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澤霖:我們是世界的一千億分之一,但我們都是自己的唯一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從人類誕生至今五萬年,總共有多少人出現在地球上嗎?換句話說,如果歷史上的所有人都復活了,現在的人口總數會是多少?
答案是一千億。為什麼我要問你這個問題?因為一千億個生命的背後就代表一千億種不同的人生可能性,是多麽的令人驚嘆與好奇,可惜人生有限,所以我總期待有人可以描繪出一個世代的輪廓。而今天我要分享 Joshua Ho 的新一季雜誌《 因為我們年輕 We Are Young 》,短短八十頁就涵蓋了 20 多種 2000 年後的人物寫照。
很高興自己被邀請分享「#學生組織的世代」,在雜誌中我提到了領導不同學生組織的過程,有學生媒體(高中生的循環經濟)、學習社群(Z星球)、學校社團(跨界知識社),這過程我稱之為 #雙重不確定性,對內,還在探索自己想成為的什麼樣的人、自己該何去何從、自己追求的是什麼;對外,需要思考想要傳遞什麼願景、想要帶給成員什麼成長、想要創造什麼價值。
尤其遇到挫折時,不免會想這真的值得嗎?和運動後的疲累相比,這種情緒勞動後的心累並非靠睡覺就能補償,後來轉念了,領導不是位階或是權力,而是種責任,是願意把手上的事情做到超越標準的態度,任何人能做到這點就是一種領導力的展現,無關乎名頭,這叫做 #當責
又有些時候,有人來問我建議是不是該多做點專案、該多做點課外活動充實自我,我總是會想問,這是為了滿足外界的期待還是你真的有想做的事,老實說,如果是後者就不會問「是不是該...」而是「我要如何...」。因此,如果你覺得現在的狀態很好那就這樣繼續走下去吧,無關乎他人,這叫做 #自覺
燦爛與焦慮,都是我們的世代;當責與自覺,是學生組織的世代。我們是世界的一千億分之一,但我們都是自己的唯一。
▍如果你還想看更多Z世代的故事,那我推薦這本雜誌給你,它書寫了這個世代的憂愁、癲狂、變革、熱愛、自由與理想。你的支持就是在為你認同的時代投票。
撰文:賴澤霖(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第五期主題人物)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我們是《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第二季團隊。《因為我們年輕》是一本由自學生於 2019/03 發起的獨立刊物,第二季團隊於 2021/07 成立,我們相信年輕是一種選擇,自學是一種態度。期盼我們能成為一本引領年輕學子的質感小誌,從行動與態度出發,成為影響世代的獨立刊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