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維京人的姓名學 (2):維京人都叫歐拉夫嗎?用 MBTI 挑個北歐名字!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一篇談維京人的命名儀式,以及用已故親戚或神靈當作命名素材的傳統;這一次會深入聊維京人的姓氏、暱名或稱號的由來,以及最熱門維京人姓名榜。文末有一份沒什麼道理的 MBTI 對照表,歡迎拿去挑一個酷酷的古北歐語名字 (old norse name)!

raw-image

陳林滿天下,那維京人呢?

要你在 5 秒內馬上想出一個維京人的名字,答案是?

我相信應該不少人會想到歐拉夫 (Óláfr),緣由大概不外乎某段海綿寶寶的影片吧?

其實是朋友推我看才知道;異教人的答案反而是哈拉爾德 (Haraldr),想知道為什麼的話,殼蟻 google 看看,沒有掛稱號或其他關鍵字的話,保證不會知道你講的是哪一位哈拉爾德。

不同時代流行的名字也不同,近年會給女兒取名叫淑惠或美琪的家長大概不多了。儘管我們不容易掌握維京時代(9-11 世紀)北歐全域實際上流行哪些名字;不過,根據《定居者之書》(Landnámabók)——詳盡記錄冰島初代移民者族譜與重大事件的古卷——看得出確實有幾個名字廣受愛戴,以下是前 5 名:

  1. 索爾斯坦 (Þorsteinn)(83 人),字義為「索爾之石」。
  2. 索爾德 (Þórðr)(72 人),字義為「索爾之衛」。
  3. 索爾凱爾 (Þorkell)(58 人),字義為「索爾之盔」。
  4. 索爾比約恩 (Þorbiǫrn)(55 人),字義為「索爾之熊」。
  5. 索爾蓋爾 (Þorgeirr)(51 人),字義為「索爾之矛」。

怎麼全是索爾 (Þórr)?之前談異教神洛基時有提到,研究古代特定神靈是不是受到推崇,最容易取得的指標之一,就是看地名、人名是不是有採納神靈名諱的字根;由此可知,索爾在冰島是備受推崇的,猜測當今地冰島應該也有不少索爾。

假若你名中帶索爾,那肯定會「雷」到你的兒女,因為古北歐人的姓氏與父母輩的名字是綁在一起的。

異教人的兒子不姓異,姓「教人森」?

華人傳統的姓氏系統以家族姓氏 (family/last name) 為主,又可再分為從母姓或父姓。常見都是從父姓 (patronymic),意思是,兒女的姓氏由父親的姓氏決定。

古北歐人的姓氏則是「XXX之子」或「某某之女」,卻不是英語的 "son of xxx" 或 "daughter of xxx",用來給人家認識自己是誰的子女,而著實是名字的一部份。這種命名習慣,在現代冰島也有保留下來。

以「異教人」舉例,依照華人的命名習慣,異教人的兒子會叫「異XX」,但如果異教人是古北歐人,那麼兒子會叫「教人son」,女兒會叫「教人dóttir」。實際上沒那麼好記,因為名詞會根據「屬格」(genitive) 變化,連接詞也有所不同,不像英文只要加個 "'s" 就好。

好比說,藍牙哈拉爾德 (Haraldr Blátǫnn Gormsson),從名字就能看出他老爸叫高姆 (Gormr);其實不然,如果不懂古北歐語的名詞變化,不會知道加上 "son" 的時候,要先拿掉 "r",再多加一個 "s"。

既然提到藍牙哈拉爾德,得問問那個「藍牙」暱稱是怎麼來的?所有古北歐人都有暱稱嗎?暱稱也有風俗習慣嗎?有的。

哪有自己選綽號的道理,對吧?

別名 (heiti)、暱稱或綽號 (viðurnefni),大致上是差不多的意思,總之不是本名,或說必須跟本名一起出現的名諱。以別名來說,奧丁 (Óðinn) 可能擁有上百個名字。

大家耳熟能詳的北歐諸神,如索爾、洛基 (Loki)(「鎖」的意思),嚴格來說都不是神靈的「真名」,而是別名,這些別名都有實質具體的指涉。比方說芙蕾雅 (Freyja),字面上的意思是「女主人/女士」。

如同日本有「言霊」一說,之於古北歐人而言,真實的名字能給予名字的持有者賦能,也同時是弱點;被知道的話,有可能遭施加詛咒。

在維京時代,這些別名、暱稱幾乎不會用來自我介紹,這一點不難理解;如果有人問我叫啥,若自己唱名「我叫異教人,知曉眾神者」,會非常尷尬。一般來說,當面也用不上,至少我不期待你看到我的時候這樣稱呼我,很糗。

如果我不在談話現場,人們談論異教人的時候,用其他方式稱呼,我也管不到。同理,綽號就是別人取來方便認識你的,在古代也一樣。假設「異教人」是菜市場名,談論時為求方便,殼蟻有「嘉義的異教人」、「總是遲到的異教人」來區別其他異教人。

因此,別名或暱稱往往是別人取的,有時甚至是敵人;稱呼取決於一些個人特色或獨門絕活,偶爾會帶有一點貶損意味,僅有少數情況是令人嚮往的特質,有的話大概都是歷史名人。

《定居者之書》也可見許多暱稱,人數最多的是「長者」(inn gamli)、「賢者」(goði)。有些情況不是接在名字後面,而是和本名組合在一起,寫在前面;一個著名的例子是初期冰島探險者之一的「渡鴉弗洛基」(Hrafna-Flóki Vilgerðarson)。

來挑個名字吧!

我猜大家都很熟悉有自己的 MBTI,直接從圖片裡挑一個對應的維京時代的名字吧!因為古北歐語名字有分性別,所有 16 型人格都有 2 個名字。別問我怎麼沒有第三性,挑喜歡的就好,不用按照生理性別喲。

▋ᛏᛁᛋᛁᛣ᛫ᚢᚴ᛫ᚼᛁᚱᛅᛣ᛫ᛁᚴ᛫ᚼᛅᛁᛏᛁ᛫ᚢᛁᛏᛁᚢᛅᛣ᛬ᚢᛁᛚᚴᚢᛘᛁᚾ᛫ᛏᛁᛚ᛫ᚢᛁᛏᛁᚢᛅᚦᛁᚾᚴᛁ ▖女士們、先生們,我是異教人,歡迎來到異教人議會 ᛉ. 北歐神話、盧恩文字、維京人、異教 ᛉ. 講座/課程/撰稿/諮詢/文藝推廣 ᛉ. 週二、週五更新 ᚦᚯᚴ.ᚠᚢᚱᛁᛣ(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