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國土安全(Homeland)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是我小時候的偶像,從她與李奧納多合演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到後來有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強迫入境(brokendown palace)」,這位美國女演員,一直在我心中有著頗為重要的地位。
國土安全,也是基於她是女主角凱莉麥德遜(Carrie Mathison)而追。2011年首播至今也過了10年。印象中斷斷續續看了幾季,近期決定在2022濕濕冷冷的農曆年,再把這部片慢慢地追到完結。
情節一如往常的緊張,節奏明快!整部劇集共有8季,我特別喜歡第五季,因為有另一位德國站長也是女性角色,她與女主角凱莉一樣優秀,卻因為個性上的不同,造就了未來整個事業、人生走向的巨大不同。很不勝唏噓。
而整部影集,我有兩個感想
1.克萊兒真的演技太好,她完完全全的把有躁鬱症的女主角凱莉演得非常不討喜且瘋瘋癲癲,幾乎讓我忘了20年前她所主演的那個可愛又青澀的茱麗葉。
2.影集描述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為主軸,是一部間諜之間鬥志為題材的影集。可以深入看到人性的溫暖與醜惡,以及一個人可以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到何種程度。特別是後者,常常令我不寒而慄。
女主角凱莉,擁有極度鐵打的心智,任何事情,除了運氣成分外,當她已經立定目標勇往直前,不達目的絕不妥協的那一刻起,剩下的就是「代價」了。
你願意為了成功付出多少「代價」?
甚麼才是你心中那個「成功」的定義?你到底要走到哪一個階段的成功?才肯罷休!
在女主角凱莉的心中,她為了成功,沒有極限。而支持她的極度鋼鐵意志的信仰,並不是世間我們所謂親情、友情、忠誠,那些都不在她的重點裡面。她可以為了達到她的目的,犧牲掉所有人的信任!甚至她周遭最親密的人,她的導師,都在她的「代價」中。
哈佛最知名的一堂課「正義的思辨」其中也是廣為人知的「火車困境」,或許可以略為描述一下我在這部片中常常碰撞到的衝突點。我大略回顧一下。
你是火車駕駛員。火車正在行駛,突然看到前面有五名孩童在玩,你來不及煞車,但你可以立刻轉彎到另一側,但那條鐵軌上也有一名孩子在玩。
五名孩童是有錯在先的。他們在不該玩耍的鐵軌上玩,如果被火車撞,也應該為他們自己的行為負責。而另一側,一名孩童是在廢棄的鐵軌上玩耍,他知道那條鐵軌沒有火車會經過,他沒有犯錯。
你身為火車駕駛員,你會怎麼做?你會為了少犧牲一點人(5名孩童),而將火車轉向到廢棄鐵軌,犧牲一個從來沒犯錯的孩子嗎?
這種困境,在這八季的影集中,幾乎集集發生。
你的一個決定,可以讓毫無犯錯的人死去,只為了遏止一個可能會發生的恐怖攻擊。
注意!這裡是可能會發生的恐怖攻擊,可能只是一個線人告訴你的,但你卻可能先殺掉一個人,去遏止它那1%的發生機率。
那是凱莉心中的正義。
她可以為了要把一個恐怖分子處決,用無人機轟炸一個婚禮現場,死了數百名包含兒童在內,只因為這名恐怖分子「可能」策動數百數千人死於一場自殺炸彈客攻擊。
你是凱莉,你是決策者,你心中有那把尺,黑白是非你說了算。
這讓我聯想到現在如火如荼的烏俄戰爭,普丁是決策者,他心中也有那把尺,黑白是非也是他說了算。
這是讓我看了很不舒服的地方。人命的代價變成一場博弈,莊家說了算!一般老百姓永遠是輸家。
但我推薦這部片!可以看到美國情報工作如何進行,如何安插線人,如何把跟蹤者甩掉!這部片有請CIA退役人員擔任顧問,除了具有娛樂效果外,其實還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一個人的死去,是一場悲劇;一群人的死去,終究只會變成數字。
願戰爭早日結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