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_ 世界上最公平的是太陽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本我不明白這部電影為什麼叫做陽光普照?
但看完之後我懂了,或許我用自己的方式明白了。
圖片取自:官方電影海報
那道光和影一直投射在我瞳孔裡,究竟這代表了什麼?
看似一切都好的阿豪,其實是那個躲在水缸裡的司馬光;看似惹是生非的阿和,其實是內心單純的傻小孩。
光和影是交雜的,人若是一直處在陽光之下,沒有地方能夠躲藏,總有一天會被太陽的熾熱給灼傷的。人並不完美,陽光也不是永遠閃耀,太過刺眼時我們都需要在陰影裡面待一下,先別打破那個水缸,就讓脆弱的我們都先躲一會。

有幾個片段是忘也忘不掉的悸動,
在阿豪和曉貞說司馬光打破水缸這個故事時,那時候的感覺悶到令人感到難受,這個故事或許大家都聽過,但阿豪所說的這個版本是我第一次聽: 「司馬光打破水缸,裡面其實並沒有水,只有一個躲在陰影裡的小孩,而那個小孩就是司馬光自己。在大家眼裡勇敢聰明的司馬光,其實只是個脆弱無助的小孩。」阿豪所講得故事,聽起來有些毛骨悚然,我想這是寂寞到深處所帶給我壓抑且沉重的氛圍。而我認為阿豪會在離去之前將最後一封簡訊留給曉貞,是因為曉貞願意錯過一班公車,停下來問:「我想知道然後呢?」
阿豪知道眼前這個人是他陽光下的陰影,他能在這裡稍微歇一歇。

父親阿文,是一個駕訓班教練,他一直秉持著那可笑卻又真實的駕訓班標語
把握時間,掌握方向
甚至把它當作人生座右銘,認為人生只要像開車一樣,紅燈停綠燈行,就能一帆風順,但人生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是,那又有什麼事情會讓他一夜之間白了頭髮?
人生不可能只要我們遵守規範,就能夠安穩地活著,因為我們沒有人能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阿文一直對外說自己只有一個兒子,他只承認那個長得帥、功課好、不惹事生非,聽話乖巧的兒子 - 阿豪。父親努力的工作,將所有的寄望放在阿豪身上,拚了命籌補習的費用,讓他能專心唸書考上醫學院。
阿豪知道父母的辛苦,他知道他們有多努力在為了他的美好未來奮鬥,所以他必須是這個家的陽光,爸爸、媽媽和弟弟都需要他照亮這個家。
那阿和呢?
阿文另一個始終不願意承認的兒子,因為哥哥的光芒,父親的忽視,阿和自卑的選擇另一條,在這個社會下,並不是如此光明的路。
被哥哥的光灼熱到難受,他決定就這樣縮在陰暗裡。
諷刺的轉折,是在阿豪從高空墜落之後。
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
他把自己整理好,不給別人帶來麻煩的走了。
他是那麼好的一個人,但為什麼選擇了離開,太突然的劇情有太多個為什麼。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二十四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訝異的是,在這部片裡最代表陽光的阿豪,其實內心是最無助的。
在電影裡對他的描述其實不深,但在寫給曉貞的簡訊裡,我明白阿豪為什麼會離開了,因為他想去陰影待一下。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白天與黑夜各佔一半。媽媽、弟弟、動物園的動物,還有司馬光,都有一些陰暗的角落可以躲,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二十四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我在想如果有人願意和他一起,躲進水缸聊一聊,而不是打破水缸,讓他一直暴露在陽光底下,或許結局就會不一樣。
每個人都有光明面與陰暗面,大家對他的正面想法與期待,遺憾地成了最刺眼灼熱的陽光。他找不到陰影能躲藏他的脆弱,只能假裝自己真的很好。最可惜的是就像曉貞說的一樣
他好像把所有的好都給了別人,卻忘了留給自己。

小玉,是阿和的女友,未婚懷了孕。小玉這個角色,她的表情,讓我看到的是害怕卻又故作堅強。十年前父母的離開,讓她整個人都變了,和阿和在一起,就算他在牢裡也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
小玉的阿姨從一開始說法院見,到後來決定攜手和琴姊一起幫助孩子度過難關。小玉的阿姨在決定讓阿和和小玉結婚時,問了阿和的媽媽一句「妳這樣講,我怎麼可能會放心把小玉交給他?」琴姊說了一句,雖然無奈,但阿和是她的孩子,小玉是你的親人,我們能怎麼辦? 他們都是我們最愛的人啊!
當然不放心,但至少我陪著妳一起不放心。
琴姊在這部電影裡面一直是壓抑著的,她不知道為什麼孩子會走到這一步,那個坐在腳踏車後座的小男孩,是為什麼會變成如今這個樣子?
阿和被關、阿和懷孕的女友出現、阿豪跳樓自殺,她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最後一幕她問阿文 「你小兒子好不容易回來了,你幫他了嗎?」,卻在阿文坦白的說出口後,琴姊一直壓抑著的情緒再也繃不住了。

在那條巷子裡,阿文夢到阿豪走在他身邊。
「找我有什麼事嗎?」
就是來看你啊 !
一句多麼簡單的對白,傳達了很多的感受,全都化為一句,就只是想來看看你。
還記得有一幕是阿和要離開監獄時,全體同胞為他唱周華健的那首《花心》
「春去春會來 花謝花會再開 只要你願意 只要你願意 讓夢劃向你心海」
每個會進來少年感化院的人,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或許他們都認為自己是陽光下最不可被見到的陰影,其實他們都有可能是某個人眼裡,那道救贖的陽光。
呼應了電影的主題「我們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
光和影的變化,完整的呈現了,《陽光普照》要告訴我們的,那個對阿和漠不關心的爸爸,他其實一直在努力為這個家付出,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笨拙地愛著阿和與阿豪,最後他甚至為了保護阿和,而做出了令人無法想像的行動。
琴姊全盤接受現實給她的打擊,阿和載著媽媽,騎著腳踏車的那一刻,都和小時候的樣子一樣啊 ! 什麼都沒變,卻也什麼都變了。
阿豪那個溫暖的陽光,曾經守在這個一度要破碎的家裡,他的殞落,讓那一刻的陽光消失了。
新的一天,太陽依舊會升起,阿豪還是會常常走進他們的夢裡,說一聲「就是來看看你啊!」
爭鋒相對的阿和,在夜裡和獄友背著九九乘法表,把媽媽給的食物分給其他人,關心那時候手被砍斷的黑輪,阿和不壞啊,他也可以是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