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故事7-「疫情之下-恆器製酒地瓜酒」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章撰於2021/05/30)
  想必各位都知道了,疫情非常嚴峻,大家都慌恐不安,情緒也非常激動,每天打開電視都是許多負面的消息,在此時刻,請大家戴好口罩,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或許不舒服,但請忍耐。
說到防疫,口罩、酒精、護目鏡算是最近最熱銷的東西了,隨著疫情逐漸昇溫,許多人都在家度日,除了體外消毒也幫體內消消毒,今天就來跟大家說一說這個因為疫情而誕生的酒,「恆器製酒 平安抗煞75%地瓜酒」,是的你沒有看錯!酒精濃度75%!跟消毒酒精一樣高強度,可別以為他像生命之水一樣不能直飲,不但可以直飲,而且沒有因為高酒精度讓酒只有刺激感,而是富有醇厚豐富的味道,甚至!平安和抗煞兩瓶的味道是不一樣的!並不是標籤換了而已!
令人驚訝的七十五度!
  寫到這邊可能有人會疑惑,咦?地瓜酒算是高粱酒嗎?如果細心的朋友可能有發現,之前的文章中我就比較偏重用「中式白酒」或「白酒」來做說明,而不是用「高粱酒」,原因是中式白酒本來就不只有高粱,各種糧食作物都可以拿來釀酒,像是豌豆、玉米等,當然也包含地瓜,不同的原料就像酒麴一樣,讓酒充滿各種面貌跟特色,既然白酒的世界這麼廣闊,又何必侷限在高粱呢!多方嘗試才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穫,當然,會接觸到這隻酒也是有一段小故事的,今年四月初台北舉辦了國際純酒展,原定要參加的我由於一些事故無法前往,當時列在個人清單中的就有恆器製酒,台灣由於早期的酒類公賣制度,公營酒廠一直都佔據著市場的大頭,民間的酒廠相對規模及知名度都較小,一般的商店不會進貨,要買到一些民間酒廠釀的酒並不簡單,因此我原本是非常期待的,而恆器製酒2020年就有推出75%防疫等級地瓜酒這我也是知道的,也是原先的目標,既然不能去也只好暫時作罷,畢竟假少又依賴大眾交通的我很難跑去大都市的酒商買酒,後來時間飛逝,疫情突然嚴峻,看著新聞中的醫護們辛苦疲憊的身姿,我想起自己的前輩之中也有人從事醫療行業,想必壓力非常大,這讓我又想到平安抗煞這組酒,這組酒的寓意很適合現在的狀況,小巧可愛的外觀或許也能讓人心情變好,於是我鼓起勇氣向恆器製酒的羅老闆詢問平安抗煞能在哪裡買到,打算送給前輩,羅老闆人也非常好,馬上告訴我虎尾有經銷商販售,正當我打算託朋友幫忙買而詢問價格時,羅老闆卻問我要幾組,隔天直接幫我送到斗六,不但如此,還送了招牌的六十度地瓜酒讓我嘗試,這真的讓我受寵若驚,也充分感受到羅老闆的熱情大器。
疫情之下的願望,就是平安、抗煞。
恆器製酒,恆器兩個字就是台語「番薯」的諧音,也是恆器製酒的招牌產品,恆器也有以「恆」心製酒、用大「器」結緣的含意在,羅老闆在九年前開始釀酒,從零開始自學,在沒有人能教的情況下,羅老闆憑藉自己努力的打拼,一手建立起恆器酒廠,並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烈酒大獎奪得銀牌獎,這一股勁就讓人很佩服,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平安抗煞瓶身是以書法字為主體,純色的底凸顯了重點,外觀上是相當好看的,大瓶裝是另一位酒友要的,而小盒裝的平安抗煞就是這次要送給朋友的禮物,小尺寸方便攜帶,平安抗煞就是一句祝福,而這個小盒子像是護身符一樣,75%酒精能夠抵抗病毒,而與其說前言萬語,不如化做一句祝福,祝平安、願抗煞,小小的酒承載著我覺得人與人最重要的連結,也就是情感。
「您辛苦了,祝平安,願抗煞。」
旁邊羅老闆贈送的六十度地瓜原酒霧面的瓶身拿起來很舒適,酒標上的番薯呈現著台灣的形狀,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一隻「屬於台灣的酒」,打開酒蓋輕聞,並不會有六十度酒精的刺激感,而是一種非常溫和的香氣,帶有一點香甜的感覺,如同誘人的果實一般,果香刺激著味蕾,嘴巴馬上分泌出口水,入口也非常柔順,不過香氣會在嘴中擴散,餘韻舒服且悠綿,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好喝!
而平安抗煞我自己留了一組小瓶的,還捨不得開來喝,像護身符一樣帶在包包,等改天再跟大家報告口感。
就像羅老闆在GQ專訪中說的
「我是用人品與時間去做酒,現下我只想把故事說得很完整,沒有不清不楚的地方。」
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請大家嘗試看看不一樣的酒廠,體驗更多白酒的樂趣,等疫情緩解,我打算去酒廠參觀,更深入的了解這隻酒!
酒有故事,他不會直接告訴你,但我們能透過品嘗酒的過程去聽到這個故事,這真的是一隻很棒的酒、很棒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