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沙丘---末日之事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敵的甜茶
【沙丘】在「殖民」這件事上做了徹底的反省
美國人趕跑了印地安人---我想那是一個創作者(作家)基本配備的大愛與公平思考,站在最底的位置上反省歷史、人權和不公之事。
而「資源」、「鬥爭」、「正邪」這些,也是一部鉅作所需的基本元素。
資源導致鬥爭、正邪也在各家族的外貌設定上做出了評斷。
哈肯能家族長期統治厄拉科斯,而他們貪婪地奪取「香料」的行為,也從形象設定上做出了評論,端看大首領那令人作嘔的樣子,便知他們就是非常稱職的反派。
「家族」的設定,當然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但卻會讓人聯想到是否源於早期歐洲的公爵等(【冰與火之歌】)
「救世主」自然也是一項吸引人的元素,或許,我們心底都隱隱期待一個救世主,而且這個one(唯一)的存在也是非常地濃烈獨特。
而救世主是各大家族中最富正義感的一個公爵之子,再與被殖民的種族一女相戀---的確是不錯的設定。
我喜歡亞崔迪家族的二個武將,分別是薩諾斯和水行俠---這種忠心又身懷高檔武功的武將角色,一直是歷史、創作中的奪目設定。
而很多奇妙炫麗的細節設定也很棒
例如「魅音」、「防護罩」、「醫生的觸診」、「香料」等,我未看過原著,但在那個剛邁向未來的陳舊時代,作者的發想和創意皆是令人驚艷,並且放在2021年的今日,仍不減重擊感,我想那是這部鉅作能成為經典的原因其一。
現今世界有許多的潮流之物,泰半來自小說家、創作者的空想與奇思,這是不變至理;只是我仍是會想到,【回到未來系列】的馬蒂和布朗博士在前陣子才上了Jimmy Kimmel的節目,他們很逗趣地說:「蛤?你們還沒發明會飛的車子?」
很有趣的美國娛樂加深思文化。
此片當然還有魅力十足的服裝、建築物和飛機設定等,都呈現一種特殊的感覺。
服裝盡求流線與合身、但其上的花紋又透著未來感與柔味;建築物則是最令我同意「這部小說影響了【銀翼殺手】」此句,那大塊面積的單一線條最簡幾何建築,呈現一種末日中的不可親近感、兼有冷漠和死氣沉沉;而飛機設定,主角們與厄拉科斯原住民族搭乘的飛機,明顯是取自蜻蜓或會飛的昆蟲形象,但我懷疑的是,這向外延伸而出的機翼,在萬事漸趨極簡與效率的未來,似乎顯得有危險多了。
而整片霧濛濛加上很多鏡頭幾乎單一色調(深藍、橘、黑)的味道,更是呈現一股難以言喻的微哀傷、隱藏危機和末日無望。
個人覺得最有意思的一點是,主角和母親的冒險佔了後半部電影大部分,而母親早在電影開頭和中後部便表現出她極深的母愛(在門外祈禱兒子能通過女祭司的測試、早餐時的教導、和被捕後的拯救二人行動),但導演營造出的氣氛,竟一直隱隱存在著一股母子之間的危機感---好似母親隨時會害死自己的兒子,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也或許是我太過敏感的詭思,但的確有趣。
整片呈現一種末日般的哀傷,但又隱含希望
酷片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