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起個德文名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來談一下如何給自己起德文名字。 很多在德國留學的學生們基本上都還是保持著自己的中文名字,因為在校園裡,老師跟同學們會盡量記住你的名字。要是你的名字對他們來說很困難,也許他們就會用單音節的姓氏稱呼你。 在某些場合裡,甚至在職場上,為了讓大家很快地記住你,取個適合自己的德文名就很重要了。所以我想粗淺地談怎麼給自己起個喜歡又順口的德文名字,跟一些注意的要點。
如果你已經有很喜歡的名字了,當然可以毫無懸念的直接用。
只是最好避開比較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名字。比如帶有二戰時期記憶的男生名,要避免Adolf,Horst,Otto這樣的名字。

列舉當年受歡迎的非常日耳曼的男子名:
Armin 阿敏
Berthold 貝托德
Dieter 迪特
Dietrich 迪特里希
Gert 格特
Hartmut哈特穆德
Holger霍爾格
Kurt 庫特
Siegfried 齊格飛
Ulrich 烏利希
Winfried溫福瑞德

當年常見的女子名有 :
Edeltraud 艾德陶
Erika 埃里卡
Gertrude葛楚德
Gisela 吉賽拉
Gudrun 古德倫
Heidemarie 海德瑪麗
Heidi 海蒂
Helga 海爾加
Jutta 尤塔
Ingeborg 英格博
Ingrid 英格麗
Renate 雷娜特
Sieglinde 齊格琳
Ursula 烏蘇拉
Ute 烏特
Waltraud 瓦陶德

我在德國遇到擁有這些名字的人,的確都隸屬於經歷過二戰的年齡層。
其實這些名字很多與古老的傳說有關,也具有美的意義。也許再過些時候又會流行起來呢!

那麼想要找適合自己的名字,除了名字具有的意義以外,同時也可以根據以下要點找到合適的名字。德國許多有人也擁有『雙名』- 除了姓氏前面的,還有只有家人或親近的朋友會知道的『中間名』,有點像『隱藏版』的自己。有人會過了特定年齡或在某些人生大事發生之後,開始使用中間名。
  • 星座:
    如獅子座的女生可以叫Leonie 雷翁妮 感覺很現代,小獅子不但有活力,也有溫膩的感覺。
  • 髮色:
    如果妳經常染淡色的頭髮,也是可以叫Barbara這樣的典型金髮女孩名。
    如果你是深髮系,也許像Monika這樣的名字會適合妳。選擇有很多,
    可以找來源是希臘語、斯拉夫語跟義大利語的名字,因為這些民族也擁有深色頭髮。
    比如: Olivia 奧莉薇雅, Mara ,瑪拉 Iris 伊瑞絲, Alexandra 雅麗珊德拉, Vera 薇拉等等。
有一個來源是希臘語的名字Sibyl 西比兒或在德國多拼成Sibel 西貝兒就是個深色髮系女孩的名字喔!
當然這些都不是定數,只要你喜歡,覺得很好聽就可以。我本身很欣賞北歐系列的Lavinia, Freya等等。

現代德國父母給孩子起的名字很多都是短而響亮的。
2022年受歡迎的女孩名如下:
  • Emilia 埃米莉雅
  • Mia 蜜雅
  • Hannah 漢娜
  • Sophia 所妃雅
  • Emma 艾瑪
  • Ella 艾拉
  • Clara 克拉拉
  • Lina 琳娜
  • Ida 伊達
  • Melissa 梅麗莎
男孩名則有:
  • Matteo 馬太歐
  • Noah 挪亞
  • Finn 芬恩
  • Elias 埃利雅斯
  • Emil 埃米爾
  • Leon 雷翁
  • Henry 亨利(=!!是的,英國名字混入了)
  • Theo 太歐
  • Luca 路卡 這是傳統聖經名字Lukas路加 的現代版
  • Luis 路伊斯
取好名字以後,大家不要忘了考慮跟自己的姓氏拼音連在一起唸唸看喔!
比方說我姓林,起名的時候只要有「lyn林」的字尾我都不考慮。還有,我也避免取像Rita這樣的名字,因為Ritalin 不巧的正好是某第三級管制藥品的藥名!
另外像 Uwe, Ewa, Mia 這樣的名字常青樹,好像無論哪個年代都能取呢!
**************************************
facebook : 我的臉書頁
INSTAGRAM: 我的IG
Podcast收聽: 我的Spotify
請我喝咖啡: Ko-Fi專頁
賞金支持: VIP鏈接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