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讓我大驚豔的台灣音樂劇《渭水春風》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音樂劇《渭水春風》海報。圖片cr:音樂時代劇場
子子開始第一次看台灣的音樂劇其實也才這一兩年的事,而且也僅僅看過兩齣的現場,這兩齣給我的感覺好壞參半,並沒有在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直到幾個月前在公視+影音平台上看到由公視演藝廳錄製播放的音樂劇《渭水春風》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才是我想要看的台灣音樂劇製作,不過呢,也是因為我看的台灣音樂劇目不多,還有其他好多很不錯的作品我還沒來得及觀賞,但目前來說,《渭水春風》已在我喜愛的台灣音樂劇中佔了一位。子子大概在兩三年前無意間知道這齣音樂劇並且感興趣,不過當時因為對國外音樂劇的興趣大於台灣音樂劇,所以也就沒有在繼續追蹤注意這齣音樂劇後續的演出訊息,連最近一次2018年的演出也錯過了(其實我也是這幾天才知道2018年有演出)。
《渭水春風》2010年首演版卡司。圖片cr:今周刊
音樂劇《渭水春風》在2010年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從舞台場景設置到演員動員人數來看,是屬於一齣大型規模的音樂劇,演員卡司也都是一時之選,實在是想不出這些角色的第二人選,尤其是飾演男女主角蔣渭水和陳甜的殷正洋、洪瑞襄,歌聲讓人驚艷以外,人物的塑造也非常立體貼切。整齣戲看下來,子子最喜歡的部分是舞台設計,不過之後的復排演出礙於場地限制,更改了很多,2010年首演版舞台設置很有巧思,手法有點類似2010年版的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舞台上只有一個建築背景,運用它的不同面相來展現不同的場景街景,不僅換景流暢,觀眾也很好理解。音樂的部分,雖然不像法國音樂劇那樣有讓人中毒的洗腦旋律,不過台灣音樂元素特有的旋律聽起來卻特別有韻味,其中最喜歡的歌曲是蔣渭水、稻垣藤兵衛和陳甜、李菜四人初次見面時所演唱的《敢是哪裡曾相見》。
由於子子入坑台灣音樂劇的時間很短,基本上就是新手的程度而已,所以對台灣的音樂劇演員幾乎都不認識,這齣戲唯一認識的,就是飾演蔣渭水的歌手殷正洋,但其實我對他也不是很了解,因為他活躍的時期是我媽那年代,甚至我媽還視他為偶像,只知道他一個人拿了一座金鐘獎和三座金曲獎,在歌唱節目聽過這位歌王的live,真的很棒,聲線高亢清亮,是很有穿透力的美聲,再加上他的咬字很清晰,整場戲看下來完全沒有聽不懂在唱什麼的情況。說到咬字,小子曾經有過看現場聽不懂台上唱的國語,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現場音響音效的關係,導致之後在看台灣音樂劇時都會擔心聽不懂該怎麼辦,不過其實《渭水春分》這齣的演員可以說是咬字非常清晰,撇開我聽不懂的日語、賽德克語以外,國台語部分小子在這齣戲的聽力覺得很OK。
《渭水春風》2010年首演版蔣渭水(殷正洋飾演)、陳田(洪瑞襄飾演)。圖片cr:今周刊
《渭水春風》首演版劇照。圖片cr:渭水春風(痞客邦)
《渭水春風》復排版劇照。圖片cr:音樂時代劇場
《渭水春風》復排版劇照。圖片cr:音樂時代劇場
《渭水春風》復排版劇照。圖片cr:音樂時代劇場
《渭水春風》復排版劇照。圖片cr:音樂時代劇場
這次比較可惜的是只能用電腦觀看,再加上受限於早期拍攝收音的品質,比較無法感受到Live現場表演的氛圍,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可惜了這齣音樂劇,沒辦法,胃口已經被歐美音樂劇的官攝技術給養大了,但也因為這些不足,讓我更期待有一天可以親臨劇場觀看這齣音樂劇,所以,就拜託在復排一次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