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巴拿馬過生日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寫過拉美童年不可或缺的皮納塔(Piñata),在巴拿馬幫小朋友慶生算是比較華麗的方式。
但如果不是小朋友過生日呢?
在巴拿馬第一次參與慶生活動,是在語言學習課程結束的告別趴替、那天也是志工夥伴欣薇的家媽生日,她的家人準備了一個蛋糕讓大家一同幫她慶生。
那次慶生感覺似乎跟在台灣沒什麼特別不同,準備生日蛋糕,大家圍在一起唱生日快樂歌。
巴拿馬的生日快樂歌(旋律跟我們的一模一樣,只是歌詞改成西班牙文)不知為何是超慢版的生日快樂,祥和的好像在唱安眠曲(我曾開玩笑的對比較熟的巴拿馬人說,唱成這樣好像有人往生了…),其實還蠻想按下「快轉」催他們快一點(慶生啊!要high啊!)
在巴拿馬住了兩年的我,也過了兩次生日。
第一年生日時剛好是自動相機的工作坊最後一天,當天早上醒來,睡眼惺忪的跟大家大招呼說早,說時遲那時快已在所有人手中轉了一回、無數個擁抱及無數個生日快樂,瞌睡蟲們瞬間被這些臉頰貼吻嚇飛(完全沒想到他們記得並搞得人盡皆知)。
當晚,兩天工作坊下來走了幾十公里的路,每個人都累得要命。
完全沒有期待的情況下(他們是我的巴拿馬同事啊),沒想到晚上八點四散去梳洗休息的人們又聚集回來,幫我辦了個小pa。
十幾個人共聚一堂真的讓我有點感動又有點訝異,相處近一年下來,似乎還是會有什麼不同的。
第一年幫我慶生的陣仗,左起:我、伊莉安娜、Ninon、里卡多、艾德加、卡洛斯、達力歐、路易士、艾力克和喬納森
第二年的生日是週間,我自己規劃了一趟瀑布小旅行。
生日過後那個週末,柏納多(和他相識的經過可以看雞舍裡的昆蟲學家)和艾力克約我去爬我日常每天遠眺都看得到的蟾蜍山(Cerro Sapo)。前一夜他們還失聯我以為又被巴拿馬式爽約後,隔天一早就接到電話要我搭巴士去靠柏納多家的巴士站集合。
我原以為蟾蜍山跟去地標山Cerro Tute會是一樣的散步之旅,不料到最後根本是在沒有路跡的地方手腳並用的「爬」啊!
從蟾蜍山(Cerro Sapo)遠眺聖塔非,中間比較矮的是Cerro Tute,遠方最高的是蝴蝶山(Cerro Mariposa)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拿馬散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