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二膽島回憶錄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十章

7月10日我方偵察機被匪高砲擊落
15:00我值班聽見我方偵察機從浯嶼島上空飛過青嶼島往廈門島前海域,到塔頭附近時,我突然聽見「洞、洞、洞」沈悶的聲音,我最初以為晴天打雷,立刻接到步兵22據點打電話來,說我方偵察機被敵機槍擊中已爆炸並墜入海中,我從觀測所射口看見黑煙,用40倍望遠鏡觀查可見飛機殘骸,距離廈門海岸線不遠,15:24我立刻陳報給師部情報中心625,並請轉報上級派出搜索人員是否能救人,飛機已支離破碎,廈門島海岸邊已看見有人聚集觀看,依槍砲的聲音判斷是被廈門島匪軍高射砲所擊,不是50機槍。按規定偵察機飛行高度有一定的高度,且規定不能太靠近匪區,平常我觀測時我方的偵察機皆正常飛行,從上星期發現偵察機愈飛愈低,與射口的高度約平行,目視即可見,幾天前偵察機飛往廈門島因太靠近,也聽見匪軍機槍的警告聲,此次事我方偵察機除飛很低外,也很靠近廈門海岸上空。小金門情報官打電話來指示,加強海面觀測及無線電24小時開機,整個觀測所人員皆處於緊張狀態。
隔日天微亮便到觀測所用40倍望遠鏡搜索海面,看看是否有飛機殘骸飄流過來,結果相反,潮水將飛機殘骸沖往廈門島海岸,我仔細觀查也沒看見我方的搜索部隊。小金門師部、砲指部、大金門情報處等都打電話來詢問整個事件的情況,我據實ㄧ一回答,小金門625聯絡官查問飛機失事當時值班人員、何人陳報上級,我把姓名及職級報了上去,聯絡官並告訴我從昨晚起大、小金門實施戒嚴、全島人員管制進出。
我打電話給第3連預備軍官城英智,問他是否知道飛機失事,他告訴我偵察機上的空中觀測官是同營229營的預備軍官陳錫津,今年初預備軍官到58師報到時集訓二星期,我與陳錫津、城英智生活在一起,陳錫津還是隔壁床舖,集訓後在同一營還常見面,且他已結婚,太太還懷孕在身,另一位失事偵察機飛行員為空軍官校畢業軍官。(註:預官陳錫津少尉列忠烈祠,遺腹子由國家培養至成年)。
由於這幾天蘇姍颱風來襲都是陰雨的天氣,營情報官要求觀測所隨時收聽匪方廣播是否有報導我偵察機的情況,因陰雨風向不對,廈門島的廣播跟本聽不到,14日蘇姍颱風橫掃金門,北風風勢強勁,匪南太武山最大的四號雷達亦已拆下避颱,海域上的大小船隻也通通進入廈門港避颱。隔日颱風很快就過了,天氣漸漸晴朗,我立即觀查偵察機的殘骸,因颱風關係殘骸已全擱淺在廈門島海岸邊,一群匪兵正在檢視及搬動,我也把情況速報625。
金防部情報處來電告知偵察機失事一事,要統一口徑,說明我方偵察機係因匪軍挑釁,故意以高砲擊落,我方偵察機按規定巡查飛行等等。我也通報二膽指揮官,他說按上級的指示說明,因二膽島沒有報紙,平常是一星期由交通船送來,給指揮官與連部看,我們是看不到報紙的,有關偵察機失事一事,不知報紙如何報導。隔幾天後,我方偵察機又開始偵查飛行,觀測時也聽見偵察機飛行聲音,經過此事件後,偵察機飛的很高,從射口也看不到,且飛到廈門海域中線就回頭了。

