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轉職的心路歷程、如何知道想要什麼工作?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

作者: 王文珮Vanessa Wang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Vanessa說了三次重大人生轉變的故事:小四從波多黎各搬到台灣,完全不會中文、取得土木碩士學位後,決定赴美國讀小說寫作碩士、轉職軟體工程師。
Vanessa取得兩個碩士後,結合工程與寫作,在特斯拉工廠擔任技術寫作員。但她發現,比起記錄別人的解決辦法,她更想成為提出解決方案的人,經過幾年嘗試、評估,決定挑戰轉職軟體工程師。

個人特質、經歷

我想,冒險是Vanessa家庭中的特質。父母從美國搬到波多黎各、媽媽帶著她與弟弟到台灣定居,而作者交換學生、念小說寫作碩士與轉職都是自己決定。
她在公司內創立「職涯輔導互助會」社團,動機是自己找不到生涯方向,想找一些前輩來聊聊。辦活動、找高階主管演講的過程,也讓作者增加了人脈、理解各部門的工作內容。不只是使用資源的人,她也統整、創造資源,非常積極啊!
她沒有系統學過資料結構、演算法,她找了Outco的課程,這門課在三天分別教完linked list、tree、graph,進度真的很快。她的先生從環境科學轉到軟體業,五年後他在facebook擔任工程師。這兩人的故事讓我驚訝。
Vanessa轉行最感謝的人是先生Brain,他早四年轉行,給了自己轉行的示範與幫助,也認為先生的邏輯、思考能力很強。我先看完書的內文,才看Brain寫的推薦序,發現兩人互有崇拜對方之處,Brain很感謝低潮時Vanessa的陪伴、到矽谷找工作時,她願意辭職一同冒險。感情中雙方價值觀、實力相近,互相付出,更能長久吧。

作者對職涯的想法

Vanessa曾考慮當口譯員,但口譯需要百分之百還原別人話語,而她喜歡創作,現任口譯員建議她可以試試當記者,她也當得很有成就感。口譯員與記者,一個完全按照別人的框架工作、一個保有一些自主空間。我想這個例子說明,在同領域的工作中,適合的個人特質依然多元,可以多方嘗試。
尋找興趣和創作小說很像。兩者都沒有標準答案,是從「不明確」走向「明確」的過程。大部分作者下筆時,並不知道故事的走向,越寫方向才會越明,必要時會做大幅刪改,要學會與不確定性共處,尋找興趣也是。我喜歡這樣的比喻,似乎讓我對我接近空白的職涯有信心一點。

購書連結

文藝少女的矽谷進擊》王文珮Vanessa Wang。時報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42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分享閱讀心得、書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