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啊!我真的要出書了,從0開始的出書全紀錄》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好,我是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先說個好消息,『我出新書啦!』(2/22開始預購,3/1正式上市)
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

『你,曾經想要出書嗎?』

關於你應該要出書的理由有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于為暢老師的這集podcast(https://reurl.cc/3jkynj)

一、對我自己來說你應該出書的三個理由

強迫自己寫作與整理,讓累積產生力量
回頭想想,從2016年我開始接觸視覺記錄,到後來的視覺筆記、圖解思考,過程中我至少發佈了不下千篇貼文了吧!不過由於都隨性地分享在社團、粉專、個人臉書上,有些重複之外,更慘的是沒有留存電子檔的文字記錄,因為以前有時都是手機打開直接寫,因此要一篇篇找回來建檔,光想就頭痛啊!
另一方面,自己也常常因為沒有明確的目標產出,所以寫作這件事相當隨意,有感覺就寫,沒感覺就軟爛一整天,甚至一恍神一週就過去了,這件事當我還任職於公司時倒還無所謂,但當正是創業後沒有了公司的薪水,沒任何產出就沒有收入的挑戰可不能這樣搞啊!所以去年給自己壓了期限(10月前交稿),搭配著4月開始的電子報,上半年可說是自己寫作最密集的時期,也逐漸完整建構了自己的寫作策略與方向,這點超級重要,就如同我很喜歡的『燒熱水比喻』,你一下寫東主提、一下西主題,無法專注持續地產出,你的熱水永遠煮不開(成果無法創造出來)。
杯子空了才會有東西進來,強化自己的知識架構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就是每次在課程或寫作後,腦袋會有種被掏空的感覺,這時就會想再去閱讀、進修來補充,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自己以為已經讀了很多、知道很多,但在寫作或備課之後,才發現其實你只懂得皮毛,甚至大部分都已經忘了(這時就尷尬啦!),所以每當閱讀書籍、參與課程後我都會強迫自己寫心得,至於《學習心得撰寫的好處與建議》,等我之後再整理一篇給大家。
寫作,除了持續逼著自己成長之外,我覺得更關鍵的是幫助你建構自己的知識架構,很像是學習各種武術功夫之後,創造一套屬於你自己的流派,而非模仿複製他人的拳法,當你有了這套知識系統or架構,你會感覺到學習變得很快,因為你可以用這架構去拆解書中的內容,找到你需要的補充素材,讓這套自創的功夫不斷進化,而出書正是整理及分享你的知識系統的好方法!
創造我的影分身,幫助更多人
一個人的時間畢竟有限,忘了在哪邊看過這樣的一段話,「要讓一個人願意改變他們的觀念、思維,至少要讓他看過七遍以上」,以圖像思維為例,我不斷和大家分享「畫圖更大的應用目的是溝通,而非創作」、「看懂比美醜更重要」、「邊畫邊想用畫圖建立紙上思考模式」等觀念,很難,是一次、兩次就能讓大家改變的,所以希望透過出書,讓這本書成為我的影分身,幫助我一起傳播這些觀念、想法與經驗。

二、我的出書三部曲與推薦的出書管道

這篇呢,算是給我這個出書新手自己的一個紀錄(期待未來能出版系列書籍)
如果以目前的人生來總結自己出書的過程,我覺得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 旅遊繪本畢業論文期

本身我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產經系,系上的畢業條件除了畢業學分數外,就是要完成畢業論文的發表,這對我來說相當頭痛啊!
為什麼!?
因為過往的論文都是研究論文形式,必須研究主題、撰寫上萬字的報告、作問券調查跑統計數據分析,這些光想就讓我直接想睡~
怎麼辦呢?總是還是要畢業啊!於是很幸運地我的指導教授黃雲龍老師給了我一盞明燈,就是『技術論文發表』!顧名思義我必須發表一項技術,當時左思右想決定用自己的興趣-畫圖,搭配著大三生大四暑假去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打工的經驗,進行旅遊繪本的製作,並分析市面上旅遊繪本的形式與特點,回頭想想真的是一舉多得,不僅幫我順利畢業,也成為人生中重要的紀念禮物。
現在想起當時的過程真的充滿艱辛,除了從0開始學 Adobe InDesign排版軟體外,插圖部分還必須用手繪搭配相機拍照,再用修圖軟體自己去背,排版過程還要不斷保佑當時老舊的筆電不要當機,當時整整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啊!>.<
難忘的青春熱血回憶
如果好奇繪本的內容,可以參考我放上網的部分內容

