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春天的和菓子|朝顏與櫻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四年前,在家裡做過最簡單的『時雨』和菓子與日式紅豆羊羹之後,就再也沒有時間繼續做和菓子了。除了因為我不是專業和菓子職人,家裡沒有製作的工具之外,沒有時間再繼續鑽研也是個原因。但是我一直對於和菓子這樣的日本傳統點心有著莫名的喜愛,在我的認知裡,和菓子的製作過程與成品本身即是一種藝術。
上個月,偶然得知台北的青田七六茶館邀請了知名的Youtuber菓子君Argyi老師於茶館內開了一堂和菓子製作體驗課程,這樣可遇不可求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於是我為自己安排了一個下午的空檔,把這段時間留給自己,在青田七六邂逅了美麗的和菓子。
連日寒雨的台北,就在我出發前往青田七六的那一天放晴了。茶館後院的陽光屋正是菓子君老師要帶領我們體驗製作和菓子的所在。青田七六茶館本來就是一座古老的日式建築,課程安排在這裡實在是最適合不過了。
一個美好的下午,除了學習更高階的上生果子如何製作之外,還能品嚐到菓子君老師特製的茶點-『黑曜』,搭配一杯好茶。
美麗的『黑曜』,上面點綴了食用金箔,這也是我在製作『無憂糕』的時候會點綴在糕上面的食材之一。在此也順便簡介一下何謂上生菓子。上生菓子的日文是じょうなまがし,一般說的和菓子是指日本傳統的點心,為了與西方傳來的洋菓子對照,才加上了「和」這個字。最基本的分類法,是以材料、含水量多寡來區分,可分為生菓子半生菓子乾菓子(干菓子)三大類。生菓子的含水量在30%以上,保存期限多半只有一到兩天。乾菓子的含水量在10%以下,保存期限通常可達一個月左右,像金平糖、煎餅就是。半生菓子的含水量就是介於兩者之間。而上生菓子是和菓子之中最有設計感與藝術性的菓子,也是茶席的主要菓子。無論是外型、命名以及口感方面,在在考究。平均每半個月就會更換主題,這一季如果錯過了就要等到明年,然即使到了明年也不見得會有同款式的上生菓子,可說是「一期一會」。季節感是日本和菓子最大的特徵,此外,上生菓子還特別重視命名(菓銘,kamei),靈感多半來自於大自然、節氣與古典文學作品。
這次在青田七六體驗的是上生菓子的製作課程,一個下午在菓子君老師的親切細心指導之下,親手製作出了兩款非常美麗的上生菓子『朝顏』與『櫻』。
朝顏,就是牽牛花。這顆朝顏,除了漸層的藍白外皮之外,還點綴了寒天製成的露水與葉子,真的是藝術感十足!
而這顆粉紅與白色漸層外皮的『櫻』,更是讓平時不拿果雕刀的我戰戰兢兢地用刀切出五片櫻花花瓣。最後用牙籤小心翼翼地點綴了金箔在上面,當做花蕊。
課程結束之後,我像保護著貴重寶物一般,把這兩顆親手製作的上生菓子成功地帶回家,記錄下了它們的美麗樣貌。
好吃呀皇上!
4.8K會員
283內容數
歡迎你來到我的沙龍當貴客,這裡有我的繪畫作品欣賞與日常生活雜記。如果對我的課程有興趣,可以逛逛商店,裡面有水彩輕彩繪線上課程可以購買。也歡迎在討論區與我聊聊天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