第十一章

7月18日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視察
晨6點多二膽王指揮官已到碼頭等候陸軍總司令的來臨視察,7點多運補船先到二膽碼頭卸貨後離開,8點半我先到中山室等候,10點半有成功艇來,王指揮官還在碼頭等候,結果只是送信來,11點總司令尚未來我便先回觀測所開飯,剛吃完飯士兵詹益清跑來告知很多成功艇向二膽島開來,總司令來了,趕緊拿著綁腿及制服衝進中山室,綁腿尚未綁好,總司令ㄧ行長官已進中山室。
跟隨總司令後面的有新上任金防部司令侯中將、58師師長、副師長及一美軍將官,首由王指揮官簡報後,討論一些離島近況,二膽島的軍官坐小板凳在長官前第一排,我在最右邊,我的前面蹲著一少將,討論到台灣海峽海域時,該少將竟然起立發言說,最近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巡弋到台灣東海岸,立刻被于總司令修正胡說,美海軍第七艦隊不會到東海岸,少將ㄧ臉驚嚇趕快蹲下,我在旁也嚇一跳。
于總司令問候我們在二膽島生活有沒有什麼問題,並說此次來二膽帶來二部13吋彩色電視機及二部小型發電機供二膽島晚上有電視可看,一部在指揮部、一部在連部。
接著于總司令跟二膽島軍官一一握手問候。
總司令問我:「支援二膽火砲多少、位置、彈幕情形是否都了解」,我答:「了解」。
問:「是否有過演習」。答:「大膽、小金門全部演習過,只是沒有實彈射擊」。
問:「來此地是否會適應」。答:「適應的很好」。
問:「會不會怕」。答:「不會」。
問:「預官嗎?什麼時候退伍」。答:「預官21期,明年7月退伍」。
于總司令說很好,退伍後就可誇耀ㄧ下,有來防守過金門最前線的二膽島。
再問過二位步兵排長後,即起身離開中山室到碼頭乘成功艇到大膽島視察,這次帶來了一些慰問金及水果,由於數量不多,本觀測所分到3根香蕉及一塊西瓜,步兵每人一根香蕉,砲兵8人分3根,有點不公平。
今天于總司令來的時間是中午11:30,是二膽島關閉陣地的時間,在中山室站崗的衛兵認為已關閉陣地便回機動班睡覺,于總司令來到中山室時,衛兵已來不及著裝站崗,被連長理了光頭關禁閉半天。
(註: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是中華民國史上最年輕的陸軍總司令就任時1969年51歲,1974年「昌平演習」因墜機意外而殘廢)

第十二章

7月21日反共義士方杰天投誠
晨5點多步兵06及08據點通報(06及08據點位於二膽島海岸邊面對三膽島)在據點前沙灘發現ㄧ水匪兵,手搖白色上衣,通報指揮官後指示步兵押送到指揮部,並通報師部情報中心,該水匪兵因體力不支,在指揮部先用點早餐,大膽島營長也打電話到觀測所指示如有緊急情況馬上打222電話。
8點半師部參二科科長乘成功艇抵達二膽島,指揮部將此水匪兵用黑布矇住眼睛,由機動班二位士兵背到碼頭,直接上成功艇送往大金門。下午參二科科長打電話到觀測所詢問水匪什麽時候發現的、當時的情況及20日晚間是否有異常的船隻靠近,我說沒有。
由指揮部的資料,此反共義士不是水匪兵而是匪民投奔自由,匪民叫方杰天,25歲福建人,是東廈人民公社隊員,20日晚由鼓浪嶼下水,游泳至二膽島,超過10公里的海域,這是第一次從匪區投奔自由的反共義士。
隔日下午633營情報官來電指示:
1.觀測所每晚19:00至21:00必須到碉堡外面觀測。
2.變態發光的物體及防區上空的信號彈應警戒並立即報告。
3.觀測所無線電及線路不通時,立即搶修,否則經查到立即嚴辦。
4.觀測人員對敵方重要地形及目標要熟背,並標定方向。
5.目標25號熟背。
6.指揮官蒞臨檢查時,對敵方重要地形目標不能熟背者嚴辦。
軍中的事情就是如此,有人投奔自由就開始加強戒備,像上次偵察機被匪高砲擊落乙事,現在的偵察機飛行飛的很高也不敢越中線,有血的教訓才會重視改進。
《待續》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