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光專欄》「因為光亮你自己,也會照亮大地。」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我是張光儀,弓長張、陽光的光、服裝儀容的儀。」
想都沒想過,過了三十歲的自己,好像初出社會的少年,要逐一向自身所處的環境,與周遭人事物,重新介紹自己,也好像,自己重新認識自己。唯一的不同是,沒有了年少的羞澀,多了在台北社會磨練後的熟捻,學習放慢腳步,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有別於高樓林立的都市、去感受不同於家戶各自門窗緊閉的生活。這個鄉間小徑與人車並行的窄道,既熟悉又陌生的故鄉,雲林,我的家。
我們都曾有過,追求工作成就感與職務擢升的嚮往,而長達八年在品牌行銷業的努力,著實逐步達到自己的階段性目標,但卻也同時失去了人生中重要的拼圖,是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也是身體的健康;2019年剛好階段性的任務結束,家裡的餐廳繁忙,急需人手協助,心想,好吧!就回來一年,順便養養身體,協助餐廳建立制度,意外卻碰到了疫情,不得不繼續埋頭苦幹,即使過程中與家人的意見相左,與地方經營與傳統模式的差異,但一切就在看似不得不的情況下,從中慢慢改變了我們與上一代的溝通模式,多了幾分理解與體諒,也讓我放下過往事事求完美的標準。雖然只有八十分,不過留了一些空間,讓彼此有機會互相學習、成長,而越是深入觀察,就會發現過程中世代的差距不單只是資源分配不均,而是少了契機互相溝通,或許過程中會有激辯、會有爭執、會有情緒,但所有的來往,都是因為彼此在意,也希望因為自己的小小堅持,讓事情更好。
於是,我回家了,真正的落地,經過許多的思量與探訪,開始去了解雲林斗六,在十年前與現在的改變。從同為身邊返鄉的青年諮詢,造訪許多在地新創的小店,逐漸,重新認識這個可愛的家鄉,也因此重新認識了自己,發掘自己在過往經驗的累積中,可以為這塊純樸的土地做點什麼。因此我會從品牌行銷、經營管理、在地創生與社會觀察,透過不同階段與接觸的人事物,與大家分享我的觀點,希望經由文字與照片,讓大家一起來認識我深愛的土地,雲林。
「發自內心,邀請我自己,投入這片愛我的土地。」
邀請我寫專欄的哲哲與安梨,在線上針對專欄方向與展望討論過後,希望我為專欄取一個名稱,經過重新梳理自身對於正在做的事情思考,也對於其延伸和初衷的再次確認,我想,「嚮光」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開始。因為一切來自於從都市走回故鄉的方向,或許,一開始只有我一個人,但期許接下來透過自己微弱的光芒,可以吸引遊子們的目光,點點光亮慢慢凝聚成塔,成為我們對這片土地未來共同的嚮往。
很多人會說,是不是一定要有成就,才能回饋鄰里?是不是要有特殊專長,被地方需要,才會有機會貢獻?但是,我們知道,生活並不容易,而工作只是為了更有品質的生活,無關乎能付出多少或與他人比擬,更多的是,滋潤我們的故鄉大地。只要我們過得好就好,舒適自在的應對生活中的大小事,而這些從容來自於自身努力的經驗累積,也可能來自於過往原生環境的堆疊。只要別忘了,照顧好自己,有空多回來走走,探望老人家、踩踏這片土壤,感受並深刻了解,有一個地方隨時都在這裡靜靜等待,讓自己無後顧之憂,隨時準備好迎接人生的各種挑戰,無論在哪,認真過好每一天,就是對家鄉此刻最棒的回饋。
「因為光亮你自己,也會照亮大地。」
張光儀 經歷
  • 斗六釣魚台活漁海鮮 執行長
  • 美加健康醫美集團 品牌總監
  • 沐木品牌整合行銷 營運總監
  • 十二點原生概念 資深專案經理
  • 靜宜大學 職涯微學分 講師
  • 立勇實業 專案行銷顧問
  • 花仙子企業 專案行銷顧問
  • 靜宜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 美國密西西比大學 學海惜珠國際交換一年
  • 私立正心高級中學 高中部/國中部
  • 雲林國民小學
  • 尖石鄉一樹一山 專案志工
  • 泰雅族音樂節 專案志工
  • 世界展望會 專案志工
  • 沙鹿兒福機構 活動總召
  • 兒童理財志工營 活動總召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我們是《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第二季團隊。《因為我們年輕》是一本由自學生於 2019/03 發起的獨立刊物,第二季團隊於 2021/07 成立,我們相信年輕是一種選擇,自學是一種態度。期盼我們能成為一本引領年輕學子的質感小誌,從行動與態度出發,成為影響世代的獨立刊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