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俗語有云:「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

很多人相信一個好的名字,能為名字的主人帶來好運。

一個好的名字要包含甚麼條件?

好名字要包含好寓意,給人留下好印象,而且能代表背後的態度。

因此取名字時,總是深思熟慮、反覆斟酌。

彷彿名字一定下來,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


改名史

我曾經改過名。

我出生的時候,父母親還沒想好給我取甚麼名字,於是問我祖母的意見。

祖母取名的習慣向來隨便,她偏好一些很常見、很好意頭、叫起來很響口的名字。她覺得名字簡簡單單便好,不需要那麼複雜。

我的第一個名字是「嘉怡」,一個爛大街的名字,在街上大叫會有一堆人回頭的那種。

對於這個舊名字,我最深的印象是祖母跟我說「怡」旁邊的樹心邊是代表開開心心,其次是「嘉」字真的很多筆畫。(現在查看自己的出生證明時看見「嘉怡」這個舊名字,總會有種不真實的感覺。)

這個名字太普通、太多人用,我的父母親只把它當作暫名,在想好我的正式名字前暫用。

我母親後來查閱字典、詢問意見,給我改了另一個名字。

我的第二個名字是「葭喬」,也就是我從幼稚園用到現在的名字。

一開始我不明白為甚麼我要改名,我練習寫「嘉怡」已久,怎麼突然要轉為練習寫「葭喬」。

最麻煩的是,很多人都不懂得讀「葭」字,我自此經常被人叫錯名字。

「霞喬」、「賈喬」、「閣喬」、「雅喬」、「嫁喬」⋯⋯都被人叫過,每次我都要不厭其煩地糾正。

我真不知道人們是怎麼可以自行創作出這麼多不同的讀音。我真希望當人們不懂得讀一個文字的時候,先查了正確讀音再讀。

其實「葭」是讀做「Ga」,跟「嘉」的讀音一樣。(現在你們又學到一個字了!)

小學的時候有一些無聊同學會乘機用老師讀錯的音來叫我,雖沒有造成太大困擾,但那時少不免會埋怨自己父母給我改個這麼難讀的名字。

反正在我用這個名字的頭十年裏,我極其討厭我的名字,非常想改回「嘉怡」。

初中的時候情況有好點,同學和老師的質素均比小學的好一點,並不流行給別人取花名。

有一些人比較謙虛,讀完我的姓氏以後會坦白自己不懂得讀第二個字,不會狂妄地亂叫一通。

後來我習慣人們在讀完我的姓氏並猶疑下一個字怎麼讀的時候,就立刻幫他們接上,以免他們讀錯。

在我習以為常的時候,開始有人讀對了我的名字。每當如此少有的事情發生時,我會立刻對對方充滿好感。

這證明對方要麼中文水平好到本來就懂得這個字,要麼非常尊重別人所以會先查證別人名字的正確讀音。(通常那些一讀就讀對我名字的人,我也會永遠記得他/她,因為真的很少有。)

記得有次某個老師在看見我的名字後評論道:「從名字可以看出爸媽非常疼愛自己的女兒,覺得她與別不同,才會起這麼特別的名字。」

我想也確實如此,若不是很重視的話,就不會花太多心思在名字上。我自己給筆下的角色起名字時,也會花很長的時間考慮,經常改來改去。

但即使是這樣,也沒有讓我給自己的名字增加多少好感度。

直至高中的時候,我查了我名字的字義。


名字的意義

」是蒹葭的葭,也就是蘆葦草,一種生命力很強勁的植物。

」是喬木的喬,是有樹幹的大樹,形容樹木高大且樹枝向上生長。

我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名字這麼有意義。

我不是溫室裏的花朵,我是堅韌頑強的小草,也是能遮風擋雨的大樹

我很像從這一刻才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不再因為別人叫錯我的名字而不耐煩,相反,我每次都很高興讓別人懂多一個字。

我從此打從心底裏愛我的名字,它是如此獨特,如此代表我的本質。


本名是真實的自我

很多作品都強調了名字的重要性,例如是《千與千尋》、《你的名字。》、《死亡筆記》。

《千與千尋》裏,在油屋打工的人都被奪走了名字,他們漸漸在那裏迷失自我。當一個人忘記了自己的名字時,也忘記了本來的自己。白龍記得千尋的原名,代表他記得她本來的樣子。千尋告訴白龍他的河流名字時,他也想起了真正的自己來自何方。

