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無所求才可以自在地愛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就像一列火車,每個停靠站都有人上上下下,只有自己必須從起點至終點全程走完,這過程中,我們一直都在感受其他人以各種不同形式陪伴著我們,我們也是別人生命列車的其中一名乘客。除了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之外,人我之間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緣分?我們又該如何對待彼此的關係?
《狐狸與樹》輕輕淡淡寫著它們2人的故事,闔上書時卻讓我重重地反思及爬梳自己現在面對周遭所有人際,要如何才能如此自在、如此深刻,故事中的狐狸是自傲的,大樹則一直是敦厚溫柔地發出請求提出疑問,狐狸與樹之間差異太大了。大樹問候牠,小狐狸只是嘶嘶叫後逃開。幾個月後,小狐狸又經過這裡。
大樹問:「可以跟我做朋友嗎?」狐狸覺得好笑。「你跟我這麼不同,我有爪子可以抓你,有腳可以踢你,而你只能站在原地,什麼都不能做。」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又紅又白,跟你一樣。你是不是就願意跟我做朋友?」狐狸打量大樹一會兒,說:「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我就跟你做朋友。」
冬天的第一場大雪,大樹請狐狸到樹洞裡避雪。大樹關心狐狸睡得好不好,狐狸卻拒絕它的關心,當牠走出洞外,眼中映照出一片又紅又白的景象。大樹晃了晃樹梢,問:「現在,我們是朋友了嗎?」
狐狸說:「好吧。你希望我為你做什麼?我什麼都沒有,你無法從我這裡得到什麼。」
大樹說:「你不需要為我做任何事,只要在你需要避雪的時候,會想來到這裡就好。」
他們的友誼就從這個約定開始,狐狸每年會到大樹的樹洞過冬,但仍然保有自己原來的本性與生活的模式,並不因此與大樹黏膩在一起。大樹願意用時間等待,每一年狐狸的到訪,讓狐狸好好地過冬。
一直到狐狸寶寶都長大離家了,大樹還是問著:「當我又黃又綠的時候, 你都去了哪裡?」
故事結尾時,狐狸用盡最後一口氣,在大樹又黃又綠時,啣著一顆櫻花種子,來到大樹旁倒下,用牠的生命促成一棵櫻花樹的抽芽成長,永世地陪伴著大樹。
這是多麼自由、尊重的相處,但真的好難好難,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我們總習慣以愛為名,一種不自覺的情緒勒索其實已在關係中漫延開,當傷害造成時,往往已經來不及修補恢復了,人我關係其實可以很簡單的,因為無所求才可以自在地愛,這樣的愛也才能長長久久。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