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心臟的巴拿馬趕巴士記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巴拿馬生活時,經常會覺得幸好我先經過花蓮多年生活的訓練,讓我在巴拿馬適應得較為容易些。
彷彿為了印證我的想法,每個花蓮朋友都經歷過的趕(追)火車戲碼,在大眾運輸只有巴士的巴拿馬,不令人意外的變成真實上演趕巴士。
是日,在巴拿馬人凱薩(Cesar)邀約下,跟他及他的同事寶琳女士一起到貝省南方太平洋畔的小村莊開會。
凱薩的工作有點像是做社區保育培力計畫的組織,這天他要在三個不同的村子開三個會、討論社區的海龜保育計畫;三個社區一路向南,最遠的一個在貝省太平洋側南端的奧亞山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Cerro Hoya)範圍內。
我從住的山區小鎮聖塔非搭上清晨四點五十的頭班巴士下山,七點跟凱薩在貝省首府聖地牙哥巴士站會合,搭上他的車開始一路向南往太平洋側的半島行去。
本日行程非常巴拿馬,第一個會議延遲了半小時,第二個會議我們抵達時已徹底晚了1小時,原訂下午3點的第三個會議,在4點我們竟然還在某個沙灘悠哉的買魚、遲遲沒有出發前往時,讓我漸漸憂慮了起來。
住在山上的我,在巴拿馬其實不常有機會看到「現流仔」。對住在聖地牙哥的凱薩他們也是,所以他們忍不住停下來買魚
每日,往聖塔非的末班巴士下午七點由聖地牙哥發車。我們當時離聖地牙哥兩小時車程外,理論上五點前得離開我才能搭上七點的末班車.....
這算是第一次單獨跟完全不會說英語的凱薩出門,其實事先答應同行時我心裡也有點忐忑。前往第三個會議途中,我小心翼翼的問他:「凱薩,你知道往聖塔非的末班車是七點對吧?」
(他回話的大意是)「不要擔心,等下那個會議會很快結束,時間綽綽有餘......」
我對凱薩時間觀的懷疑其來有自:幾個月前我曾和同事艾力克在聖地牙哥路邊苦候凱薩、人就在聖地牙哥的凱薩,整整遲到讓我們等了四小時!
正在跟社區會議中的凱薩
神奇的是:在沒有什麼時間觀的巴拿馬、往聖塔非的巴士發車卻是超級準時的!
即便著急,看到凱薩不急不徐的樣子,當下心中暗嘆口氣想著:就見招拆招吧~急死我也沒用。
一開始便註定要與時間賽跑的路程
下午五點,在最後一個社區會議結束,大家紛紛站起身來,凱薩非常上道的跟對方說為了歐卡趕車我們不能久留,就在心裡那個我點頭說他好棒、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的時後...
凱薩問:「你們社區的海龜保育沙灘在哪裡?」
對方笑容可掬的告訴他地點,凱薩興高采烈的說他從來沒去過那裡,他想去看看。
(歐卡五雷轟頂,心裡吶喊著:「這不是真的....快告訴我我聽錯了,這不是真的.......」)
上路後,坐在副駕的寶琳女士發現凱薩在尋找沙灘,轉頭的給了我一個半是疑惑半是同情眼神,我認命的默默坐在後座沒吭聲。
終於找到沙灘,只想他趕快看完趕快上路的我原坐在車上。凱薩天真爛漫的轉頭叫我:歐卡妳來看一下嘛,這個沙灘好漂亮...(是是,我來了)
海灘很美又是我每次看到就會想家的太平洋,但時間滴溚啊.....
暮色中的Mata Oscura沙灘
在我滿心焦急中、我們終於上了車,凱薩竟搔搔頭說:「但他們的海龜卵區到底在哪裡啊?」
(天啊!饒了我吧.....)已徹底放棄的我任他問路,幫他找到遠遠的卵區(所有社區守護的卵區都長一樣啊!雖然我很感興趣但是現在時機真的不對,親愛的凱薩先生.....),在他興致高昂走過去一探究竟時偷偷看了一下錶,已經5點20分了...我的巴士(哭哭).......
長相大同小異的海龜卵區(社區居民會把發現的海龜卵移到這邊,藉由圍籬隔離盜獵者和野狗造成的傷害,等小海龜孵化後再野放至大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拿馬散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