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轉職工程師的經驗分享】文科生如何轉職軟體工程師?該做哪些準備呢?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0歲,是一個輕熟齡的界線。很多人在這個年紀逐漸邁入婚姻、在既有事業上邁進、追求穩定的生活。突然要換個跑道,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充滿未知且恐懼的,所以往往停止於想想而已。但我想說,當遇到了對的事,千萬不要籌促於世俗的枷鎖,例如年紀、性別、身分等,只要勇敢踏出,就離自己的夢想邁進一大步。我,就是這樣,今天想跟各位聊聊我轉職工程師的經驗。

先來個自我介紹

我是一名不安份喜歡到處嘗試新事物的女子,愛養植物,也飼養天竺鼠。
現在已經擔任前端工程師快滿八個月了。
大學就讀文學院歷史地理相關科系,畢業時沒有太多想法,就想在既有的道路前進,選擇了移居台北就讀政大的文科研究所,這一晃眼就五年過去了。對,我的研究所寫論文時期並不順利,那時只想著頭都洗了,再怎樣也要拿到畢業證書,所幸牙齒咬著堅持到最後,終於咬到證書了。畢業後進入媒體業,對,開始不務正業的APP產品行銷/PM的職涯。前後嗑嗑碰碰差不多一年多一點的時間,說起來是段痛苦的日子,什麼都碰,什麼都不精,這份工作讓我對未來很迷惘。但幸運的是,因為這麼工作我有大量的機會接觸軟體工程師夥伴,以及偶爾要了解程式碼的bug,就此開啟我轉職前端工程師一扇窗。

轉職動機與準備

這扇窗讓我望到轉職的大道。因為喜愛動手做以及愛到處嘗試的個性,讓我發現本行的出入與我的期待有所落差,在前份工作察覺到自己對前端工程的喜愛。但30歲轉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考慮到許多現實層面,是要全職準備還是兼職準備呢? 我真的能學得起來嗎? 學完真的能順利找到工作嗎?
這些問題都一關關需要思考的難題,很幸運地,有另一伴全力的支持,不論在精神或是經濟上的協助,讓我在轉職這條路上相較輕鬆,只要好好學習、練習題目。
關於課程,我爬了許多文章進行比較,一開始有考慮資策會的前端工程師實體課,但因為已經沒有補助,覺得費用實在太高有點難以負擔。最後轉向考慮線上授課,這部分就有很多家,紅寶石、Alpha Camp、六角學院、AppWorks School等等。我選了其中一家上課,由於是線上課程互動上當然不如實體課,但課程方還是提供不少的資源給學員,也偶爾會辦讀書會或線下活動,學員之間可以互相交流。

遇到的困難及解決辦法

由於選擇的線上課程,導致自己在面對一些問題不解時,無法馬上獲得解答。以及,雖然有進度排程,但因為不是面對面很容易讓人怠惰,過了時間往往就很難跟上同學的程度,會讓人產生放棄轉職前端工程師的念頭。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只好私底下找尋前端工程師朋友協助,並將解題的辦法做筆記下來。另外,時間安排部分,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抱持最一次的態度來學習,盡量提前完成當週需要寫的作業,最後能再重複練習一次。

小結

就自己的經驗,對於想轉職前端工程師的朋友們說,如果真的想轉就要抱著很大的決心來改變。畢竟人的時間都有限,既然已經決定要轉職,就不要再給自己太多後路,好好的學習,學完後就勇敢地狂投履歷吧。大家都是課程出來的程度都差不多,真正會驗證能力的,是上工後一個個專案的磨練,你會發現自己實力的累積飛快。
很高興能跟大家分享我轉職工程師的經驗,如果有相關問題都能留言給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3內容數
紀錄所閱讀過的書籍,並經將書中精華寫成摘要,希望有助於大家對該書的快速的了解。更能迅速找到自己所喜愛的類型,用最簡短的時間了解作者欲傳達得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