《你的名字。》裏,男女主角非常想記起對方的名字,因為忘記對方的名字意味著忘記對方的存在。

《死亡筆記》裏,人們必須隱匿自己真實的名字,因為告訴別人真名就很有可能會被寫進死亡筆記裏殺掉。當對別人交託信任,獻出真實的自己,就有被人背叛的風險。

要不是犯過罪或是非常厭惡自己的出身,必須捨棄原來的身份,我們通常不會改名。

你的本名除了蘊含父母對你的祝福,更重要的是代表了真實的你


做的事情比取的名字重要

巧的是,在決定寫這篇文章之後沒多久,我看見了新channel拍住先那條關於命名的新影片。

裏面提到改甚麼名字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實際做的事情。

只要你做的事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別人自然會記得你的名字。

就算名字本身平平無奇,你也可以憑實力本事令它變成一個厲害的名字。

🐟君也是這樣認為。我經常覺得他的樂隊應該改個能簡單記住的名字,因為那不是每個人都懂得讀的英文單詞。他說只要創作的音樂出色,自然就能讓這個英文單詞變得很酷。

是的,取了個好名字不代表就能一切順利,是否成功取決於做的事情而非取的名字。

縱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取名字不能馬虎了事,這不關乎玄學。

取了個好名字,就要幹出能與之匹配的大事。

為了提醒自己要努力成為名符其實的人,所以才想取個好名字。


筆名

當我決定開設Patreon上載文章,思考要給自己取甚麼筆名的時候,我想起之前用過的所有筆名。

我最早的筆名是「S君」,用以連載哈利波特的同人遊戲,因為我的英文名字是S字開頭。

我初次給出版社投稿時用的筆名是「草樹」,因為「葭」是草,「喬」是樹。

但不知為何,這次我突然不想再隱匿於筆名背後。

既然我自己本身的名字就很能定義我,為甚麼我還要改筆名?

於是,我決定以我本來的名字「葭喬」,去書寫我所有的文字。

我以真實的自己,去開鑿我的寫作路。


你也不妨留下自己的名字,與我分享你的名字,及其代表的意義。


閱讀更多文章,支持我創作更優質的內容:

https://patreon.com/sherryckk

葭喬寫作中

0會員
5內容數
小說、書評、影評、遊記、隨筆 寫文章是為了練筆,真正的志向是寫小說。 築夢中,請追蹤我,成為這個旅程的見證者。 已完成小說:《自殺少年自救日記》、《一飲入眠自製睡夢水》(尋求出版機會中) 加入我的Patreon,支持我創作更多內容: https://patreon.com/sherryck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葭喬寫作中 的其他內容
開闢通往寫作夢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林憶娜名字的由來早起之想念NA NA 還記得以前NA NA還在的時候 我常幫NA NA取名為林憶娜 是我們家最小的妹妹 因為這樣也逗樂了爸媽開心 如今想來都化成美好的記憶 #寫作練習
avatar
憶雯
2024-04-20
全家新品 ‘’義式烤V丸佐紅醬歐姆蛋燴飯‘’ 超長名字的有趣便當😳😳 吃素或是植物肉現在有逐漸發展起來的趨勢,之前全家曾經有賣過這樣一款產品,大家覺得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2-27
柯博拉(COBRA) 他是誰?名字的涵義?壓縮突破是什麼?| 影片逐字稿 柯博拉是昴宿星人轉世的地球人類(星際種子),抵抗運動的公開聯絡人。 1977年,第一次與「抵抗運動」實體接觸。 大約在1996年,開始接受抵抗運動的訓練,並與他們並肩作戰。 2012年,遵從抵抗運動的指示建立2012portal部落格,向地表人類傳遞真相與局勢進展。
Thumbnail
avatar
製片人
2024-02-05
擁抱創意:品牌名字的啟發與命名技巧在商業世界中,品牌名字是一個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一個獨特而具有吸引力的品牌名字不僅能讓消費者容易記住,還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因此,如何找到品牌名字靈感,並巧妙地取名,成為了每個企業主都需要面對的課題之一。
Thumbnail
avatar
ChoozSEO
2024-02-01
華麗詩意的伊斯蘭故事__《我的名字叫紅》閱讀心得討論推薦。閱讀心得討論書中的小故事、人性、角色、印象深刻的死亡描寫、作者手法整理等。
avatar
大四生的心情隨筆
2023-11-04
一日一問 | 01:你的名字的意義Question 1:寫出你的名字的意義。 中文本名的意義是忘憂草。 我出生在小雪,正值冬季,母親替我取這個名字,希望面對生命中必然的霜寒時,能夠懷抱與希望。 本名是爸媽送我的有一個禮物。它的祝福寓意,很巧妙的契合了我的生命歷程。忘憂忘憂,可謂是最契合的祝福了。 唯一一個暱稱是「語瑟」。
Thumbnail
avatar
Althea🎐
2022-06-2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被定義的初戀青春,是否該被定義?我自己也說不個清楚,但我知道的是,大多的人不這麼希望。愛戀,我總希望找到更具體些的詞來形容,可惜的是,很難。我原本對此充滿著遲疑,一個少數的群體,一個艱澀卻又好懂得故事,一點一滴都單純著,而複雜的,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Wayshow
2021-08-30
一筆一畫,同意/異的痛與愛──《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每個人的心中,似乎都刻有這樣的一個名字:或許他就在你身邊,或者暫時不在,但只要你呼喚他,他會回應你,像是定位了你的存在;或許與他早已天各一方,但只要那個名字浮凸而出,每一筆每一畫刻下的痛與傷,就會隨著記憶,隨著不再存在的笑貌音容,如影隨形。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0-09-30
電影的援引再現與意義挪用-淺介何子彥的〈無名與名字〉關於何子彥(Ho Tzu Nyen ,1976-)的單幕正反雙投影裝置〈無名與名字〉
Thumbnail
avatar
鬼針織造
2020-06-19
<p>電影中關於「名字」的意義</p>「寧可被誤會,也要保有姓名的清白」,這樣的氣節,說明「名字」代表的意義。「名字」意味著一個人的忠節義氣與精神靈魂,名字就如同性命一般的重要;失去一個人的名字,宛若失去個人的人格,甚至失去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