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故事5-「瀘洲老窖銀蓋頭曲」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說酒後吐真言,透過酒這個載體,人們願意把許多平常說不出口、積壓的內心事說出來,釋放自己的壓力,就像現在常聽到的那句話「我有酒,你有故事嗎?」一樣,酒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結合著,由於前幾次提過酒的地區性,即便不喝酒的人,也會在出遊時買當地特色的酒回來收藏,有時是因瓶身特別、有時因酒款特殊,讓酒的價值不在於他定價的幾百幾千元,而是一種回憶和情感的寄託,今天要說的故事,就是酒背後的故事。
在一次等紅燈時,我注意到一間小小的米糧行,沒有招牌、只有一層樓高,是一個傳統到不行的米糧行,沒有氮氣充填包裝的精裝米,只有用著大木桶裝著的五穀雜糧,老舊的木米斗因為長年使用而有點發亮,裝著糯米的木桶上紅色的春聯紙用毛筆寫著大大的「滿」字,一位老伯伯悠閒的在搖椅上晃悠著,右手的團扇似扇非扇的擺盪著,門口還有一個三層的老式木頭廚櫃,偶爾會在拉仔麵店看到的那種,而透明玻璃內居然是一瓶瓶少見的大陸白酒!要知道,基於保護本土酒業及品管規定的問題,目前仍然禁止大陸白酒的進口,能在台灣看到大陸白酒是非常難得的,仔細一看,架上的酒類並不多,也沒有重複,幾瓶是台灣本土的老白酒,剩下則是瀘州老窖、湄窖酒、三白酒,甚至有一瓶昂貴的飛天茅台酒,讓我不禁猜想這或許是私人收藏也說不定,忐忑不安的我還沒鼓起勇氣去詢問老伯,綠燈就不合時宜的亮了,接下來幾天我常常觀察著這間小店,猜測那些珍貴的大陸白酒到底有沒有販售?
瀘州老窖是四川的特產名酒,瓶身上也有標示。
  直到上周,架上的酒居然少了兩瓶!我終於鼓起勇氣去詢問,當天顧店的是一位阿姨,阿姨說,這些酒確實都有販售,但都不是他們進的,而是米糧行的老客人寄賣的,原來早期的米糧行也身兼雜貨店的功能,那個沒有全聯、頂好、家樂福的時代,各式調味料、罐頭、乃至酒類,只有跟吃喝有關係的米糧行幾乎都會販售,店內也確實還有許多早年流行的五加皮酒、紹興酒、紅露酒的庫存,雖然現在已經不再進貨,但要買也沒問題,而架上的大陸白酒,多是老客人託他們賣的,當老一輩過世離開,整理家裡時發現收藏的酒類,自家人不喝,留著觸景傷情又佔位,尤其中式白酒在一般人眼裡也不如威士忌或白蘭地值錢,便託米糧行代售,賣不出去就算了,擺在米糧行的櫥櫃裡當擺設也不錯看,而此時架上也只剩兩瓶大陸白酒,昂貴的醬香型酒飛天茅台我是買不起的,但對於濃香型的瀘州老窖我卻很有興趣,白酒有三大香型,清香、濃香、醬香,當然細分則有十幾種不同的香型,在台灣主要多為清香型白酒,醬香和濃香的酒都相對少見,趁此機會收藏一下也不錯,這瓶酒便被我帶了回來。
特殊的瓶身很具特色,略顯斑駁凸出時光的流逝
  說起四川名酒瀘州老窖,不但是大陸第一屆全國評酒會評選出的四大名酒之一,也是濃香型白酒的代表,瀘州釀酒歷史悠久,甚至能追溯到秦漢時期,場內著名的就是建於萬曆元年的發酵窖池,號稱國窖1573,是大陸昂貴名白酒和濃香白酒的頂尖群體之一,2006年入選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
回到2000年代,台商第三次大舉投資大陸,當時台商成為大陸第二大境外投資者,數千數萬的台商往充滿商機的大地衝去,那是個充滿希望的年代,做生意來往的同時,許多人帶了大陸地區各種白酒回到台灣,或收藏、或飲用、也有人做為身分的象徵,辦公室背後的高檔木櫃存放了大陸各地的白酒,彷彿是向來客炫耀著業務的足跡,這個時代下,有這麼一瓶瀘州老窖跨過了上千公里到了台灣,直到前幾個月,這位台商離世了,妻子不想觸景傷情,就把幾瓶酒寄賣到了米糧行裡,只想趕快處理掉,這瓶2001年裝瓶的瀘州老窖頭曲酒,是這位商人壯年鼎盛的歲月,坦白說瀘州老窖的頭曲並不昂貴,但是您覺得這瓶酒的價值還是只看定價跟產量嗎?還是這支酒背後的故事和那二十年的歲月呢?
酒標內側隱約可見的2001戳記
「有酒,也有故事,您願意跟我一起聆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