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成長史6:接案者的天花板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接案者的天花板

在職場的工作人,焦慮感總是不斷升高,其根本原因,就是我們陷入了無邊際的準備,不知道什麼程度,才勉強算是有把握了。
在工業時期,每個人、每段時間,所能工作、產出的成果可以量化,因此有了工時,依據工時算出價值,最後成了時薪。但在資訊時代,大多數的工作人都不再是勞動者,而是出賣腦力的知識工作者。每個人、每段時間,所能工作、產出的成果難以量化,因此時薪漸漸與個人能力脫節,薪資主要跟隨著「產業」能量的大流。最困擾的是,經常一不小心就陷入窮忙,因為永遠不知道,到底要準備到什麼程度,才勉強算是有把握可前進了。
當告別職場,成為一名自僱者時,接案的報價一定要記得考慮所需花費的「時間」。因為時間是接案者的天花板,要在有限的時間,完成令人滿意的交付成果,是我們日常的考驗。

容易忽略,接案者的無形天花板

正式開始接案後,會發現除了時間之外,還有隱形的天花板阻礙著我們正常發揮。橫梗在 [我] 與 [輸出] 之間,藏著「抗阻」,阻礙我們順順地將腦袋的靈感,接引到這個世界。
最初是堅持坐在電腦前,大半天卻一個字都擠不出來;然後是連著幾天,連電腦都不願意打開了,拖延逃避纏身。當「自我」這個容器產生裂縫了,就裝不住靈感、接不住創意、輸出不了好成果,此時即使財源廣進、案量不斷,也因無法承接而內耗不止。

〔體力,重訓〕

有時候,可能是「想」太多了!
「想都是問題,做才有答案」
當我陷入腦袋停滯,無法順利產生創意時,我會轉身從事「體力活」,趁機放鬆一下思路。從切菜、插花、家事等,當我們身體有在動作,焦慮感就會減少。後來我更找到一個完美對策:重量訓練,腦力不足時,就去補充體力吧,增加肌肉、鍛鍊抗壓性與負重,能更順暢地走出抗阻的回圈。

〔精力,科技〕

有時候,可能是「蒐集」太多了!
「面對資訊,我們需要的是調用而非蒐集」
當我開始準備輸出前,會具體的投入資料蒐整,但有時候會發現自己只是在「蒐集」資料,什麼都想留下。細緻到連每天的感受、情緒的起伏、每篇讀書筆記、各業種的報價單...,以為自己用得到,就全都想完整的記錄(蒐集)下來。此時,請別忘了提醒自己,搜集資訊是為了最終要調取,目的是要完善我們的輸出,但如果沒有調用需求,只是記錄,就請釋放自己的大腦,讓大腦處在「思考運行」模式,釋放「雜記」模式,繁複的紀錄就交給好用的 APP,但請別再尋找 APP 時,又花費過多的時間了。

〔能力,識別〕

有時候,可能是太不信任自己了!
「找上我們的,基本都是我們做得到的事」
當一份機會來臨時,請先識別,識別是不是自己衷心想要的體驗。因為錯誤的選擇,哪怕是其中引誘著我們的利潤、名聲等附加價值,都可能成為後續綁架我們自己的陷阱。好的體驗,是著眼在未來,眼前即便吃虧也是佔便宜的。
有時候,難免會降下一份超乎預期的大餡餅,當你確認是好的體驗,卻又隱隱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請知道這種疑慮是多餘的。當別人依照我們釋出的價值觀、成果、行為,循線找到我們,並把對未來期望的意圖交到我們放手上,其實就揭示著我們有能力擔負起重任,至少在我們產出的成果中,隱隱釋放著這份訊息,那就別顧慮太多,全新信任自己,用心做好吧!

進階,自我挑戰

自顧地接案工作者,需要無比的自律。
因為自律的反面不是偷懶,而是「他律」,遵守公司的遊戲規則,就是一種他律。既然我們選擇放下「他律」的遊戲,別忘了一定也要建構屬於自己的遊戲規則。
自律並非給自己無限高的道德標準,不是壓迫著自己 5 點起床、更不是每天一定要讀幾本書,自律更像是我們選擇要為世界帶來什麼?在沒有任何外力干擾下,我們出於自願,想分享內在怎樣的品質?自律,是一條幫助自己成為最好自己的道路。無須跟任何向他人說明或說服,純粹與自己締結約定,約定一份我設定著良好意圖的未來。
接案的路,讓我擁有足夠的時間,找到自己的黑暗,並照亮那段陰影。如果你也想當一名自僱者,別忘了一切創造都是源於你自己,所以要先照顧好「自己」這個容器吧,才能順利開展未來。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