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影評:清出一個空間,讓菅田將暉好好說教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

漫畫家田村由美的作品《勿說是推理》,書名大大撇清自己與推理的關係,但是,書中這位邏輯清晰、不被世俗偏見限制的大學生,四處「打工」,這所謂的打工卻是解決各形各色的謎案,而且大多時候單從對話裡就能辨清案情,儼然是一位偵探……而且還是最厲害的「搖椅偵探」(安樂椅偵探)。

田村由美擺明是掛羊頭賣偽裝成狗肉的羊肉——《勿說是推理》骨子裡還是推理嘛。但問題是又沒有那麼單純,找出真犯人並不全是《勿說是推理》的重點。

漫畫《勿說是推理》

漫畫《勿說是推理》

田村由美推的「理」,不只是誰殺了誰的理,而是這個世界運行至今的「common sense」。是「盆栽要剪女人要扁」、「年輕人就是有耳無口」等等你會從長輩或大叔主管口中聽到的有毒傳統價值觀。《勿說是推理》著實精彩,是新型態的社會推理,它揪出犯人也同時揪出我們日常生活的「犯人」:那些每天逼我們低頭與羞辱我們的「至理名言」,與那些說著「我都是為你好」的毒親或慣上司等等的偏差上下關係。

詳情請見我之前寫的【那套放在「推理」書架上,卻說自己不是推理漫畫的作品——《勿說是推理》】一文,我從田村由美個人漫畫家發跡史的角度談起,談到這本漫畫的本質,不妨先參考一下。




無法被影視化的漫畫原著

問題來了,田村由美的敘事精巧、說理說得精闢、主角久能整充滿魅力、而整套《勿說是推理》連載,風格一如她過去的作品《咆哮女郎巴明欣》或《7SEEDS 幻海奇情》一樣獨特。例如,久能整是個有點孤僻的傢伙,而孤僻甚至自閉的偵探角色,俯拾皆是——基本上整個冷硬派推理世界裡的每個黑街硬漢主角,都很孤僻自閉,不想沾惹世事。但是,久能整不一樣,他身邊十公分的空氣不同,比五條悟還厲害,不管世間多紛擾,一進到久能的空間,一切都會被軟化。

久能整整個人就是「侘寂」的代名詞,他一個人就能享受小確幸。他沒有朋友、沒有戀人、對錢財無感、也無意出名,他是人世間的仙人掌,好像只有空氣與水就能存活。無欲無求,每週六自己做咖喱自己吃就滿足,這種人,只可能在漫畫的2D世界才會出現。

所以,富士台傾全力製作了《勿說是推理》日劇,還請來大紅男星菅田將暉飾演久能整,可說是萬眾期待……但是大王對此一點興趣都沒有。對我來說,這部作品只能有一種版本,不是身高「僅有」176公分還小臉的菅田將暉主演的版本——田村筆下的男主角總是超過200公分而且以馬臉自豪。再加上《勿說是推理》日劇版在劇情上做了一些修改,原本只是配角的警員風呂光戲份變多了(儘管是我欣賞的伊藤莎莉飾演,而且這是田村認可的改動)……我對日劇《勿說是推理》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



所以,對我而言,《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原本」是沒啥意思的……沒錯,我說了原本,因為,《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成功了:這是一部有趣的電影。以下分成幾點來說明,《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的精彩之處。

【本文後續剩餘約三千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61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月刊龍貓大王通信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K會員
92內容數
有趣的、奇怪的、失敗的、亂七八糟的、 你想知道卻不知道的、或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知道的日本社會時事分析、電影電視漫畫動畫遊戲小說評比。本月刊不會讓妳賺大錢、不會讓你變水水、甚至可能讓你吸收不少負能量、以及妳在職場家庭與感情關係裡派不上用場的無用知識。但我能保證你一定能獲得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