(二) 自助出版迷惘糾結期

大學畢業後有一段時間我不曾想過要出書,直到後來接觸了視覺記錄,自己開始擔任講師授課,也認識了許多講師圈的朋友後,我開始發現「好像大家都出過書ㄟ」、「這位老師每年都一本書超級厲害」,加上一開始提到我開始寫文發表,【出書】這想法逐漸在心中萌芽,而這時我遇到了幾個出書的機會,以下簡單列出來與大家分享,這邊先說所有的出書管道與形式沒有不好,就看你的需求與目的為何喔!
多人合作自費出書,共同負擔出書費用
後來有些朋友來邀請,希望能一起出本書,大家在共同分攤出書的成本,大約每人3~8萬不等,後來我考慮之後便拒絕了,主要是這筆費用對我是筆負擔,再來因為是多人合寫的書,主題就會比較發散,像是人生經驗分享等等,與我自己的理想出書狀態有很大的落差。
自助出版上架亞馬遜電子書
接著我在臉書廣告上看到自助出版的訊息,便參加了主辦方辦理的說明會,當時才赫然發現原來亞馬遜有免費的電子書上架平台這樣的管道,你可以透過藉由亞馬遜賣書給全世界,當然這些都是全英文介面,所以當時主辦方也規劃了系列首把手教你上架電子書的課程,當然課程需要費用,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只能說谷哥大神是我們的好朋友,有機會我應該也會試試把專欄系列文整理為電子書的形式來做上架。
當然還有其他好用的電子書平台,你可以參考這篇相信會很有收穫。
不過以上兩種都暫時被我拒絕的原因在於,我其實想獲得正式與出版社合作的體驗,以及實體書拿在手上、看到自己的書出現在書店、博客來網頁上的感覺,這算虛榮感嗎?或者說成就解鎖的挑戰,因此所謂心想事成,就當我腦中有這些想法之後,出版社的邀約果真來了!
出版社邀約,作者有自購額分配
『書籍雙色印刷(黑色+一色),作者要自購一兩百本書!』
如果是你,你會答應出版嗎?
當時的我其實很開心有這機會(心想我什麼咖啊!有出版社願意找我就要偷笑了),也一度以為全部與出版社合作的素人都是一樣的狀況,於是乎我便埋頭開始寫我的書,好不容易目錄綱要有了,書籍內容開始陸續產出,不過我的書有個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圖很多!無論是自己手繪的插圖、視覺筆記作品、照片等,想到只能是單色(所以圖片要嘛是照片配橘色或是藍色,這是當時我苦思後的選擇),我就覺得這書,對我來說好沒有吸引力,然後自己寫著寫著就沒有動力,接著寫書就卡關了!這一拖就是快半年的時間,也決定暫緩與該出版社的合作。
貴人引薦,切入相關活動直接認識出版社
寫書停滯期間,很感謝身邊不少貴人的引薦,讓我有機會與幾家知名的出版社見面、加LINE、認識交流,這時如果你手邊有準備好的出書計畫,以下五個問題讓你參考。
  1. 為什麼要寫這本書
  2. 你的讀者是誰,給誰看過(既有讀者、市場)
  3. 你想要的出書形式,電子/實體,預計頁數(可舉市面上的類似書籍作參考)
  4. 你的書籍大綱、是什麼類型書籍
  5. 你的行銷規劃、推薦人、露出平台
如果說什麼是影響出版社願意與你合作出版的關鍵,我個人覺得【累積】
這部分包含了你的粉絲、流量累積,由於自己當初創辦了《塗鴉吧!用視覺筆記翻轉你的人生》這個臉書社團,默默經營了一兩年累積了3萬會員的成績,這讓出版社相對來說可以比較有信心合作出版書籍。
第二部分的累積是你的作品、文章的累積,畢竟出書一本少說也要個7、8萬字,如果平常沒有寫作的習慣或文章,要一口氣完成,我想對自己或出版社來說都是挺大的賭注!
所以總結以下幾點,我建議大家可以做幾件事
  • 累積寫作作品,主動聯繫出版社做新書閱讀心得推廣。
(可直接找到出版社的合作信箱寄信)
  • 請有出過書的朋友引薦認識出版社編輯。
(這點相對效率最高,但出書計畫、累積文章等請做好準備)
  • 參加書籍出版相關課程或分享活動。

(三) 當出版社來敲門幸運期

那剛剛說到我的寫書計畫暫緩了半年時間,這段期間我陸續與不少出版社進行新書推薦、文章分享、抽書合作等專案,也因此有機會認識不同面向的出版伙伴,就這樣有一天,圓神出版的同仁與我聯繫,在吃驚的當下很快便敲了與總編線上討論的時間,在通完話後我才回過神來,剛剛與我接洽的出版社是圓神出版社!是出版我超喜歡的《原子習慣》一書的出版社啊!
在線上會議中我提出了幾個疑惑,立馬獲得了解答
  • 作者需要自購書籍嗎?不用喔!
  • 書籍的顏色可以會有電子書嗎?全部彩色喔!
  • 可以也有電子書嗎?同步與實體一起上市喔!
於是便開啟了新書寫作的旅程,過程中其實還蠻順利的,唯獨出現了一大問題

就是我忽略了【總體字數】!

因為當我完成整本書的內容撰寫之後,我才發現我竟然寫了14萬字,由於太厚的書原則上很難賣,因此出版社請我刪減到8萬字(可說是幾乎快砍一半了啊~),最後只好忍痛將最後的章節進行刪減。
後來接續進入到編輯、封面設計、新書行銷活動,這部分我想就在進行一段時間後再來與大家分享心得!

《購書連結》

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

  • 博客來 https://bit.ly/04400310-B
  • 誠 品 https://bit.ly/04400310-E
  • 金石堂 https://bit.ly/3BpSohL
  • Momo https://bit.ly/34S8Xqu
  • 圓神書活網 https://bit.ly/04400310
2/22開始預購,3/1正式上市
視覺模板團練活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K會員
140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