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靜心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喝茶了嗎?
一早透黑起床,把小少爺送進營隊、再到法鼓山安和分院為陳小姐祝禱生日快樂後,今天決定不去咖啡廳,而是找家茶店為自己泡壺好茶,享受剛剛在禪堂買到的好書,網路搜尋台北喝茶,找來找去,選了小隱茶庵信義店
喜歡喝茶很久了,應該源於久遠模糊的記憶,一直有個大家聚在一起泡茶畫虎爛的模糊影相,但是,我怎樣也記不清楚家裡到底是誰在泡茶?以及我們在那裡泡茶?但是,我真的很確定,這段記憶應該是存在的。也因為這個模糊回憶卻讓我對茶一直有奇妙的情感,一直想去親近泡茶這件事。
幾年前開始真的實際去執行學習泡茶這件事,開始嘗試自己去茶行買茶葉。
第一次鼓起勇氣踏入傳統茶行找老闆買茶,因為不專業,真的好怕買到又貴又差的茶葉 ><,不過這種探訪互動,不也就是喝茶訪茶的樂趣嗎?那陣子也剛好有機會接觸到青田街一間日本古物店,在品味超高的友人協助下尋覓自己喜歡的器物,從不斷地挑選中去分辨感受自己的喜好。
每天晚上只要有機會就會泡茶給家裡的三男品嘗。其實不懂品茶,但是很愛感受在家裡因為泡茶建立起固定的儀式感的樣子,茶香開始在我家飄揚。
只是,三年前陳小姐離我而去後,對我的身心靈影響鉅大,我開始夜不能寐、我對工作環境、老闆、先生、小孩包括自己都充滿怒氣,睡得越來越少、頭髮越掉越多、身體越來越差、我的心完全無法安寧,我知道我的心生病了。
在這段期間,我完全無法享受過去喜歡的東西,音樂、泡茶、寫字、畫畫,連摸都不想摸。曾經,我嘗把茶葉拿出來,才剛把電熱水壺壓下去不到一分鐘,馬上煩躁的再把所有東西都收起來,這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得讓心靜下來,才有辦法泡茶,而我把自己封住了。
三年過去了,我知道陳小姐一定會十分鄙視我竟然足足委靡了三年,更慘的是還破壞自己的健康,今年我給自己設了一個目標,我要來開始繼續學習泡茶、品茶,我要用泡茶來體會禪修的知戒定慧。
泡茶就是練功,這種理由完全讓我可以好好的選購好茶葉跟喜歡的茶具(誤)
今日茶品:木柵春正欉鐵觀音
今日茶具:陳正德老師陶壺
今天學習自己一個人靜下心,慢慢的、優雅的、替自己泡壺茶,剛開始手忙腳亂地想要找出茶器好看的排列組合,慌張間突然想到今天的初心只是要幫自己好好的泡壺茶。意識到自己的慌張後,才慢慢靜下心,把泡茶的壺放在自己面前,最適當、最舒服的組合自然出現。
今天也認真的拍照、感受嘗試不同角度、茶具高低深淺拍出來的樣子,享受影像的美好,雖然還是很常分心去處理公事,不過,上師說,不要急,只要能專注在讓自己開心的事物,就能慢慢找到原本的自己。
⋯⋯⋯⋯⋯⋯⋯
今天覺得店裡的茶具怎麼拍都好美,找來店員很土豪的直接問『這一組』多少錢?小姐很客氣的說,我們店裡的茶器都是**老師做的,小茶壺8200、小茶海3200。
聽到價格後決定退下回家繼續愛瑜媽送我的茶具,一樣美麗又不會讓我(老爺)得心臟病
20230202
EggQueen 小蛋皇后
EggQueen 小蛋皇后
資深法律人/雙魚座/男生宿舍雙子媽,有雙魚座的靈魂、卻執行法律與集團高管的職務,活在周遭都是處女座的環境裡,這裡是用文字記錄所見所聞、用文字解析靜心修行、靈性生活、法律人生、職場生活與閱讀心得的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