電這期間沒有除息,所以跌比較輕),鴻海跌了10.88%,把除息4元加回去跌了7.53%,其實很明顯鴻海是跟著大盤在修正,之前我常說,當股價在上漲時,新手們都不在乎公司獲利穩定度,獲利續航力,公司會不會穩定配息,獲利當眼光費是否被拿走太多年,在新手的世界中,會漲就是好股票,不漲的公司就罪該萬死,那種想法在大多頭期沒有問題,如果你敢押,敢衝,你在大多頭期可以打敗很多股市高手及老手,但是一但轉到空頭時,那就不一定了,之前我說過,50元贏到100元你要贏一倍,100元跌回50元僅需要跌50%,一般人是資金再投入,獲利再投入,一開始起始資金30萬,賺20萬來到50萬,期間薪資再投入30萬,本金來到80萬,結果隨便一個空頭急跌個30%都是有可能的,80萬的30%是24萬,當初你用30萬贏了20萬,需要贏66%,結果隨便遇到一個空頭急跌,隨便跌個30%,你贏的錢就吐回去,而且還倒賠了4萬,這就是一般新手、菜鳥很難把資金養大的主因。

大部份的新手、菜鳥選到一些投機股,題材股,本夢股,他們買之前也不會研究基本面,所以容易買到過度高估的股價,一旦股價跌下來時,他們自我心理面很容易會崩潰,試想,你把錢押在一個你完全不懂的公司,你怎麼可能在股市每天下跌時抱的住,像最近這一波下跌,這對高手及老手來說僅是小菜一碟,股市本來就會上漲,也會下跌,上漲時會慢慢的漲幾年,下跌時一個月,三個月,最久半年就跌完了,在上漲時你的資金配置、資金有沒有弱點,基本面強不強,選到的公司有沒有價值,這都不是很重要,因為股市在上漲時,容易雞犬升天,但在下跌時就是在做期末考了,你資金有弱點的,自我心裡面有弱點的,買之前沒有研究基本面的,買到獲利當眼光費被拿走太多年的,在下跌時會全部顯現出來。

你是不是一個合格的投資、投機者?這不用去和別人爭論,只要股市大跌一波後,你的戶頭就會告訴你答案,我每一次的投資,只要過兩三年後,我的投資一定都是立於不敗之地的,當你在選標的時,可以做到2~3年後你就穩贏,你在中長線投資就能合格,我的資金之所以可以一直變大,那是因為我在投資前會把好的及壞的都考慮清楚,持有愈久股市的波動愈影響不了我的本金,在兩年四個月前,鴻海在70~80之間波動,確實可以讓我未實現損益出現損失,但要跌到35元才能把我前一次投資成功賺的錢拿回去,現在鴻海106.5元,鴻海要跌到70元才能把我花了兩年四個月佈局賺的拿回去,跌到70元的難度大不大?我只能說,目前鴻海淨值就94元了,今年可能賺到10元,讓我受傷的難度是很大的。

這就是價值投資及用時間化解風險的威力,如果用我的投資方法兩年四個月後,隨便跌個1000點你就受重傷,那這種方法也沒有什麼好學的。

5、A大會擔心股市大崩盤拖累鴻海嗎 ?雖鴻海各方面很好 可是此時股市蠻高的a大會考慮這點嗎?

ans:仔細看一下下面三張圖,第一張是大盤淨值比,第二張是台積電淨值比,第三張是鴻海淨值比,一般大盤淨值比會落在藍線(1.5倍)到紅線(2倍)之間,現在是靠近綠線(2.5倍),確實是有一點偏高,但原因是什麼呢?

大盤淨值比

看下面這張圖,這張是台積電的淨值比,原本台積電的淨值比會落在3.2倍,近一兩年台積電淨值比都快要十倍了,所以目前台股指數大部份都是被台積電帶上去的,目前台股若扣除台積電的話,約在11737點,所以光台積電就影響台股5000點,想要台股跌到1.2萬點,那台積電就得跌到300元。

台積電淨值比

再看一下下圖,下圖為鴻海的淨值比,都會落在黑線(0.8倍)及藍線(1.6倍)之間,現在鴻海淨值比很高嗎?一點也不吧,如果你是想要價值型投資,那你應該是要專注於公司是否有價值,如果公司有價值,你怎麼會擔心大盤一時的下跌去影響鴻海的走勢,鴻海淨值94元,股價106元,今年有機會賺10元,如果大盤下跌讓鴻海下跌,那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你該心懷感激去買進,那可不可以先賣出一趟然後再買回?如果你知道鴻海未來一定會跌,那你不用投資股市了,你去買大樂透就好了,有十幾億的獎金,就是沒有人百分之一百知道未來會漲或會跌,所以就不存在先賣一趟再買回這件事,你賣出後,股價有可能跌,也有可能漲,對我來說,只要鴻海是有價值的,我就是耐心的持有。

鴻海淨值比

6、如果個股跌到某個價位我就買。

ans:這種也是標準新手常說的話,妄想去買最低點賣最高點,外資群的做法就是平均的買,所以最終成本會在均價,賣的時候也一樣,但很多散戶每天就希望低一點,再低一點,最終股價跌到甜美價時也不關他們的事,畢竟非理性的甜美價伴隨著市場的悲觀,如果不小心僥幸買到了,因為看不起該家公司的股價,所以也許106元買到,110元就賣了,也是賺不到什麼大錢,買進股票時基本面是判斷價值的依據,只要公司價值浮現就能開始買,愈跌愈買是沒有問題的,有人說向下攤平是錯的,其實就是視情況,如果像近期大盤連九跌,個股財報好或不好都跟著跌,那向下攤平或加碼財報是好的公司,那當然是可以的,當公司能獲利穩定,獲利有續航力,獲利當眼光費沒有被拿走太多年,有競爭力,股價因大盤非理性下跌時,都是撿便宜的時候,但如果財報不好,沒有基本面,沒有淨值,獲利被拿走太多年,忽然一兩季賺錢,那種公司就不能向下攤平。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